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多多和郭麒麟,星二代的分水岭

作者|谢明宏
编辑|李春晖
郭麒麟居然是郭德纲的儿子!每当看到这样的帖子,就想告诉楼主:“北京申奥成功啦,换个翻盖手机庆祝一下。”偶见几个还觉得在玩梗,看多了简直是时代的眼泪。
图片
你震惊大林子是少班主,我震惊你震惊大林子是少班主,这算是俄罗斯套娃式震惊吗?还是黄磊老师有阅历,大林子一去《向往的生活》就说:“我跟你爸爸很熟。”
港真,年轻人里能和黄磊打上几回合“阴阳推手”的简直大海捞针,大林子算一个。周迅和郭麒麟聊岳云鹏,黄磊对着郭麒麟说了两次:“岳岳能吃苦。”郭麒麟秒接:“黄老师拿话点我呢?”
黄磊连忙说没那意思,郭麒麟说:“我心思脏。”后期看不过去,字幕改成了“心思多”。大林子借力打力,腹黑完黄磊之后,又把锅甩回自己身上。
该装傻就装傻,该挑明就挑明。不管黄磊是不是话里有话,大林子都做到了不落下风。《向往》不是《花少》,但郭麒麟对人情世故的掌握,的确比同龄人老成持重。
图片
郭麒麟身上没有星二代牛哄哄的嘚瑟,反而很谦逊,肚子里有真货,上综艺又是造梗接梗大师,这让他的路人缘比较好;而黄磊的女儿黄多多,却因为反复的包年热搜被网友嫌弃。染黄发上热搜,染蓝发上热搜,是要往Tony名媛的方向发展吗?
同样都是严管严教,郭麒麟怎么就成了人见人爱“大小姐”,黄多多就遭受不少恶意?不聊过时的“育儿经”,我们来聊“星二代的养成之道”。
懂事是原罪?
《爸爸去哪儿》有个片段:多多独自在房间手舞足蹈,黄磊一进去,她立马收敛,乖乖坐着。尽管黄磊公开表示不反对女儿早恋,但多多的一些表现证明,黄磊的教育应该没有他所表现出来的开明。
回想当年多多上节目,就是铺天盖地嘲她没有小孩子的天真。奇了怪了,一些二三十岁的艺人犯错,还有舆论洗他只是个孩子,真孩子大家反而严厉起来。别的小朋友都相信谢娜的魔术,多多拆穿就不能算小孩子了?
图片
硬糖君并不觉得多多老看镜头做作,反而心疼她为什么这么在意“得体”这件事。八岁的孩子已经上学,上节目存在超龄问题。但错不在黄多多,而是大部分人对小孩子的刻板印象。
只有天真的、烂漫的、活泼的才是小孩该有的样子。像多多这样沉静的、敏感的、懂事的,就像“小大人”了。解读心机大可不必,换到现实里,谁要是有这么个懂事孩子,做梦都会笑醒吧。
这种偏见,一直延续到了多多如今的少女期。说人家染发像个小太妹,对发质不好,会带坏同龄人啦。甚至捧一踩一,说多多不如妹妹那么有灵气,不如森蝶那么明朗,早熟的打扮显得很土味油腻。
图片
人间疑惑,染个头发就成不良少女了?只要不影响别人,女孩子想尝试不同的风格何罪之有?可怕的是,多多的成长过程中,她从未符合过大众的心理期待。小孩子时太懂事不可爱,少女时爱打扮不清纯,这些发言的老旧程度可以当清代历史文献了吧?
人的性格是各类特质的综合体,多多也就比同龄孩子多了点忧郁(像早年的黄磊)。但其他的小孩子性格特质也有,搞不懂这些偏见为何要强加到她身上。或者说,这个时代已经不再包容宝钗那样的面面俱到,觉得黛玉才是真情实感的美人。
真正应该思辨的是营销反噬,没人知道多多的真实想法。谁会去关心一个还没出道的星二代每天换什么发色呢?只有包装心切的父母吧。她这个年纪,架不住任何父母做的决定。
图片
“疯学家”郑爽在《拜冰》里说了,热搜多了,认识她的人才多,片酬才高。黄磊知道经常买热搜会挨骂吗?他知道。那他为什么还让多多一年上七次热搜,甚至不惜艳压地震热搜呢?这才是无奈又有寒意的地方。
黄磊太喜欢扮演“教育家”了。《极限挑战》黄磊和黄渤费劲抓了半天鱼,等到吃的时候,黄磊说女儿觉得鱼可怜,就放掉了。黄渤无语的地方是,早说要放鱼人家潜水弄得那么辛苦干嘛,就为了彰显你一家的善心?
火苗被熄灭
与黄磊给多多买热搜不同,郭德纲最常做的事,是给郭麒麟熄火。
大林子2015年想出国读书。为了这次转向,他做了周密的计划。报了托福班,与搭档阎鹤祥沟通,但那个火苗很快被郭德纲熄灭了。后来郭麒麟回忆,2015年是他最艰难的一年。
图片
小时候郭麒麟从别人那里得到一个巧克力,他开心的跟他妈说他人缘好到别人送他东西。结果他妈说,因为他爸爸是郭德纲所以别人才会送巧克力。到底是祖上的光,还是自己的德,大林子从小就被教得很清醒。
初中退学,当时德云社内忧外患,曹云金又跑路。郭麒麟就说退学帮家里,让外人看看老郭说相声不是后继无人。就算所有人都走了,也还有这么个亲儿子在顶着。
郭德纲当年的采访说:“可以不上学,但不能不读书。可以没文凭,不能没文化。”进了园子的大林子,一边读书一边练艺。2012年他助演岳云鹏的专场演《阴阳五行》,气氛不佳选题也不太适合,直接被郭德纲微博上痛骂。
“为此事,昨晚大骂郭麒麟至半夜。你凭什么考虑不周?观众花钱了,买票了,必须对得起人家。天下说相声的都能胡说,唯独你不能!”老郭这话,从观众的角度觉得很受尊重,从小郭的角度怪不容易。
图片
郭麒麟演话剧《牛天赐》北京谢幕场,老郭悄悄去看了。看导演的反应像什么都不知道,郭麒麟也是愣神一下才反应过来,然后抱着他爸就哭了;上《欢乐喜剧人》也是几乎没有好话,只一次郭德纲淡淡说:“今天这活儿使得不错。”
《今晚九点见》里,大林子说:“他永远不会把对我的爱,表现在脸上。但其实我知道,他内心深处比爱谁都更加爱我。”老郭当然爱儿子,只不过惯子如杀子,这一点有矫枉过正的意思。他对郭麒麟好,德云社的其他人只会对他十倍的好。只有他对郭麒麟狠,其他人才会正常对待少班主。
《喜剧人》总决赛彩排完,大林子找老郭汇报。郭德纲说:“你拿不拿奖对我来说不重要。赶紧的,我还等着吃涮肉呢!”《牛天赐》的剧场和德云社总店,相隔数百米步行不过5分钟。郭德纲那天先去巡自家生意,又闪现剧场看儿子,那种别别扭扭的心态不就是“天下父母心”嘛。
图片
《坑王驾到》录制现场,郭德纲说:“大林以为我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其实我都知道。”郭麒麟的成长,基本上是不断的挨骂和打压。惨是真的惨,但雕琢出来的效果,好也是真的好。
无法再超越
郭麒麟坦言:“德云社这三个字,等同于我父亲的名讳。但是想要再在他的后面,再做些什么文章,我觉得很难。”这也算星二代的终极困惑了,怎么在父母的光环下自处?
图片
相声上,郭德纲是悬在大林子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永远是鞭策的谕旨。他走的相声偏传统,师哥们耍贱卖萌的时候,郭麒麟还在坚持老活儿。从《托妻献子》开始,他算是得窥门径了,节奏和风格都比早期稳妥。当时捧哏的口误,反而被大林子砸了一个“鳄鱼河马”的现挂。
综艺上,大林子已经是遍地开花,赶超父亲倒很有指望。上《拜托了冰箱》得了五年腾讯VIP,郭德纲微博喊话有赞助戏服的厂家想着点爸爸。郭麒麟就@腾讯视频梆子营2020,好家伙,凭空造了个新综艺;《漫游记》里,郭麒麟觉得花了五块钱的厕所很贵想多待一会儿,让钟汉良一顿暴找。
图片
抛开物质和教育水平,黄多多其实比较可怜。家教很严有没有扼杀孩童天性不知道,但通稿和热搜买多了的确败了路人缘。这导致她无论做什么,都有人能找到另辟蹊径的角度来黑。多妈放出学校模仿课的作业照片,也要被说矫揉造作。
星二代,得到了很多别人得不到的。包括郭麒麟自己也说:“我退路很多,这个没有办法,是客观造就的。”但同时,他们承受的其实也不少。多多身上就负载了太多大众对黄磊的不满,当然还有对营销的反感。
所以给多多买热搜的黄磊,很会“害”女儿;给郭麒麟制造挨骂机会的郭德纲,很会“教”儿子。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是黄磊那种捧你让你挨骂,还是郭德纲那种踩你自己先骂,效果已大概分明。
图片
早几年的郭麒麟,其实也没有什么发声机会。但当他逐渐走到台前,他学会了善用表达。记者问他以前的火苗彻底熄灭没有,他说:“仅仅是熄灭,但那根蜡还在。以后再遇见对的打火机的时候,可能会再燃起来。”
不知道将来多多进娱乐圈会从事什么,但希望她不要被父母捏成他们想要的样子。就算不得已像郭麒麟一样被熄了火,也要保留再燃起来的希望。路人缘自己去挣,真实想法自己去表达。
图片
原生家庭的影响,其实明星家庭算是很大的一类。要么,你逆流而上做一条跃龙门的鲤鱼。要么,你顺流而下做拼爹靠祖荫的咸鱼。儿女不必不如父母,父母不必强于儿女,这才是明星家庭走向豁达明媚的要义。
也许有机会,我想听听多多怎么说,想看看大林子的火怎么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