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长:已为美制裁作足准备,定为国家守住金融安全大门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表示,对于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的可能性,香港政府早前已作出研判,并制定应对方案。但总体来看,这项措施对香港实际影响较小。“每年在香港本土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销售的货物只占香港本地制造业的2%不到,价值仅有37亿港币,占香港总出口量不到0.1%。”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表示,特区政府已为美国近期可能对港采取的各种经济制裁措施作出“充足应对准备”,美国如在独立关税地位、敏感技术进口和联系汇率三方面对香港作出打击,香港都不会受到严重影响。他更指国家的支持将成为香港应对一切不利局面的底气,香港也一定会为国家守住金融安全的大门。

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相关法律。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国会表示,香港不应再享有按照美国法律给予的特殊地位。蓬佩奥称,现在将由总统特朗普决定是否或者如何终止香港目前享受的特殊经济待遇。

美国在可见的未来会对香港采取什么措施?最常被人们提及的是取消香港特别关税区待遇、禁止香港进口敏感技术和打击香港的联系汇率这三项。这三者会使香港丧失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么?特区政府是否对此已作出充足准备?

特别关税区待遇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跟美国没关系

陈茂波对《环球时报》表示,所谓特别关税区待遇实际是“基本法”赋予香港的一种独特地位,同时,“基本法”也授权香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可以说,香港独立关税区的待遇是国家给我们的,并在‘基本法’中明确,和美国没有关系”。

他表示,对于美国单方面取消对港特别关税待遇的可能性,香港政府早前已作出研判,并制定应对方案。但总体来看,这项措施对香港实际影响较小。“每年在香港本土生产并出口到美国市场销售的货物只占香港本地制造业的2%不到,价值仅有37亿港币,占香港总出口量不到0.1%。”

陈茂波称,美国相应举措最大影响可能是对投资者信心的冲击。不过,蓬佩奥作出相关言论后,香港的股票、期货和货币市场均十分冷静,未出现大幅波动,港币汇率也十分强劲,香港也未监测到资金大规模外流。他同时表示,自己近期也同商界多次就相关议题交流,社会治安的稳定才是商界最重要的考量。

高端敏感技术早已很难进口,非尖端技术可从日欧找到替代品

除关税外,如果美国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待遇,敏感技术进口被认为是另一香港易遭到冲击的领域。届时,美国对中国内地买家施加的敏感技术出口管制也将适用于香港。近两年来,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越来越多地限制中国公司接触美国软硬件技术。

对此,陈茂波表示,敏感技术限制将会对香港造成一定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长期以来一直都很难从美国进口到最先进的技术,而如果不是最顶尖的技术,则从欧洲与日本也很容易找到替代品。这名香港财政官员表示,倘若香港能处理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系,技术进口方面当不至于有太大问题。

香港银行系统各项关键指标非常健康

中国内地金融体系还未完全开放,因此香港对中国内地最重要角色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近年来一直是国际资本流入中国的重要门户,也是大量中国企业上市融资的目的地,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倘若美国打击香港的联系汇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否还能保持稳定?

陈茂波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香港从1983年起即开始实施联系汇率,而《美国-香港政策法》1992年才被美国国会通过,即在此之前香港已经实施了9年联系汇率政策。所以,香港采取联系汇率,不需要美国人的同意和批准。

他同时表示,香港有四千四百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基础货币的两倍多,足够应对资金转换。且香港有国家作为后盾,“我认为国家在关键时候会毫不犹豫支持香港,这也是我们的底气所在。”此外,香港的银行系统也非常稳固,银行资本充足率超过20%,远高于国际普遍要求的8%,而银行体系流动率是160%,远远超过100%的国际要求,呆坏账拨备率只有0.6%,在全球都是很低的水平,所以即使去年香港社会动荡也未造成金融领域的不稳定。

陈茂波透露,自两年前中美经贸摩擦伊始,特区政府即作出研判,中美摩擦未来可能影响到香港金融安全,因此已为不利局面做足两年准备。现在,特区政府也保持全天候监测市场情况,保证对每一笔交易和变动都一清二楚。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我们已和人民银行有过良好沟通,对(任何情况)我都将会非常小心”,陈茂波称,但香港有信心、有经验、有实力应对任何金融挑战,“而由于国家的支持,我们也有这个底气”。

这名香港财政高官对《环球时报》强调称,无论美国未来对香港采取何种措施,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最核心优势都没有改变,未来还会更加强化,那就是“国家的经济发展是香港背后强大的实体经济,世界经济中心从西到东转移,这个大趋势无可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