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刘敏涛这种个性大姐姐,还用得着蹭年轻小花热度?

图片
文丨安小鹿 图丨来源于网络
前段时间,凭借一首《红色高跟鞋》,刘敏涛终于大火。 先是表情管理内涵丰富。
图片
之后网友们给刘敏涛PS了女团造型,而且在最近的直播里,刘敏涛自己还教刘涛跳女团的舞蹈。 没人觉得她装嫩,反而格外生出一种可爱,还被亲切的称为:敏敏子。
图片
究其原因是最近几年广大女明星太端着了,人设不是女总裁就是贤妻良母,刘敏涛的不装,简直就是一股清流。 另外就是刘敏涛演技太能打,这么多年一直不声不响搞事业,她外形端庄大气,演的也都是温柔的静妃、一家之主明镜这种正宫娘娘范。
图片
所以当演技老辣的姐姐遇上放飞自我的姐姐,巨大反差之下,如此可爱:44岁不等于老成持重,也可以保存天真。 但也有人说:刘敏涛演技这么好,本来可以靠演技的,居然还要靠女团才出圈? 问题来了,女团是什么? 和前几年男女团平分秋色不同,今年的关键词是妥妥的“女团养成系”。
图片
女团能火,是有原因的。 女性选秀需求一直都在,最早开始是选“美”,香港小姐就是一个例子。
图片
但过往的港姐选美,那是真的在选美,女孩必须无黑历史,最好长相甜美。
港姐的归宿,从李嘉欣到徐子淇,都将嫁入豪门作为终极目标,说白了,参加选美是一个跳板,最后还是要走“嫁人生子”的路。
图片
后来到了超女等选秀,选的主要是才艺和人气。 不管你是真的可以唱出海豚音,还是打出和其他女生不一样的中性风造型圈粉。
跟越来越没落的港姐选美,和略显单一的才艺选秀相比,这两年的女团选秀,又有了很多新的变化。 大背景当然是这几年女性主义的崛起——20岁的姑娘,命运刚刚展开,在平等的赛道上,需要多拼、需要PK掉多少人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这几乎复刻了当下女性的境遇。
图片
所以现在的女团,选的不仅仅是外在和才艺,摆在花一般年纪女孩背后的,是情商表现,同性之间有无倾轧,如何战胜自我等等,看点太多了。 同时,更是在选一种生存状态和人生态度,体现在审美方面,就更明显了。 比如最近几个月最火的《青春有你》节目,发现从目前的前九出道位来看,今年女团在审美上的改变还真是挺大的。
图片
以前一说起女团这个词,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各种清纯又甜美的白瘦幼“小白花”类型。 要么元气无限,要么楚楚可怜,非常符合亚洲一贯的审美。
图片
但是看看这次《青春有你》的人气学员们,可以说10个里有9个都是“酷girl”。 从她们各种定妆照还有时尚大片就能看出,上挑有个性的眼线代替了曾经主打清纯无公害的氧气淡妆,每一个选手身上也多了许多飒爽的气息。
图片
比如第一个拿下主题曲C位的选手刘雨昕,就是个“非典型女团代表”。 没有长发飘飘也没有楚楚可怜的大眼睛,一头利落短发带着犀利又坚定眼神的刘雨昕告诉大家:不是软妹也可以当女团中心。
图片
从刘敏涛和女团的无缝连接上,能很明显看出女性审美正在随着女性独立,慢慢多元化起来。 刘敏涛今年40多岁了,女团的学员们才20岁左右,相差两代人,可是,当刘敏涛跟刘涛讨论女团舞蹈时,居然毫无年龄上的违和感。 是谁规定中年女性就一定要墨守成规不能有少女心?又是谁规定20岁的女孩一定要乖巧听话没有主见呢?
图片
刘敏涛在2018年的“女性力量演讲”中,分享的主题是:我的中年叛逆。 她离婚之后迎来了事业高峰,和相对的自由。而这些站在舞台上的女孩,靠自己的努力,也同样可以站在事业的起点,迎来无限广阔的奋斗空间。
图片
某种意义上,她们也许是无数个未来的刘敏涛:不以婚姻、生育,或者他人的评判为标准的人生,才是女性该有的自我选择。 曾经被定义的统一标准,正在慢慢打破:姐姐们可以很酷,妹妹们同样可以不拘一格,不被定义。 是无论任何年龄,都需要的一种活力:不被年龄禁锢,永远保持好奇和好状态,就是一种年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