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公告!安信信托重组新进展来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元也
停牌两个多月的安信信托复牌在即。5月29日深夜,安信信托就公司有关重组进展发布公告。公司目前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简称“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不过,重组方目前尚处于对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重组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安信信托深夜公布重组进展
重组方浮出水面
安信信托深夜的一则公告颇有信息量。
图片
自从安信信托因重大事项停牌后,业内关于其重组的传言一直不断,究竟会是哪家企业来接下这个盘子?5月29日晚间,这个答案出现了。
安信信托在公告里表示,停牌期间,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积极推进本次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的各项工作,并与有关方就风险化解方案积极开展沟通和磋商等工作。
目前,目前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协商重组方案。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本公司实施重组,目前尚处于对公司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
至此,公司此次重组方浮出水面。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作为中国工业的领导品牌,上海电气集团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1902年,创造了中国与世界众多第一。
上海某银行或也会参与此次重组
今年4月,有报道称,年安信信托引入战投有三套方案。一是广州金控联合澳门等方面组成联合体收购;二是多家上海市国企组成联合体收购;三是以中国银行联合上海国企收购。
因为安信信托属于上海的信托企业,第二套方案可能性要更大些。从目前公布出的上海电气也能看出一丝端倪。
不过,安信信托此次公告只提及了上海电气参与重组,未提及具体还有哪些企业参与重组,具体重组的持股比例也尚不明确。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上海电气之外,上海某地方银行也有可能参与此次重组。
据不完全统计,扎根在上海的银行并不多,能叫的上名来的有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等。但是,浦发银行早在2016年就收购了上海信托,手握一张信托牌照,此次参与安信信托的重组可能性并不大。上海银行和上海农商行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
事实上,早在去年,关于安信信托的重组方案就已经在商谈,根据财新当时报道,安信信托或被中国银行下属平台联合上海市国企入股,受让国之杰28.68亿股股权。此外,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也对此次重组表达了兴趣。据了解,该公司正在大力谋求金融牌照。
重组目前仅为初步意向
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中,安信信托也指出,截至目前,重组方参与风险化解事项仅为初步意向,不具有法律约束力。重组方案的内容、法律文件的签署和实施,均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存在无法达成重组方案的重大风险。此外,重组能否达成将取决于与公司控股股东、债权人和其他方的谈判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5月22日,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上海市公安局出具的《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对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8.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2.05亿股限售流通股予以轮候冻结。
而该事项导致重组方案存在无法实施的风险。
图片
根据安信信托5月25日发布的公告,截至5月25日,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 24.2 亿元,其中 2.98 亿元已达成和解;剩余 21.2 亿元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除上述债务逾期发生诉讼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 39.34 亿元,其中 19.59 亿元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
不过,安信信托表示,目前未发现控股股东国之杰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情形。国之杰与公司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轮候冻结事项暂未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控制权、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
换句话说,重组方已经出现,但是重组仍处在初步意向阶段,能否成功仍存不确定性。
不仅如此,在停牌2个多月后,安信信托也宣布公司股票自6月1日起复牌。
图片
自从3月24日安信信托宣布临时停牌后,2个月过去了,公司股票一直处于停牌阶段,公司股价也停留在停牌时的2.5元/股上。此次重组方浮现之后,对公司股价会产生什么影响,目前仍未可知。
去年清算信托规模237.57亿元
对于安信信托来说,近年来确实麻烦不断。今年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行政执法信息显示,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元,同时前总裁杨晓波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上海银保监局指出,经调查认定安信信托在信托业务中存在五项违规行为: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违规将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
今年4月30日,安信信托发布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9亿元。
对于市场比较关心的信托项目兑付问题,公司在年报里也指出,目前正在相关部门指导协调下积极开展相关风险处置工作。由于处置事项比较复杂,相关风险处置方案仍在深化研究论证。
年报显示,安信信托去年已完成清算的信托项目为43个,清算信托规模237.57亿元。
事实上,为化解当前项目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和投资人利益,安信信托自去年起成立了以总裁为组长的清收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资产管理部为专业管理部门,合规、风控、保全及业务部门共同协作的风险化解和资产清收工作机制。经过一年的持续努力,公司信托计划的兑付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全力开展清收处置工作上,公司通过内部选调和外部招聘相互结合的方式成立清收处置牵头部门——资产管理部,并由其根据公司管理要求,制定相关的制度,明确职责,处置流程,根据项目情况“一户一策”制定清收处置方案,明确清收目标,通过分工协作和有效激励,高效实施清收处置工作,同时对主动管理类重点项目进行了清收摸底分析,并针对重点项目建立了清收处置跟踪台账,以便及时掌握清收处置进展情况。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