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离婚冷静期不止30天!

今天几乎所有社交媒体的讨论重点都放在“离婚冷静期”上。然后娱乐圈还有另一个新闻,马伊琍被拍到与神秘男子约会。在镜头中,该男子还帮马伊琍整理头发,两人十分亲密。看动图也的确能让人感受到甜甜的恋爱味道

2019年7月,文章和马伊琍宣布离婚。如果马伊琍这次的恋情是真的,那就是她在离婚一年之后,找到了自己新的“欢喜”。

很多网友借着离婚冷静期的事,说还好马伊琍离婚早,不然就在“冷静期”了。

不过如果你关注马伊琍,就会发现所谓的“冷静期”在她的身上早早就到来了。马伊琍和文章的离婚,也并不是来自最后分别那一刻的冲动,而是经历了6年才真正尘埃落定。

2014年3月,文章被拍到出轨姚笛,一时掀起舆论轩然大波,而两人最开始传出恋情是在前一年的8月,当时马伊琍还在怀二胎——所以网友对文章的行为非常唾弃。

再加上当时娱乐圈的“危机公关”实在相当滞后,在“周一见”刊登2天之后,文章才发表声明说自己咎由自取——而这个时候早就已经真假新闻满天飞,出轨事件已经扩大到了难以收场的程度。

然而马伊琍发微博表示“且行且珍惜”,算是公开表示原谅了文章。

此举无疑令希望马伊琍手撕渣男的网友非常失望。所以即使马伊琍有所表态,对于二人离婚的传闻依旧有很多。这些传闻体现了网友很朴素的愿望——渣男出轨必被撕。

然而马伊琍却并没有按照网友的想法行事,在出轨新闻曝光之后的两年,马伊琍和文章的关系似乎正在不断修复中。

2015年马伊琍39岁生日,文章被拍到为她举办生日派对,并送出婚戒再次求婚。

两人经常被拍到一起接送孩子的画面

还一同拍摄了电视剧《剃刀边缘》

对文章来说,马伊琍是他洗刷掉“渣男”形象的重要一环,只要两人的婚姻还在,就表示他已经被老婆原谅,他的出轨事件就是“家务事”,会随着时间过去。然而反观马伊琍自己的事业线,会发现她一直在走一条“去文章化”的路径。

马伊琍在出轨风波后以《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复出娱乐圈。她复出的这部电视剧,很多人记得的话题大概就只有两个。

一个是和朱亚文的办公室“激情戏”,这个片段当时被大家疯传。在自媒体的眼中,马伊琍此举是为了“报复文章”。真实情况到底怎么样,我们当然持怀疑,毕竟马伊琍不是导演,也不是编剧,不能安排这样的桥段进剧本。

这件事也能侧面印证大众对于文章马伊琍这段婚姻存在的“期待”——复仇。

马伊琍就是不离婚,也要用自己的方式“报复”文章,弥补老公出轨给自己带来的伤害。

不过这部剧的另一个话题更有意思,就是马伊琍被指在电视剧中胸部下垂,之后她自己出来大大方方回应,这是哺乳期坚持母乳喂养导致的。

在当时公开回应女性话题的明星并不多,这个回应帮马伊琍赢得了大众好感,也夯实了她独立坚强的形象。

之后马伊琍很多次都在公众平台上以女性、母亲的身份发声,比如长文吐槽“哺乳室”,这个行为在当时确实引发了对于公共哺乳室健全的讨论。

而且每次有性侵儿童事件,马伊琍都站出发声。前一阵,鲍毓明涉嫌性侵养女,马伊琍在微博发文,一方面斥责性侵者,另一方面非常正面地讲诉关于孩子的性教育。还借用女儿爱马的教育经历来号召更多的人应该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性教育。

马伊琍后来在采访中回应过类似的事件。她知道自己有热度,所以要用这些关注去为女性发声,表达女性想要表达的东西。

可见她意识到了,自己身上有比婚姻更值得关注的话题,抛开当时的妻子身份,她也是独立女人,而且更有力量,甚至能开始保护别人。

之后马伊琍凭借《我的前半生》再度翻红。在这部电视剧中,她饰演的罗子君正是一个老公出轨,自己重回职场再就业的家庭主妇——角色与现实的映射明显,很难不让人建立联想。

实际上如果为了小心呵护自己被老公出轨划下的伤疤、降低大众对她个人婚姻问题的关注,马伊琍应该不会选择这样的角色,然而她决定饰演罗子君,也就说明了在事业和婚姻之中,她的天平倾向了哪里。

在马伊琍回答的关于罗子君的婚姻问题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她自己的婚姻观。比如她说每个人到罗子君那个位置,都会被人看笑话

和婚姻家庭比起来,个人尊严有时候确实不值一提,却也不能完全没有。

这像不像马伊琍对于自己伤痕累累的婚姻的思考?

2019年07月28日,马伊琍通过微博宣布离婚,结束了和文章11年的婚姻。语气平静。

而她也在离婚之后,慢慢地重建了属于自己的尊严。这些与家庭、丈夫无关。

如果以文章出轨为节点,马伊琍的这个冷静期有6年。

在这几年中,她把自己从“文章老婆”的形象中解放了出来,变得更多元,也更自信。同时,她也拥有了更多的勇气去表达自己。

大众看到的仅仅是马伊琍离婚这件事,然而在这件事背后需要的,是一个女人放弃婚姻的决心,重新开始的勇气,以及面对过去的坚定。

说回到明年1月1日就要实施的“离婚冷静期”,其实这件事,用法律条文、用简单的30天框定下来是非常不合理的。

对于正在准备离婚的夫妻来说,可能确实各自有各自的考虑。但是这个时间是多长,采用什么方式,以及需要不要冷静,是要由自己来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