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防消一体化” “火焰蓝”助力复工复产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欢迎关注由

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

联合湖北电视综合频道

共同打造的专栏《荆楚消防》

每周“消”情

一周来,全省共接警出动852起,抢救被困人员53人,抢救财产价值3048万元。湖北消防提示您,夏季农村防火,村民要注意用电安全,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电源插座,不要私拉、乱搭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严禁用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妥善保管好火柴、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随意焚烧麦秸秆、稻草等杂物,严禁野外用火。

以练为战 筑牢安全防线

备战抢险救援,提升队伍应急能力。最近,全省多地消防部门开展实战演练,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

潜江:化工厂模拟实战 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5月28号,在潜江市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由汉江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化工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此展开。演练设置灾情为,油品罐区遇雷电袭击,导致原油储罐、汽油罐区着火。当地119指挥中心接到企业报警后,按照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一次性调集潜江、仙桃、天门和江汉油田消防总站19车70多名指战员前往处置。

此次演练开展了火情侦察

固定泡沫灭火

半固定泡沫灭火

罐体冷却 登罐灭火

流淌火扑救

远程供水等9个科目的实战演练

通过这次实战演练

大大提高了企业

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和对外消防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

为企业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恩施利川:应急力量联合 备战防汛应急救援

随着汛期来临,5月23号,恩施州利川市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演练模拟连续强降雨导致利川城区内涝严重,河水漫堤,文斗镇多处受灾,情况十分危急。演练现场,消防指战员和各应急救援力量共五百多人,充分利用直升机、冲锋舟、水下机器人、无人机等工具,开展群众转移避险、水域救援、城市洼地排涝、道路中断抢通等演练,在最短的时间内,引导群众在灾害来临时迅速撤离。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辖区的

洪涝形势和灾害特点

开展针对性训练

切实提高我们

防大汛 救大灾的实战能力

“火焰蓝”助力复工复产

扎实推进“防消一体化” 随州消防助力危化企业复产

我省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速。在随州,当地消防部门积极推进“防消一体化”工作,为危化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疫情爆发后,随州市6家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停产。今年3月初,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位于高新区的靖泰化工有限公司按下“重启键”。靖泰化工占地20700平方米,主要生产甲醛,年产量10万吨。这一天,辖区消防大队和中队来到企业,按照“五人八查”工作法,排查企业隐患,督促消防主体责任的落实。

每当(压力)低于25兆帕时

及时充气

你们的控制室人员

特别是应急人员

微型消防站这一块

设备你们都要会用

呼吸设备相对来说(用得)少一点

下一步还是要加强练习

这么长时间在家里待着

对这个业务方面肯定是有些不熟练

他们来了以后给我们查找隐患

指导我们怎么操作 怎么演练

指导我们更好地更快地上手

消防泵房的功能主要是在发生火情时,为灭火设备提供消防用水。大队的消防监督员发现,这里的消防泵房存在隐患。

哪个是1号阀 哪个是2号阀

哪个是主泵

你要标识 好吧

不然在紧急情况下

你是无法测试和(分辨)

中队消防员在进厂协查的同时,开展“六熟悉”工作,并将了解的情况录入“智联119”系统。

熟悉它的泵房的位置

然后每个战斗员知道泵怎么操作

一旦发生火灾之后

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到达泵房

来操作泵

最快的时间提供水源

大、中队联合上门服务,建立防、灭火信息共享机制,这是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正试点推出的“防消一体化”工作,它是怎么让防灭火工作达到“1+1>2”的效果呢?

形成中队和大队干部的合力

避免造成防和消的分离

同时通过专业这一块的各自补充

对企业的专业知识

隐患点进行梳理

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提高

紧急情况下的灭火救援实战效果

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关键在自身。中盐湖北红四方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专业复合肥,2017年,因为存在重大隐患,企业被随州市政府挂牌督办。企业整改,负责人懊悔焦急,此时辖区消防大队并没有袖手旁观,一挂了事。

消防部门和我们企业一道

和多个部门

达到四 五个部门一起

进行沟通 确定方案

很感谢消防部门对我们问题的指出

经过两年整改,企业涅磐重生。但消防安全这根弦,不能松。

彩钢板放不能搭建在厂房内

这个里面容易产生易燃

并且容易发生毒气

把人熏倒

明天就安排撤

眼下,随州市危化品企业复工率达到100%,人员复岗率达到95%,平均产能已经达到70%。近期,消防和应急管理局等部门通力协作,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督促企业

落实危化品装卸安全管理制度

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采取线上消防安全提示

加线下消防实地检查和培训服务

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积极协调高新区防疫指挥部

在材料审批方面简化程序

在它(企业)复工复产前

聘请专家到企业来

实地为它排查隐患

自3月以来,随州消防部门共检查单位911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537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47份。根据每月“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计划,同步制定每月的“防消一体化”工作清单,定人、定时、定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不漏项、不缺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应急现场

恩施:女子翻窗逃生被困 消防员破门救人

5月28号上午,恩施来凤县一栋民房的三楼发生火灾,1名女子慌乱中翻窗逃生,被困在2楼阳台顶棚与3楼阳台之间,情况十分危急。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4名消防员使用切割机破门进入室内。

门开了 搞快点 搞快点

把人救出来

在水枪的掩护下,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女子,从2楼阳台顶棚拉回至3楼房间内,并转移至安全地带。

注意 注意后面

慢一点 慢一点

注意

没事 没事了啊 已经安全了

经过15分钟的紧张救援,明火被扑灭。据了解,事发时,该女子正在家中睡觉。目前,失火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襄阳:电梯困住27人 消防员紧急救人

5月25号上午八点多,襄阳樊城天元四季城综合体内,一部电梯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摆,多名乘客被困,物业人员赶紧联系了电梯维保人员,同时拨打119求助。

把电断了

电断了 电断了

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电梯轿厢被卡在一楼和负一楼之间。电梯维保人员将电梯移动至六楼,消防员马上利用专业工具,将电梯门打开。

让人惊讶的是,核载21的电梯里,竟然挤了27个人,他们已经在电梯里被困了近四十分钟。被困乘客表示,他们之所以都挤进电梯,是因为急着上班打卡。

原本预定是八点二十开始(开会)的

但是因为这个电梯耽误了

进电梯之后直接就关门了

没有说报警 报警器没有响

据了解,这部电梯是一家酒店的专用电梯,平时是由酒店管理。当天上午,有一家公司租用酒店的会议室开会。

昨天那个点没有人开电梯

没有安排人在里面

消防部门提醒,当电梯达到乘载标准的上限时,市民应该自觉改乘下一趟。而电梯管理者,也要尽到管理义务。

宜昌:工人跌落厌氧池 消防员紧急救援

5月25号下午,宜昌市猇亭区一名工人在清理厌氧进水池时,不慎跌落至6米深的池底。接到报警后,消防员赶到现场。由于池内充满了有害气体,被困工人受伤昏迷,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员现场迅速制定救援方案,1名消防员背负空气呼吸器携带救援装备通过梯子下到池底。

底下人什么情况

人还有意识吗

还有 还在动

另一名消防员进入池底,协助将被困工人固定在救援担架上,并将他抬向清淤口。

好 慢一点 慢一点 起

再起 再起 绳子 绳子

快点 快点

经过50分钟的救援,被困工人被成功救出,并转移至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十堰:小区装上充电桩 消防助力除隐患

电动自行车因为不合理充电,导致不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十堰竹溪,当地消防部门积极推动电动车充电桩建设,为小区的消防安全,扫除了隐患。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全国保有量已突破2.5亿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带来的交通和消防安全事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因为充电引发的火灾,往往“火小灾情大”,导致严重后果。

现在有好多电动自行车

充电时间长了

或者说电池老化之后

它很可能因为过度充电

引发火灾事故

而且还停在燃气管道旁边

一旦烧着了 后果还是比较严重

去年11月,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各地对“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的违规情况进行了整改,一些历史问题也暴露出来。

物业为这个事情

与业主发生过很多冲突

你强行不让充电

他没有地方充

针对实际情况,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选择竹溪县作为全市试点,向政府提请专题报告,请居民小区建设电动车充电桩,实现集中充电,集中管理。

县里的消防救援部门

他们向县政府积极进行报告

我们县政府对消防提的这个事情

高度的重视

安排了部门协同配合

当地政府牵头,多部门共同协作,引入社会资本在小区建设充电桩。在消防部门的推动下,当地政府还拨款40多万为充电桩加盖雨棚。对于每个充电桩的选址,消防部门都会实地指导,确保不留后患。

我们准备在这个位置建 是吧

这个位置相对还可以

因为它和建筑物有一定的间距

包括后续建成之后

要配一些比如说灭火器

这些的消防器材

充电桩的运营维护费用不低,为了让这项民心工程落到实处,长久有效。当地消防部门又找到供电公司协调电价。

将充电桩用电的商业价格

调整为居民用电

降低了成本

使各方受益

保证了充电装长久持续的运营

首先是减少了火灾隐患

不安全隐患

第二是减少了物业管理工作人员

与住户之间发生的冲突

小区现在(充电)肯定更方便了

小区统一管理肯定是要好一些

也比较安全

现在,竹溪县城区60多个小区,有13个小区已经建成电动车充电桩,还有5个小区的工程将于十月前完工。

燃!“火焰蓝”比武场上的巅峰对决

你见过消防员在火场上的分秒必争,却不一定知道他们在“魔鬼训练营”里百炼成钢,一起来看看蓝朋友在大比武上的较量。

拓展职能

应对突发的灾害事故

对标主力军 国家队的职能定位

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

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在关键时候能够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

给人民以力量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我们下期再见

来源: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北电视综合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