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花在刀刃上,直达民生就是直达民心

“政策资金要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李克强总理在昨天(28日)的记者会上指出,这些钱要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要建立实名制,这些都是有账可查的,决不允许做假账,也决不允许偷梁换柱。“我们会瞪大眼睛盯着,也欢迎社会监督。”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困难群众因抗风险能力较弱,更容易遭受冲击,也更容易掉队,尤需对他们强化兜底保障。早在今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指出,要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疫情导致的无供养困难人群保障。随后,《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坚持应保尽保、保障到位”,除了及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费等,还强调“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可适当增加困难群众生活补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困难群体加大帮扶,来得正是时候。凡困必帮、有难必救,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不仅有助于困难群体摆脱困境,增强抗压能力,也有助于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应该看到,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步伐。党和政府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比如,我国已经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

在为此自豪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基本国情。比如,全国目前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再比如,我国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

这些数字,让人陷入沉思,也是一种提醒。无论看待世界还是看待自身,都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我们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在谋划长远发展时要立足初级阶段,在日常工作中也要牢记初级阶段。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疫情过后,民生为要。面对困难,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提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无论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还是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无论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还是扩大低保保障范围……以人民利益为上,以万家疾苦为重,民生措施有力度有温度,民众就能感受到暖意,从而激发出迎接未来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临难不避、实干为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就能蓄积和喷薄出更多能量,再大的困难都能化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一定能实现。

(文丨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