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只有20万的人,不配玩越野?BJ40:“谁说的?”

“20万以内,有什么硬派越野车?”

我把这个问题扔到咱家的编辑部时,所有人都愣了一下,半天也不作回响。他们这样的反应,我一点也不稀奇,因为20万以内确实没几款硬派的越野车。

在回答那个问题之前,我们得先弄清楚,究竟啥样的车才算是硬派越野车?

在我看来,硬派越野车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

第一, 它不仅要有四驱,而且还须有低扭放大档位的四驱。帕杰罗的3.0L发动机在动力上远没有汉兰达的2.0T牛逼,但是帕杰罗的脱困能力却远远不是汉兰达能比的,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前者有一个低扭放大档位,能把扭矩硬生生地放大1.9倍。

第二, 非承载式车身倒不是一款硬派越野车的硬性配置,现在有许多硬派越野车都已经改用了承载式车身。不管哪一种车身结构,它都需要确保车辆有足够的车身刚性,有足够强悍的抗扭抗弯能力。如果做不到,一切都是空谈!

第三, 它必须有非常好的通过性。所谓好的通过性,即指它的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和最小离地间隙等等参数必须能拿的上台面,远远大于城市SUV才行。

这几个特征也决定了硬派越野车注定只是一个玩具。

首先,它的使用成本非常高。

硬派越野车为了确保良好的通过性,它们原厂就已经标配上大胎块的轮胎,也即专业人士口中的泥地轮胎(MT),好让沙泥藏在胎纹里头,以提高车辆在非铺装路面的附着力。即便原厂给的不是MT,也起码是全地形轮胎(AT),极少会用一般车上的公路轮胎(HT)。

轮胎的属性也决定了车辆的许多性能,例如舒适性,静音性……,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来说,影响最深的当然是经济性!你看哪一款硬派越野车是省油的?这里就不列举了,你能叫出名的硬派越野车基本都是油老虎。

其次,硬派越野车一般都离不开老气、用料粗糙这些标签(当然了,百万级的,例如揽胜、G级之辈,请忽略这一条)。这可能与它的使用场景和消费对象有关,用我同事的话来讲就是:“出去玩的一帮人都是老男人,要那么精致干嘛?”

确实,“勇闯无人区”、“穿越雨林”……,这是一帮大老爷们的游戏,上窜下跳的,身上全是泥巴。所以,这些车的设计就应该走实用耐操的路线,起码要给司机一种“随便蹂躏我,不必心疼我”的信心。

钱包紧巴的消费者是不是就不配玩越野?这个领域究竟是因为没有消费者才没有产品,还是因为没有产品才没有消费者呢?

这让我想到一个老掉牙的典故,就是那个非洲卖鞋的故事。一位鞋厂老板让两位业务员去非洲考察市场。A业务员去了之后,告诉老板:“没有市场,那里的人都不穿鞋的。”B业务员则称:“有广阔市场,那里的人都没鞋穿。”

非洲的人究竟是不穿鞋还是没鞋穿?预算20万以内的消费者究竟是买不起硬派越野车,还是没有硬派越野车可以买?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相信,在中国,在一个3000万体量的市场里,蚊子再怎么小,也起码是个肉。抱着这一信念,北京越野大步走进了这个“无人区”,推出了BJ40。

BJ40自2013年底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9万多台。这个成绩,抛开硬不硬派不说,即便对于一款起售价在15万左右的中国品牌紧凑级SUV而言,也已经是可圈可点的。

北京越野之所以能成功耕耘20万以下硬派越野市场,是因为它深知所谓越野并不是非“硬”即“软”,它也是分等级的。所以,BJ40也有好几个系列——

譬如最是硬派的S系列,也即环塔冠军版,它有着其他系列没有的后桥伊顿限滑差速锁;

譬如越野能力稍弱一些的P系列和SE系列,也即BJ40 PLUS和盛世华章版,它标配的轮胎是固特异针对SUV 4×4轮胎市场专门推出的一款高性能全路况越野轮胎——DISCOVERER ATS;

就上面的定义而言,这两个版本都称得上是硬派越野,换句话说,它们都不太适合用作城市上下班代步,这也把大部分需要同时兼顾城市路况和越野路况的消费者拒之门外。

那究竟有没有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硬派越野车?就在前两天,北京越野给出了它的答案:“BJ40城市猎人版。”

城市猎人版在NVH上进行了升级:25处精密阻尼垫布置,配合20项气密性优化,大大改善硬派越野最薄弱的静音性。

相比BJ40另外两个系列,城市猎人版在日常使用的经济性上下了很多工夫。

例如,它改用了一款全新的2.0T发动机,不仅在动力上略有提升——较老款,新款2.0T的最大功率提升了5kW,最大扭矩提升了60Nm,且经济性也提升了不少——燃油标号从原来的95#降至92#,每箱油能省接近20块钱。

除了全新的发动机,BJ40城市猎人版还傍了一位“大款”——ZF的8AT。对的,就是豪华品牌上用得比较多的那款变速箱。在新款发动机和ZF 8AT的加持上,BJ40城市猎人版在NEDC工况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仅为9.9L(四驱,两驱的为9.4L),直逼老款2.0T手动版本的油耗水平。

采用350bar超高压涡轮直喷技术的2.0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65KW,最大扭矩380N•m。

例如,它改用了HT公路轮胎,从原来的DISCOVERER ATS改成了现在的赛轮terramax sv23。虽然我还没试驾过BJ40的城市猎人版,但可以想象的是,在舒适性和静音性方面,它都会有非常明显的提升。

例如,它不再只有“孤独”的四驱版本了,还另外提供了两款两驱的版本。但两驱版的BJ40注定只有硬派越野的外表,没有了越野的灵魂,我个人是不太建议买的——脑子进水了才会买一台带大梁的两驱车。

BJ40城市猎人版的轴距尺寸和 BJ40 PLUS的一样,长宽高为4645mm*1925mm*1871mm,轴距为2745mm。

可以说,城市猎人版就是BJ40各个系列中,公路属性最强的硬派越野车。但即便如此,BJ40的工程师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其“野”味——换上一条AT轮胎,我想其性能一点也不比BJ40的P系列弱。

首先,它的四驱结构和P系列的大同小异,都有电控切换的分时四驱系统,能随时切换不同的驱动模式;还配有了升级版的低扭放大档位,按照官方的说法,升级之处就是“放大能力超2.5倍,静扭强度同步提升15%”;

其次,它的通过性也非常不错,接近/离去角分别为37°/31°,最大跨壕宽度500mm,最大涉水深度超600mm。其中有些参数,别说城市SUV,即便是牧马人这个级别的硬派越野也望尘莫及,详情可见下表。

可以说,BJ40城市猎人版再一次拉低了硬派越野车的门槛——在保证越野能力的同时,也兼顾了公路方面的舒适性。这样的硬派越野,你可能说它不太纯粹,但这个市场要那么多纯粹的东西干嘛?

让广州人爱上重庆的是正宗的重庆火锅吗?不,是那些不太辣不太麻,但超香的“粤式”重庆火锅。

文 | 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