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仍需警惕个别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在5月29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0)》中,以专题的形式分析了区域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央行称,2019年,区域房地产市场及房地产信贷运行总体平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构建持续推进。个别热点城市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区域分化特征进一步显现。下一步,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在信贷方面,央行称,多个热点地区房地产贷款新增占比持续回落。

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市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在全部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26.4%,同比下降14.9个百分点;天津市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在全部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为35.8%,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浙江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在全部贷款新增额中的占比为31.4%,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处于稳健水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城市以及浙江2019年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平均首付款比例均在40%以上。其中,北京、上 海个人住房贷款平均首付比例在50%左右。

报告指出,当下落实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仍面临两大挑战。

一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央行称,目前,“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建设还有待完善,租赁住房区位、配套与居民住房需求不完全匹配,租赁市场对于缓解市场供需矛盾的积极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住房租赁的规划、 土地、税收、金融等支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当前,仍需警惕个别城市房价上涨较快、 房地产市场过热对居民消费的影响。

下一步,央行表示要坚持因城施策,紧紧围绕稳地价、 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 系,着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