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人月入仅1000元!比起房价,这个问题更值得担心

摘要:“人均”一个神奇面具(欢迎关注闺蜜财经)
图片
撰文|蜜姐&编辑|楚琦
昨天(5月28日)的记者会,一组数据掀起千层浪:我国6亿人每月收入仅1000元。
相比多次刷屏的人均收入过万,人均居住面积40平米等新闻,这条信息让网友们很“感动”:“我终于不再拖后腿了”,“真实数据”,“听到了实话”!
图片
也有人欢呼,今年终于不用考虑楼市了,月收入一千,还谈什么接盘侠。
蜜姐发现似乎有不少人对数据存在误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收入以及房子的那些事儿。
01
大家“喜悦”的心情,主要来自于跟以往数据的对比。
比如,上月底,央行调查统计司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课题组,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提到“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总资产均值为317.9万元,中位数为163.0万元”。
这数据当时引发了不少吐槽,网友们感慨自己莫名其妙就成了百万富翁。
报告还显示,户主的学历水平越高,家庭户均总资产越多,户主为大学本科的家庭资产平均为366.7万。这让一个月拿着几千块薪水的大学生们莫名悲伤。
图片
户主分组(年龄、学历和职业)的家庭资产分布图
“人均”像一个神奇的面具,它要么让数据看起来太过悲观,要么就太过乐观。所以,我们需要结合下其他数据来看6亿人每月收入仅1000元的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亿人,城镇常住人口8.4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2019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亿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42亿人,全国农民工总量2.91亿人。
公报还显示,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7380元,中间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5777元,中间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5035元,中间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9230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76401元。
图片
昨天的记者会上还提到一个数据“中国有9亿劳动力”,对比就业人数和收入分组情况来看,这6亿人应该是包括低保、失业保障、特困等救助的人员、未脱贫的人员以及不少农村人口等。
而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35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9244元。一个月3530元的可支配收入仅为平均水平。
这样一对比,身为劳动人口的我们(其中还不乏月光族、负债一族),似乎并没有太多可感慨这次没拖后腿的理由。
02
再来说说,楼市是否“接盘侠”堪忧。
这个魔幻的世界,常常让人无所适从。
一方面,不少城市的房价收入比(见今日词汇)让人咂舌,一个家庭不吃不喝二三十年才能买得起一套房。
另一方面,深圳楼市今年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去年单价5万-6万/平方米的小区涨到了八九万每平米,尽管看实际二手房成交均价依然是5万-6万/平方米,但购房者们似乎很躁动(详见《深圳躁动!动荡时代,如何避免被割韭菜?》)。
因相关政策规定,深圳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为了省几十万到上百万的首付款,一些购房人甚至不惜搞起了 “假离婚”,一度登上热搜。
争当“接盘侠”的人好像还不少。
图片
其实,这是我们当下楼市的一个缩影,分化越来越明显,资源更集中的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源源不断有人想进来。
但也并非闭眼买就不愁,价格越高,大家越挑剔。买房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否则你的二手房未来要出手可没那么容易。
今年楼市的走向,昨天好基友杠杆游戏已经详细分析过这次记者会上的重要信息,就不再赘述。(详见《今年没提房地产!看完近8年总理记者会,房价没有悬念》
跟大家分享下本月一个真实而有趣的二手房甩卖故事。
03
蜜姐所在城市,本月地产圈有个不小的新闻,一位土豪以低于市场价甩卖位于CBD附近的二手学位房,当天各家中介放出消息后,购房者蜂拥而至。
从上午排队到下午,其中一家中介签约到第二天凌晨4点半。
开始,我以为又是中介卖房的花招,结果一朋友也参与了抢购,后来媒体也进行了报道才知道是真事儿。
房东并非一个土豪,而是北京一家公司。2017年,该公司通过与开发商协商,购买了一栋楼的4个房号,共计百余套房子。
今年该公司资金紧张,就通过抛售房产来回血。这个区域带重点学校学位的二手房均价在2.3万-2.5万/平方米,当天这家公司挂牌销售的二手房均价为1.9万-2.2万/平方米,也即是最低的一套房能比市场价便宜几十万元。
图片
当然这家公司并不亏,即便低于市场价,也比它当初买的价格高不少。
仅仅一天,该公司持有这栋楼的2-20层的房源就全部售罄。
也仅仅只有一天,第二天就被监管部门注意到了这一现象。
然后,即便是不被监管,后面的房源也不吃香了,因为该公司出售的方式是每一层涨价一点,到20层的房价已是市场平均价格,无论是CBD加持,位于国家级新区,还是顶级重点中学都不好使了,购房者们没什么热情了。
毕竟市场均价,可选择的范围就大了,更何况新房不是更香。
这也算是二手房市场的一个典型缩影吧。
好地段、优质配套资源,保值增值没问题,但如今的价格要出手,速度比前两年慢了不少。就更别提各种眼花缭乱的新区投资、公寓、商铺及四五六线城市了。
也有一些年轻人主动或被动转变观念,选择租房,不买房。但无论我们怎么改变观念,都得应对养老的问题。
作家王尔德曾说: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恐怕是,老了才知道王尔德说得没错,而不是担心韭菜绿不绿。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