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对国学不感兴趣?

图片
有朋友私信来问:我为什么对国学不感兴趣?
这个问题有问题。
国学博杂,总有让人讨厌的地方
近年来人人在讲国学,大师蜂起,国学培训班、讲堂如过江之鲫,大有神州处处国学复兴的态势。
至于某一个人为什么对国学不感兴趣?我们先不说国学,你对某门学问不感兴趣,不该问自己吗?每个人的兴趣点和思维千差万别,有人喜欢吃甜,有人喜欢吃咸,你为什么不感兴趣,谁能替你做主回答啊?
所以,这是个扯淡的问题。我们只能逻辑推理。
图片
到底什么是国学?估计大家都跟着凑热闹,好像都知道,其实没有人能真正回答这个问题吧。在头条上也看见过大V旗帜鲜明地反对国学,也有很多人在推崇国学。
都对,又都不对。
因为他们对国学的定位都不准确。喜欢的选着自己喜欢的推崇,讨厌的选着自己讨厌的痛骂。因为对国学的概念模糊,所以爱与恨都是抽象的,自以为是的。
这就是题主问题的一种情况,根本没搞清楚“国学”是什么,就已经开始讨厌了。他讨厌的只不过是他认为的“国学”罢了。假如他是个理工男,天生不喜欢文史哲,那自然是对文科的厌恶;如果他是个“社会人”,讲究的金钱至上,那自然不喜欢哲学思辨;如果他是个西学之人,那自然不喜欢孔孟老庄之学;如果他是个现代诗狂,可能仅仅是不喜欢近体格律诗。
所以,你为什么讨厌“国学”啊,得从你自己身上去找原因。
到底什么是“国学”
通俗理解的“国学”,包含学术、历史、艺术本身以及对它们的研究,是关于中国传统历史时期所形成的一切文化的学术体系。
实际上国学是个大的概念。我们简单来说,中国的“国学”,就是中国的人文学问。换句话说,哪个国家没有国学?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史哲,包括自然科学,只要是他们国家所擅长的,传统的学科,就可以称为这个国家的“国学”。比如莎士比亚的戏剧,美国的牛仔文化,西班牙的斗牛艺术,法国的浪漫学问,这都是他们那些国家的“国学”。
假如你是在这个层面上不喜欢“国学”,那你就纯粹不喜欢学问罢了。
好吧,假设你就是不喜欢中国的国学。还是很宽泛啊?古装剧不爱看?古书画不喜欢?麻将不爱打?这些都是浸淫在中国“国学”之中啊,你过个年,都是国学。
提问题,切记把概念说清楚,模模糊糊的,让人无法确切回答。
图片
借国学之名的商业欺诈
不过私下猜测,题主可能是不喜欢如今到处假模假式借“国学”欺世盗名,办班教学,甚至让“弟子规”之类糟粕回流的现象。
上面这句话已经包括了回答,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欺诈行为,他们传播的是“伪国学”,满足的是家长们的虚荣心和骗子的口袋,对真正的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国学没有任何研究,也就谈不上传承、推广、深入研究,发扬光大。
他们只是为了钱。题主也许看到了这一点,所以讨厌这种行为。可这与“国学”并没有关系。基本上可以说,打着所谓国学招牌的,都是骗子。
骗老人买保健品不也让人厌恶嘛,其实性质是一样的。
这世界骗子多,但是跟风的傻子更多。那些让小孩不接受正规学校教育,而送去所谓的“国学馆”的人其实都是一些对中国传统文化一知半解、盲目崇拜然后被忽悠的傻子而已。只是苦了孩子。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还要去学女德之类的糟粕,这些父母有钱、有一定知识、却没有独立思考,大脑因为空白而空虚,对世界的认知甚至连自己的子女都不如。
这世道啊,骗子多,傻子更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