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仁君:“梦一”对决“梦八”,詹姆斯为什么觉得自己能赢?

乔丹纪录片播完之后,詹姆斯在Uninterrupted上做了一个节目,大约48分钟,我一直没有完整的看,只是看了一下别人写的内容。今天听完,简单整理了一下我认为比较有意思的几个点:
1. 詹姆斯对篮球历史很了解,片中的大部分事实他早就知道,譬如皮蓬的工资情况,乔丹和管理层不和等,像罗德曼在总决赛期间去参加摔跤,这种他不知道。
2. 乔丹第一次退役的时候,詹姆斯9岁,他感觉非常不可思议。作为贫民窟长大的孩子,詹姆斯把很多电视明星以及体育明星当偶像,乔丹是独一份的存在。詹姆斯孩童时候,最喜欢的三个球星是乔丹、皮蓬和哈达威。乔丹的地位,可以和超级英雄媲美,如同蝙蝠侠。乔丹急流勇退,让当时的詹姆斯非常困惑。
3. 詹姆斯在2011年停摆的时候,因为不知道篮球要停摆多长时间,他还真的和训练师迈克一起,特意为橄榄球运动做了身体训练,让身体更适合打篮球。貌似2011恢复比赛之后,詹姆斯的“橄榄球”身体并没有妨碍他的篮球能力。
4. 詹姆斯第一次见乔丹,是在2001年。当时詹姆斯上高二,和朋友一起去芝加哥。第一次见乔丹,詹姆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在当时的詹姆斯脑海里,乔丹只是活在电视里的人,只出现在比赛和广告里。詹姆斯说他这辈子碰到的三个人,第一次见面可谓就影响了他的生活,那就是他的老婆,乔丹还有Jay-Z。比赛前乔丹去健身房,詹姆斯并不知道,他是跟来自克利夫兰的熟人奥克兰打招呼,然后看到了乔丹。回到阿克伦之后,詹姆斯说他见到了乔丹,他的朋友说他吹牛。
5. 詹姆斯第一次和詹姆斯同场比赛,也是在高二的时候。乔丹和几个NBA球员打野球。乔丹和安托-沃克分别是两队的队长,两人不停地在喷垃圾话,乔丹绝杀,对沃克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能拿3000万”。皮尔斯、阿泰等NBA球员都在,刚开始他们没打算让詹姆斯上场,过了一个小时,老家伙们都累了,让詹姆斯上去替补,那是詹姆斯第一次和乔丹同场比赛。网上流传的詹姆斯和乔丹同场的照片,发生在詹姆斯新秀赛季,在乔丹的训练营,詹姆斯和乔丹做队友,他们队没输过球。
图片
詹姆斯和乔丹同场
6.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有一场比赛科比和斯科拉不停地互喷垃圾话。有些人嘴上逞能,有些人场上英雄,乔丹和科比是那种又能喷又能打的。裁判实在看不下去了,正想发飙的时候,詹姆斯出面对科比说,“别逼逼,我们开始打球”。詹姆斯说,科比看到队友和他一样努力付出,就会尊重队友,所以科比就没有和斯科拉墨迹,不再讲话了。
7. 如果2008和1992梦之队对决,首发五人的对位是这样的:巅峰霍华德对尤因或者海军上将,詹姆斯对皮蓬,科比对乔丹,甜瓜对巴克利,基德对魔术师。1992梦之队篮板明显占优,巴克利和尤因等人都很彪悍,但是2008能创造机会的球员更多,这会是一场很好的对决,当年巴克利是队里的得分王,甜瓜可以把巴克利从禁区里拉出来,因为甜瓜投篮很准。詹姆斯认为2008会赢,因为相信自己的队伍会赢。不过,这场比赛可能不是大家想的那样进行,最终成了科比和乔丹的单挑比赛。
图片
8. 关于乔丹和詹姆斯的领导力:每个时代不同,每个人不同,就算魔术师和贾巴尔同在湖人的时候,两人的领袖方式也不一样。有一点是一样的,如果领袖是倾尽全力的去追求胜利,队里的其他人就会跟随,不论什么方式。詹姆斯说他一天24小时在训练,追求胜利,睡眠也是为了更好的训练,
9. 如果让詹姆斯挑选一个赛季,做自己的纪录片,詹姆斯认为,如同从Jay-Z的专辑挑选自己最喜欢的歌,左右为难。考虑了一下,詹姆斯认为并不是他在热火的第一冠,也不是2016年的1-3逆转,而是自己的新秀赛季。无论什么大厦,如果没有地基,就不会有上层建筑,第一个赛季就是打地基,他想镜头跟随自己,看看自己是如何从一个全年只打27场比赛的高中生,到打82场NBA的转变的,要面对各种情况,进行不同的调整。
10. 2020赛季不会取消,相信赛季会恢复。现在看儿子布朗尼打球,能让他找到打球的初心,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