企业频繁跨界为哪般?专家:能带来新客群

刚刚结束的“让世界听见稻城亚丁”音乐节现场,作为活动联合品牌之一的货拉拉联合马蜂窝,在音乐节现场将两辆货车进行了包装改造,一辆改造成酒吧车,一辆设计为DJ舞台车,进行跨界营销。
图片
这是稻城亚丁与马蜂窝首次与“互联网+物流”的跨界合作,也是货拉拉首次尝试与音乐节的“碰撞”,这波联名“出圈”博足了眼球。
图片
实际上,相比传统单纯依靠砸钱打广告的模式,跨界营销已成为企业进行品牌传播的“新宠”。近年来,频繁有企业进行跨界营销。
此前,货拉拉曾与国内新锐设计师联合设计衣服,并登上上海时装周。麦当劳与华裔设计师亚历山大·王(AlexanderWang)联名推出了限量款包黑金篮子和黑金M手袋,其中黑金篮子售价5888元,一秒即售罄。日本快时尚优衣库与美国当代艺术家KAWS合作的“KAWS:SUMMER”系列T恤,引发线上线下哄抢。还有宝马和毒App打破次元避,以鞋盒开箱宝马汽车引发关注;搜狗输入法和卖防脱发洗发水的霸王联手,推出相关皮肤;大白兔奶糖联合美加净,推出大白兔润唇膏……
企业为什么热衷跨界营销?又要怎么才能产生最大的效益?
业内人士指出,品牌跨界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在与时俱进不断挖掘品牌潜力。
“异业跨界对合作双方而言,客群都是差异化的,容易形成全民热议的话题爆款,能为合作双方带来新的客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跨界时,把两个不同风格的品牌跨界混搭在一起,消费者会对这种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跨界特别有兴趣。
他建议,品牌跨界只有通过传递品牌文化、价值主张、生活方式、创新创优等引导消费需求,才能在无形中影响用户的消费决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