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CX-30上市,墙外已经开花,墙内会香么?

新车记

撰稿人 | 张大汽

凭借预售期高企的关注和人气,长安马自达CX-30只用了一段不长的时间,就在车坛闯出“小红椒”的名号,这或多或少也算是长马新宠“一个字头的诞生”。

5月28日晚,“小红椒”正式宣布在中国市场出道。新车8款配置(1MT+7AT),全系2.0L排量,售价12.99万-17.19万,比起预售价,顶配便宜了5000元,也算是厂家的诚意。

随车放送的配套政策,包括36期0利率,置换最高5500元补贴,仅此两条,干干脆脆,像极了马自达这个理工男简单直接的性格和风格。

新车的价格贵么?

作为马自达的一款全球车,CX-30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一段时间,如今国内出道,其价格区间一下就杀入13万-17万这个合资紧凑级SUV火力最为密集的区域,与缤智、CH-R等实力战将正面硬刚,那么,这个后浪有胜算么?

首先看看CX-30海外的价格水平。通过有限的资料,笔者收集了其在海外主要市场的价格,其中,北美入门版2.19万美元(人民币约合15.18万);日本起售价239万日元(人民币约15.71万);英国22895-33495英镑(人民币约20.8万-30.5万);澳大利亚则达到29990-43490美元(人民币约21.5万-31万),以上市场,皆为汽车行业发达地区,如此价格体系,难道不会让国内消费者产生“身在福中”的幸福感么?

国外的权威大奖,往往是一款新车的市场风向标。上市以来,不长时间内CX-30先后斩获2020世界年度车三强、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欧盟新车安全评鉴协会五星安全评级、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顶级安全奖等重量级奖项,而国产CX-30,来自马自达最佳海外工厂——南京工厂,原汁原味的产品、更为亲民的价格、获奖无数的实力,基于此,CX-30与前浪的过招,绝不会心虚。

马自达的美,从来显而易见

CX-30被称作“新生代跑旅SUV”,马自达的设计师和工程师,首度将轿跑的设计感、操控感和高级旅行车的质感内饰、空间实用性融合统一,开创出中高端小型SUV细分市场独特的“跑旅美学”。

不管是不是马自达粉丝,很多人都认可马自达的设计之美。这种美,并不是一处细节的巧妙或一个部分的匠心,这种美,是整体的,和谐统一的。CX-30的车身侧面,可以同时映射天空和地面的光影变幻,所以被称作“穹影曲面”。

CX-30的设计灵魂是“魂动2.0”,力求展现的,是让现代工业设计在传统日式美学辉映下,创造出超越冰冷机械本身的生命律动之感,高级但不高冷。反应在内饰上,便是深度以驾驶者为中心,不管是中控台全新的质感底纹,还是前后排座椅的缝线工艺,处处都体现精致却不失空间感的工业之美。

驾控的终极奥义——GVC PLUS

为追求更高次元的“人马一体”驾感,CX-30搭载全新“创驰蓝天车辆构造技术”。即通过“理想驾姿人体工学座椅”+“力传导顺畅无延迟的悬架+车身结构”,让轮胎、悬挂、车身、座椅成为有机整体,这样的结果,便是让驾驶者意图和车辆响应更加浑然一体,让SUV也有了运动轿跑的卓越超控。

作为马自达操控科技的“黑又硬”,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迎来了升级版——GVC PLUS,并被运用于新车。新技术带来的变化,便是当车辆进入弯道,系统通过控制发动机扭矩输出,提高车身响应,新增的“回正力矩强化控制”,将抑制过度转向,同时提高转向中和出弯道的车身稳定性,让驾驶者更安心。

新车的心脏则是升级版创驰蓝天SKYACTIV-G 2.0L高压缩比缸内直喷发动机,优化了活塞形状和点火时机,升级高压喷射技术,并加装高扩散喷射器,让燃烧更充分。其最大功率158马力,峰值扭矩202牛米,百公里油耗低至5.6L。

『 最后说说 』

常言道,“墙内开花墙外香”,CX-30作为已然在墙外“香”了这么久的车,移至墙内,持久弥香,也是理所应当之事。

其实,不管墙外墙内,归根结底,只要香气逼人,自然闻者不断。今年恰逢马自达百年华诞,“小辣椒”作为全新世代产品群首款SUV车型,到底能够凭借香气引来多少蜂蝶共舞,值得期待期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