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被爆冷?湖人雄鹿反对用小组赛取代季后赛首轮

NBA赛季恢复正在筹备中,设立决定季后赛席位归属的锦标赛以及用小组赛取代季后赛首轮出现在复赛计划中,据知情人透露,湖人和雄鹿等排名靠前的球队,支持锦标赛的赛制,反对小组赛。 【聚焦NBA专题】

NBA召开董事会,联盟官方正式发出通知,将当地时间7月31日列为赛季重启的目标日期。据悉,NBA计划在下周四的董事会上对复赛的最终方案进行投票表决,届时将以怎样的方式恢复赛季会有明确的答案。

在目前讨论的复赛模式中,有4个备选方案,30支球队全部参赛常规赛打到72场,16支球队直接打季后赛,先打锦标赛决出最后一个或几个季后赛名额,用小组赛取代季后赛首轮。

在这4个方案中,30队全参赛最有利于保障经济收益,但在新冠疫情期间健康风险最大,16支球队直接开启季后赛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因为场次相对较少,会影响电视转播等经济收益,小组赛或锦标赛则兼顾了防控疫情和争取更大经济回报两方面,因此成为重点讨论的内容。

据The Ringer的记者凯文-奥康纳报道,多位知情人透露,以湖人和雄鹿为代表的排名靠前球队,支持锦标赛的赛制,反对用小组赛取代季后赛首轮。锦标赛的赛制是把有资格争夺季后赛席位的球队加入进去,以锦标赛的方式决定季后赛门票的归属,比如停摆前西部第七独行侠,第八灰熊,以及随后的开拓者、鹈鹕、国王和马刺都参加锦标赛,最终胜出的两支球队获得西部第七和第八,然后再按照常规方式开启季后赛,这样做的好处一是为转播方提供更多的比赛场次,二是吸引球迷关注,像开拓者的利拉德和鹈鹕的锡安-威廉姆森,都可以在锦标赛中上场争夺季后赛位置,这对于收视率大有益处。

小组赛的设想则是模仿篮球世界杯,用这样的赛制取代剩余的常规赛和首轮季后赛,小组赛的排名靠前的球队出线。湖人与雄鹿在停摆前分列西部和东部第一,都已经确定进入季后赛,他们更愿意采用常规的季后赛模式,也就是首轮到总决赛都是七场四胜制,锦标赛的赛制更符合湖人和雄鹿的要求,而小组赛相对于七场系列赛不确定性更大,一旦一两场发挥不佳就可能出现爆冷的情况。湖人与雄鹿的选择,也是联盟大多数球队总经理的倾向,NBA在对复赛方案进行调查投票时,有75%的球队总经理支持锦标赛,支持小组赛比率是25%。

在停摆前,确定季后赛位置的球队除了湖人与雄鹿之外,还有猛龙和凯尔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