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戎:秦国富国强兵发展道路上不可缺少的小伙伴

秦国与西戎族打交道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秦人祖先蜚廉的时代,蜚廉是商朝殷纣王的宠臣,住在西戎地区,为商朝保卫西部边疆。到了西周孝王的时候,西戎族因秦人另一祖先大骆的原因,都归顺了西周。周厉王时秦人已经在封邑秦地建国,当时因周厉王无道,西戎族反叛了周王朝。秦国国君秦仲受周王指派去讨伐西戎,结果被杀。从此秦人与西戎结下了不世之仇。

周幽王被西戎杀死后,西周灭亡。秦襄公率兵费力营救周王室,又亲自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以躲开西戎的侵扰。秦襄公不但帮秦国取得了诸侯国的合法身份,还可以光明正大的去拿岐山以西的地盘。当然肯定是不可能轻松拿到,因为那片地方当时正在西戎族手里。要想拿到那片地就得和西戎族比比谁的拳头硬。因此以后秦国几代国君的使命就是不停地攻打西戎,不但是能抢到土地和人口,还可以给祖先报仇。

秦文公时,秦国将岐山周围的戎人都打跑了,地盘一下子扩展到了岐山一带。秦国的根据地稳定之后,向东发展是历代国君一直以来的目标国策。到了雄才伟略的秦穆公时,这个想法更是被提上日程。因此秦穆公才不顾百里奚和蹇叔两位大夫的反对,出兵去攻打郑国。因为他东进的最大障碍晋国当时实力太强了,又有春秋第二强人晋文公在,这座大山完全就越不过啊!不但越不过,最后还连续几次败在了这座大山面前。

后来,秦穆公明白过来,向东扩张还是不能操之过急,先好好修炼内功吧。修炼内功的同时,得先想办法再稳定一下大后方。完全解决后顾之忧之后,再东进也不迟。

公元前626年,西戎戎王听说秦穆公很贤明,于是就派大使由余到秦国考察。秦穆公为了展现国家的实力,就向大使由余展示了秦国宏伟的宫殿和积攒的珍贵的财宝。由余认为这些宫殿和财宝都是劳民伤财的东西,拥有的越多,老百姓就越受苦,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秦穆公不明白,说中原各国依靠礼仪、道德、文化和律法管理国家,还经常出现问题。如果没有这些,那戎王是用什么来管理国家的呢?如果没有这些,那管理偌大的国家岂不是很困难?由余回答秦穆公,说你说的那些东西正是中原各国发生祸乱的根源。而戎族主要是靠管理者的仁德来对待人民,人民感受到了施政者的仁德就会支持和信奉管理者。由余把戎人的这种管理方式比喻为一个人支配自己的身体,是不需要什么方法的,因为那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秦穆公听完之后恍然大悟,同时他也发现由余这个人可是了不得啊!西戎有这样的人,对秦国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以后如果要对付西戎,可不是那么容易的。秦国内史王廖也是位能人,他看到秦穆公这么苦恼,就出主意。由余不是说豪华的宫殿和珍贵的财宝是中原各国祸乱的根源嘛,那靡靡之音和美女更可以腐化一个人,况且戎人地处偏僻,没见过中原地区这些好东西,戎王肯定会喜欢并且沉迷其中不能自拔的。

秦穆公一听,说好注意,戴着夸赞的语气说王廖:“你小子很坏啊!”于是很是开心的就让王廖安排给戎王送去三十六名歌姬舞女,并且请求戎王允许由余延期返回西戎。这样可以使戎王怀疑由余,造成他们君臣隔阂,趁机拉拢由余到秦国来。

戎王得到美女之后,果然如王廖所言,骨头都酥了,对那些歌姬舞女喜爱的不得了。国家正事全都抛诸脑后,一年时间也不曾迁徙,更换草地,牛马都死了一半。这时由余回到西戎,看到当时的情况就多次去劝说戎王,戎王根本就听不进去。而秦国又屡次秘密邀请由余,由余就去了秦国,秦穆公以上宾之礼相待,非常尊敬由余。

由余上次在秦国逗留时,秦穆公已经向由余咨询清楚了西戎的地形和兵力,这次由余投降秦国对于秦国攻打西戎来说简直就是如虎添翼。秦穆公与由余商量着什么时候出兵攻打西戎族。

公元前624年,秦穆公采纳由余的计谋发兵攻打西戎族。一举拿下西戎地区,开疆扩土达千里,使十二个属国臣服,从此称霸西戎地区,解决了秦国几代人所遭受的戎狄之患。秦国在征伐西戎族的过程中,不但锻炼了士兵,提高了战斗力,还通过攻打西戎捞到了不少战利品和各种好处,对秦国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