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场李开复:黑天鹅满天飞,模式创业的优势已不复往昔

作为中国VC/PE投资圈每年一届的行业盛会,峰会汇集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大佬、知名经济学家、创新经济领袖等业界人士,共同探讨2020年及新十年周期的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新趋势和新机遇。

这大概是人类历史上,“黑天鹅”最为满天飞的时代了。

“疫情黑天鹅”传导到一级市场, VC更谨慎了,有些VC也没钱了,有钱的VC更挑剔了,出手速度放慢,即便还在出手,也想在估值方面稍稍下压,精准抄底,模式创业的优势已不复往昔。现金流,毛利率,成了所有投资人最为关注的问题。

“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挑战总会不间断的发生。”李开复说。创业是一场淘汰赛,唯有真正能够经过下行周期的“毒打”,具备强有力的技术优势、资产为正的企业才能活下去。

在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前夕,投中网与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

投中网:2020年,您最看好中国哪些领域的投资机遇?“重仓”将主要布局哪些方面?

李开复:创新工场是一家偏重科技投资的Tech VC,我们的专长是从科技新方向和科技带来的行业变革中寻找投资机会。

我们首先看好的是黑科技。过去的风险投资是模式投资,例如移动互联网,从美国的模式转移到中国,产生新的游戏打法,但这种模式型创业在今天已经很难再得到同样的成长。

人口红利带动了模式创新的创业机会,但今天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结束,所以如果要想做出一个基业常青、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就要开发出别人没有的技术。如果你的技术足够领先,能够优先12—18个月,那么公司就可以持续往前运转,让别人来超越了。

其次,我们很看好人工智能顶级的公司,比如旷视科技,也会关注包括半导体在内的其他科技方面的机会。

第三,我很看好医疗领域。政府正在推动新医改、药改,这会带来整个行业的洗牌机会。我们可以期待未来医院会更高效,会有更数字化的系统,在这里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可以扮演角色。

今天中国的药企依然是落后国外的,中国医疗行业的很多经营模式和收费问题,未来都可以得到化解,所以新的创新型药企是可以期待的。

有了医疗,肯定会有保险、物资和配送,以及人工智能和医疗结合,怎么样用人工智能来做诊断看片,甚至是预测疫情发展等,我们都非常看好。

在医疗之外,我们看的较多的领域是教育。我们在7年前投VIPKID之后,又投了很多教育公司,现在已经有两家独角兽,未来期待还会有更多教育领域的新机会。

我认为未来学习不会再分线上线下,而是会线上与线下融合,形成数据打通。

此外,教育领域远远不只是英语学习的领域,数学、科学、语文、艺术、钢琴都应该可以线上线下化,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特别巨大的机会。

另外,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都有整合的机会。比如在物流方面、在零售方面都可能有整合的机会。美国很多领域都会有行业巨头,比如说零售领域的沃尔玛Costco(好市多),运输领域的UPS、FedEx,这些都是多年的竞争和整合所带来结果。

国内改革开放才几十年,还没有完成这个路径,所以现在很多领域都很分散,行业第一的市场份额也不会很多,行业老大、老二、老三、老四竞争的都很剧烈,大家都没有得到规模化优势。在这个时候,创业者有野心来成为行业老大,而且有一定的技术和运营优势,能比别的公司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做出一样的结果,或者同样的成本做出更好的结果,会比较能得到投资人青睐。

我们也在寻找能够在一个相当分散的大领域里面成长为巨头公司的投资机会,然后用我们的资本、想法、技术,帮他成为行业的老大。

今天的疫情来到之后,也带来很多新的思路和创业机会。在每一次大的行业变动之后,用户的习惯都可能改变,行业规则可能会改变,竞争格局也可能会改变,所以我们的打法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够在这个充满变换的环境里面得到最好的成长。

投中网: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当前不确定的环境?您对当下的创业者们有什么建议?

李开复:疫情之后,创业者需要注意几件事情。首先,有关财务和融资方面,在疫情之前本来就已经进入寒冬,疫情之后就更困难了,VC更谨慎了,有些VC自己也没有钱了,有些VC有钱,但是会想挑最顶尖的项目,出手变得更谨慎更慢了,而且可能会在估值方面希望能够去压一下,这是大家碰到的问题。

另外可能更大的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之前最火的创业领域,所谓的toC的模式,也就是用大量的钱去砸出高速的增长,然后期待在未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寻找到一个把增长出来的用户留下来变成利润,这样的一个创业模式已经过去了。

在今天新常态里面,投资人会更重视商业的本质,所以很多公司在无论是已经创立的公司、融过资的公司、走了toC方向的公司还是新创的公司,都要考虑一下你的执行思路、业务规模、单元模型,要能把业务的实质做出来,在最快的时间里把业务模型转正。

其实疫情之下的机会还是挺多的,因为疫情带来了很多的习惯改变,过去我们可能不愿意在线上办公,现在我们不仅在线开会,还在上学习。心理学上说一个习惯需要20天来改变,恰恰是我们这次疫情的窗口期,在疫情之后,很多人的习惯改变了,所以未来我们会看到很多创业机会。

17年前非典时候,阿里、京东就是抓到了这样的机会,走到了线上。尤其是京东,刘强东当时把线下的商店关了,变成了一个纯线上的公司,才做出今天的辉煌。

第二,在未来的两年中,大量公司会死亡。很多中小型的流通商、贸易商前端后端都会出现市场整合机会。未来,最好的整合就是创造突破性的新模式,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做一样的事情来挤那几个点的利润。

我觉得现在可以说是最糟的时代,但是也是最好的时代。究竟是最糟的时代还是最好的时代,要看每一个人是不是能够非常理智的分析环境,寻找到机会。

投中网:目前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您是乐观派还是悲观派,为什么?

李开复:对于全球和资本市场现在面临的挑战,我是属于悲观派,但是我对中国的机会是谨慎的乐观派。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现在好几件事情在同时发生,包括疫情,还有石油问题和危机,还有所谓去全球化的背景,这里的每一件事情其实都是对整个经济是非常负面的。

全球化累积了相当大的价值,让我们得到了非常高的效率。现在因为美国的担忧,如果要硬生生把它拆成两个供应链,一定不会像原来那么有效。

另外,我对于其他欧美国家的疫情控制也不是那么乐观。欧美的疫情控制不会像想象的这么好,这些事情带来的会是一个全球性经济危机,甚至可能是过去一两百年最糟的危机之一,我们要提前做好准备。

但是话说回来,中国疫情控制的相当的好,已经复工,每天都在创造价值,所以我对中国是相对乐观的,也可以期待GDP慢慢的会回来,新的技术也在慢慢改善,这是比较正面的。

当然中国也不会完全的不受影响,毕竟如果欧美的需求变少了,那么中国制造也会碰到挑战,但是今天我很确定告诉大家,就是说全球经济碰到了特别巨大的危机,如果要选一个国家来工作,肯定还是选中国,如果要选一个领域来做投资,一定还是做早期的投资,如果要挑一个领域来工作,一定还是在科技领域。

所以如果说,要选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一定还是选比较更灵活的小公司,所以虽然全球在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我们现在的位置绝对是最好的。

投中网:巴菲特说,不要白白浪费一场危机,危机也是抄底的好时机。但我们看到,市场上即便募资成功的机构也在收紧投资速度,为什么?

李开复:巴菲特抄底的是二级市场,我们VC/PE是一级市场,所以我们的思维逻辑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你有一个公司可能有风险,但也有可能涨100倍,我会非常兴奋。如果你跟我说有一个公司成长率一般每年7%、8%,现在挣钱,然后能够打个6折、7折的价钱让我投资,问我有没有兴趣?我会觉得非常枯燥,所以我们一级和二级投资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今天的一级市场投资肯定是变得更谨慎,在收紧。大环境有很多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之下,大家想再多看一看,把投资的门槛弄得更高一点。

投中网:逆境中,我们该如何保持清醒认知?

李开复:今天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又碰到了疫情,很多投资界的朋友可能都在想未来的路会不会越走越窄。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全世界的每一个伟大的国家,它的科技和产业都是靠一批最伟大的人做出来的。在这些创业者的背后一定还有另外一批人——投资人。所以今天可能充满了不确定性,但科技不会停止他的脚步,机会也不会停止脚步的降临在我们身边。我依然相信中国充满了好的投资机会,好创业者。也和各位共勉,我们一起投出好的项目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