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黑曼巴传人的对决,布克与塔图姆谁是更好的攻击手?

德文-布克和杰森-塔图姆,一人效力于菲尼克斯太阳队,另一人效力于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他们本不该联系在一起,却因为一个人的名字而联系到了一起,此人正是科比-布莱恩特。

在科比尚未退役的时候,他就毫不掩饰对布克的肯定,他认为只要布克肯努力,完全可以达到他的高度。而塔图姆,他在场上的一招一式都和科比极其相似,故而大家也把塔图姆当作科比的接班人。

那么二者都被如此的认可,谁是联盟中更好的攻击手呢?

一、布克进攻手段分析

2015年的选秀大会上,布克在首轮第13顺位被太阳队选中,本赛季是布克职业生涯的第5个赛季。在这5个赛季中,布克的场均数据几乎是以阶梯的形式呈现出上升趋势。从职业生涯第一个赛季的场均13.8分2.2篮板2.6助攻,到本赛季的场均26.1分4.1篮板6.6助攻,太阳队的管理层和球迷们见证了布克的成长。

布克是一名进攻多面手,半场的范围内,布克可以在任何一个区域完成得分。无论是三分线外,还是中距离,抑或是内线,布克都有自己的得分方式。在这个时代,很多球员执着于出手三分球,但布克并非如此。他一直也没遗忘中距离跳投,这是前辈们留给他的经验。

职业生涯5个赛季,布克的中远距离两分球出手占比一直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2018-19赛季是他出手中远距离两分球最少的一个赛季,也有30.6%。而他中远距离两分球出手最多的一个赛季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占据了他总出手次数的38.5%

看得出来,布克是一个打法比较传统的得分后卫。

不是每名球员都可以像布克一样,拥有无死角的进攻方式。布克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他的各种进攻方式都能保持较高的命中率。无论是篮下的两分球还是中远距离的两分球,抑或是三分球,布克的投篮命中率都没有出现很大的波动,几乎都是高于联盟平均水平的命中率。

这样的布克很难让对手吃透他,因为他在任何区域都可以完成进攻,并且保持高效。

得分手分为很多种,而布克恰恰是那种杀人于无形的得分手。看布克打球会让人心情愉悦,因为他的一招一式都是历史的味道。

二、塔图姆的进攻手段详解

布克是一位优秀的得分手,塔图姆又何尝不是呢?

2017-18赛季是塔图姆的新秀年,但在常规赛的第一场比赛中,海沃德就因为伤病而赛季报销。所以就在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赛季,塔图姆就被史蒂文斯教练委以重任。而塔图姆也不负众望,他几乎用满分的表现回馈了教练的信任。

场均13.9分的得分似乎看起来并不显眼,但塔图姆的两项投篮命中率分别高达47.5%和43.4%。到了本赛季,欧文的离开使得塔图姆彻底变为绿衫军的第一得分手。他的场均出手次数增加至18.9次,场均得分也来到了23.6分,彻底跻身到联盟顶级得分手的行列中。

和布克的惯用得分方式略有不同,塔图姆的篮下出手占比偏多一些。当然,这和塔图姆的身高以及身体素质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具备那种杀入篮下完成暴力得分的能力。塔图姆职业生涯平均篮下投篮占比为27.5%,而布克篮下出手最多的一个赛季不过是23.3%

与之相对应的是,塔图姆的中远距离两分投射要相比于布克少一些。毕竟塔图姆比布克进入联盟的时间要晚一些,现在联盟比较认可篮下得分和三分球得分。

-塔图姆职业生涯出手占比-

三、曼巴传人的对决:谁才是更好的进攻利器

对于布克和塔图姆这两名青年才俊而言,很难直接辨别究竟谁的得分能力更强,必须要通过具体的数据来进行分析。

显而易见,布克是场均得分更高的那个人。职业生涯5个赛季,布克的场均得分达到了22.3分。而塔图姆在他职业生涯的前3个赛季中,场均得分不过为17.2分。当然,这和塔图姆身边的队友有关系。职业生涯的前两个赛季,塔图姆身边一直有欧文,欧文是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塔图姆得不到太多的机会,所以他前两个赛季的场均得分比较拖后腿。

有一利自然有一弊,因为布克是太阳队的绝对核心,所以他的场均得分更高。但是他身边没人能为他分担防守压力,所以他的效率就会低。无论是投篮命中率还是三分球命中率,他都低于塔图姆。

四、稳定性对比:最终决定二者高度的比拼

自古以来,NBA不缺乏单场比赛的砍分高手。张伯伦的单场100分,科比的单场81分,乔丹的单场69分……

布克是幸运的,2017年3月25日,在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布克里突外投狂砍70分,将自己的名字也写在了NBA历史单场得分记录上。单场比赛能得到70分,说明这名球员得分的爆炸性很强,他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很高的分数。

很遗憾,塔图姆不具备这种能力。三个赛季,他单场比赛的最高得分不过是41分。但塔图姆的优势在于他的稳定,他能够连续多场比赛砍下20+的得分。而布克,恰恰缺乏的就是这种稳定性。

下面的图是随机截取的布克和塔图姆连续10场比赛的得分。布克在这10场比赛中既能砍下一次40分两次39分,同样他也能单场比赛仅得12分。而塔图姆虽然最高得分没有布克高,但他贵在稳定,他的最低得分也有20分。

这就是这两名球员的不同之处。

-数据波动对比-

五、关键数据对比:谁是更好的球队领袖?

塔图姆似乎没有新秀墙,从未感觉到他的慌张。在单场比赛中亦是如此,无论是开局阶段还是比赛的关键时刻,塔图姆都能一如既往地保持稳定。

而布克似乎没有塔图姆那样的大心脏,到了关键时刻,布克的效率会出现严重的下降。

关键时刻一般的定义为比赛的最后五分钟且对阵双方的分差为5分之内。二人在这种情况下的场均得分相差并不多,分别为2.9分和2.8分。但是,在效率方面塔图姆则明显占据优势。塔图姆在那种紧张焦灼的时刻,依旧能保持54%的投篮命中率和39.1%的三分球命中率。布克的效率比较惨不忍睹,投篮命中率降至38.7%,三分球命中率更是下滑到21.4%,这完全不应该是一名超级得分手该有的数据。

作为一名超级得分手,越到关键时刻,越应该展现自己的杀手本色。

六、结语

布克和塔图姆是年轻球员的代表,他们不仅仅是各自球队的未来,更是整个联盟未来的门面。两名球员都有各自的优势,布克具备那种得分的爆炸性,但缺乏一些稳定性。而塔图姆则截然相反,他很稳定,却缺乏连续砍分的能力。

如果仅仅比较进攻,现阶段来说,布克无疑是进攻更强的那个人。但塔图姆同样不差,他在防守等其他方面要比布克更加优秀。而且以塔图姆的身体素质和篮球天赋,他未来的上限会比布克更高。

或许在有朝一日,两名球员会成为各自位置上的最顶尖球员,届时他们会在比赛中一较高下。到那时,谁的进攻火力更强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