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演员李熙:畅谈《花繁叶茂》和王迅的对手戏

演员李熙2019年联合主演的扶贫轻喜剧《花繁叶茂》目前正在央视一套热播中。在剧中,李熙饰演该剧大地方村村支书令狐大方,开播以来,凭借对人物精准的诠释,备受关注。近日,影视口碑榜通过电话连线采访演员李熙,畅谈自己的心路历程。

最近您主演的扶贫轻喜剧《花繁叶茂》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这部戏是在哪里拍摄的?拍摄周期有多长?

李熙:这个戏主要在贵州遵义播州区枫香镇拍摄,景美人美很惬意的一个地方。整个拍摄周期从2019年三月中旬开机,到六月末才杀青,长达三个多月。

拍完这个戏,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熙:我也是农村长大的,深知贫困的真正含义,通过这个戏,我重温了农村贫穷给农民带来的困惑和不易,也深刻理解了政府对农村改革的决心和毅力,导演尚大庆和邵峰老师以及其他演员给了我很多建议和自我发挥的空间,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在表演上有一个新的尝试。

您在剧中饰演大地方村村支书令狐大方,用什么关键字概括您饰演的这位村支书呢?

李熙:直爽、质朴、冲动、顽固,受驻村第一书记影响,工作上有了更多新方法,思想上也有了很大进步。

拍这部戏的过程中难忘的事情有哪些?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李熙:这个剧从制片、编剧到导演再到演员大家都倾注了太多心血,拍摄过程中难忘的事情应该说很多,比如戏里我打第一书记,那是真打,还打了两次,第一次我收着劲打,但是镜头没通过,就打了第二次,这一次是真的用劲了,成片出来的声音就是打王书记脸的真实声音,心里挺歉意的,下手这么重。最大感受还是觉得演员在创作过程中离不开真实,就算是为了艺术效果也不能丢掉真实的交流和走心的感受,并且想办法去把它表现出来。

《花繁叶茂》讲述了2012年,三个地处大娄山脉腹地的枫香镇所辖的21个自然村庄多数仍处于贫困状态,其中三个村最为典型:花茂村、纸房村、大地方村。您剧中饰演的大地方村村支书,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都通过哪些有效的方法呢?

李熙:我觉得脱贫攻坚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投入,落实到村更离不开地方政府和主管干部的精准落实,扶贫还要扶志,真正把村民思想工作做通,才能让大地方村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您在剧中,和花茂村村支书的饰演者王迅老师也有不少对手戏,你们都是村支书的角色,但角色上又有什么不同呢?

李熙:王迅扮演的花茂村主任唐万才跟我扮演的大地方村村支书令狐大方,两个人是从小认识的,算是发小,但我们成长环境和心路历程不同,唐万才点子比较多,属于灵活型,很多事情在他那儿都能解决或者说是化解,我扮演的令狐大方想法比较简单,认为什么事都可以凭借体力和莽劲儿干成,所以两个人本质上来说就有很大区别,人物性格上也差别很大,如果说唐万才是灵活与多变,那么令狐大方就是轴与鲁莽并行。

这部戏正在央视一套播出,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李熙:《花繁叶茂》播出刚好我在老家,村里的相亲都知道我演了这部剧,临近村的村民也有听说,大家几乎每晚都收看,加上这部戏真实且接地气深受大家喜爱。不知道我演了这部剧的多年不联系的战友和同学看到了都联系我,说很喜欢看,可能这部戏也很打动他们。生活中,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只是觉得身边的朋友更能理解演员其实也就是他们身边的普通人,去除"演员光环",也只是职业不同。

您对农村的生活熟悉吗?有没有给你留下印象很深刻的事情?

李熙:我本身就是农村长大的,当兵之前就没离开过农村,农村生活可以说是深刻烙印在我心里,《花繁叶茂》刚好让我重温农村经历的各个方面,"令狐大方"这个角色除了导演在服化和表演上的要求,很多地方也有我在农村生活的影子,记得上电影学院第一个拿高分的作业就是演一个农民,虽然因为学业、工作自己离开老家二十年,但心底对它的情感依然在那。

我看到您曾经在部队服役过两年,而后又考上北京电影学院,这个经历很特殊能不能简单介绍下?

李熙:天时地利机缘巧合就干这行了,没有什么,可能是命运的安排吧。

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有过不适应的地方吗?这个职业最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李熙:适应需要一个过程,每个人时间长短不一样,我相对慢一点,刚开始觉得这个职业能去很多地方,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人和事情,所以决定干这行,目前来说还是觉得能去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创作去理解和感受不一样的人生,这一点是别的行业从业者很难去触碰到的,但老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干了演员,就真当一份工作认真干好,演好角色,努力不辜负观众和身边关注、爱护自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