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线上线下融合 国美京东强强联合实现多维互补

5月28日晚间,中国家电连锁零售巨头国美零售(00493.HK,以下简称“国美”)宣布与京东(NASDAQ:JD)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公告显示,国美向京东发行1亿美金可换股债券,双方将在联合采购、联合营销、物流服务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拼多多之后,京东成为国美又一战略盟友。透过本次合作也不难看出,国美线下场景和社群资产的行业价值。近年来,京东一直在加码线下,2019年4月京东就以12.7亿元入股五星电器,对于京东而言,国美在全国布局的2600多家门店,是中国家电零售市场极其稀缺的零售资产。
图片
同时,国美在下沉市场的优势也是京东迫切需要的,据国美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国美县域店已达1026家,与国美门店一同下沉的,还有国美的物流触角,目前,国美正在全面提速县域城市物流配送,在全国2860个县域城市中,已有2600个实现次日达。
此外,在本次合作中,国美16万个社群和也将向京东全面开放。自春节以来,国美通过社群营销和直播带货的方式,已经覆盖了全国近5000万用户,而在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后,国美在社群运营方面的优势正在进一步被强化。五一期间,央视新闻与国美零售联手推出的超级直播,仅3小时便创造了5.286亿的销售记录,而此次直播,也是国美、拼多多、京东三大平台的首次同步直播,首战告捷,也让国美、拼多多和京东看到了未来的更多可能。
图片
可以说,国美与京东的合作,不仅是供应链与物流互补那么简单,而是覆盖线上线下、多项业务的全面合作,也势必为双方创造更大的成长空间。对于本次合作,国美方面表示,国美作为一家开放性的企业,希望通过与更多优秀互联网公司加强合作,加速自身线上线下融合的速度。在与京东达成深度合作后,国美、拼多多、京东将形成根据规模的采购优势,通过更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在多平台、多渠道、多路径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