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担心自己被美方制裁?香港律政司司长回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北京时间30日凌晨通过记者会宣称,中国制定涉港国安法已经把“一国两制”的承诺变成了“一国一制”,他表示美国将采取行动,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对此表示,特朗普有关香港变成“一国一制”的说法非常错误,因国家安全从来不是香港的自治范围,中央就国家安全立法是天公地道。她同时批评很多人重“两制”,而忘“一国”的重要性。
图片
郑若骅称特朗普有关说法非常错误(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郑若骅30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报道称,她认为,推出任何合法或不合法的制裁,都只会造成双输局面,美国与香港之间有贸易顺差,实施制裁对美国也无好处;而事实上,美国本身也有很多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
郑若骅表示,国际法有关于不干预他国事务的条例,另一国如利用手段或压力影响别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会构成干预他国内政,在法律上不能接受。
另据“橙新闻”报道,在被问到会否担心自己被制裁时,郑若骅说,香港官员没有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国家安全从来都不是香港内部事务,她表示,要视乎美方有何具体措施才能很好的回答有关问题。
在此之前,郑若骅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港区国安法”的决定合情、合理、合宪,符合香港基本法,也符合国家的宪法。维护国家安全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要求,只有国家安全,根基牢固,社会大局稳定,“一国两制”才可以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