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的时候,有人一定要插去你前面,你会怎么办?

[资讯-牛车网]
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作为一名车主、司机,你是否检讨过自己,平日里开车是“插”得多,还是“让”得多?换言之,若开车时遇到有人硬要插去你前面,你让还是不让?你潜意识里是要踩刹车减速,还是在心里暗暗骂一句:放马过来,奉陪!
图片
关于这个问题,有些车主还是比较纠结的。你说不让吧,好像显得自己有些没素质,毕竟我们是礼仪之邦;但要是让吧,好像也让不完,后面一台接着又一台,没完没了地插你前面,真是“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
图片
归结下来,面对加塞,车主们通常有以下几种态度和处理方法:
一、让,谁还没个需要加塞的时候
第一类车主比较心平气和,对于加塞通常都是减速礼让,认为谁还没个急的时候。自己有时也会因不熟悉道路而走错车道,等接近红绿灯时才发现,这情况如果赶时间不想绕路走、不想违章,也就只能在虚线变实线前加塞到目标车道了。这么说起来,是不是觉得加塞的车辆也有苦衷?
图片
其实从大局的角度考虑,减速礼让固然是好的,毕竟能避免意外的发生,但从另一个角度去看,若大家一味地礼让,很可能会增长“加塞之风”,届时会诞生更多肆意加塞的车主,这类坏习惯,对于道路安全来说也是个不小的隐患。减速礼让好不好的问题我们暂且放一边,先继续看看其它应对方式。
二、不让,“插队”本身就不对
第二类车主就比较有原则了,他们平日里开车通常规规矩矩,该怎么走就怎么走,自己基本不加塞,自然也就对那些加塞的车辆表现出“绝不容忍”的态度。
图片
当然,这类车主通常驾驶技术也是不错的,毕竟一般的新手,旁边的车一打方向过来,他只会慌慌张张减速,这恰恰给了加塞车辆可趁之机。其实这类“有原则”的车主也没什么不好,加塞车辆只要识点趣,通常就会放弃加塞另寻机会,按照常人的角度去理解,不管是在饭堂打饭还是等公交地铁、去超市买东西结账,“有序排队”都是约定俗成的,加塞这样的“插队”行为当然不能容忍。
三、坚决不让,大不了“硬碰硬”
第三类车主属于暴脾气,遇到硬要加塞的车辆,他们不仅不让,还会顺势加速上去,结果可想而知。也许是看了几个网上的视频,知道出了事通常是加塞车辆负主要责任,于是就顺势往上怼,甚至是把加塞车辆直接“掀翻”,这种类似于以暴制暴的方法,无论是哪一方不对、哪一方负主要责任,都是十分危险的。
图片
四、视情况而定
与前面说到的几类车主比起来,第四类车主相对睿智,它们通常会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判断,比如:
当其它车辆确实有加塞需求,并有提前打转向灯表意的,可以适当减速礼让;当其它车辆有加塞意向,但犹犹豫豫、态度不明确的,不让;两旁车辆在自己正常行驶的时候,不打转向灯突然想插队到自己前面的,不让;如果是特殊情况,比如堵车,尤其是在收费站或路口,周边情况本身就比较紧张复杂,有人还想突然加塞,不让。......
图片
面对加塞,应该怎么处理?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6150万辆,比上一年末增加了2122万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上升,一二线城市道路塞车已成为家常便饭,而“加塞”的现象,更是每一位车主都要面对的。
图片
其实,只要你自己全神贯注地驾驶,反应不要慢半拍,自然也就不会给加塞车辆机会。另外一种情况,如果遇到恶意加塞,就得随机应变了,若自己有那个技术基础,可以考虑趁机“甩掉”TA,但如果甩不掉,在考虑到安全第一和不制造麻烦的情况下,还是踩一脚刹车吧,就算你让TA付出代价了,报交警、报保险,时间和精力可都要花出去,路怒症带来的更多是麻烦,除非你不嫌事儿大。
图片
最后,面对加塞车辆,你是什么态度呢?欢迎在下方投票和留言!
(文章来源:SUV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