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116所中小学开学准备就绪

通州芙蓉小学教职工演练测温、分流等流程,做好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

经过史上最漫长寒假和居家学习的“等待”,2020年“六一”,北京市通州区普通中学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和小学六年级学生将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返校复课。为了守护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学校、卫生、疾控等部门未雨绸缪,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小学开学在即,很多家长特别关心,学校里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孩子们如何用餐?需不需要一直戴口罩……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2020年5月28日一早,通州区芙蓉小学南门铺上了消毒毯,从此处进入校园共有三条通道,每条通道都配套安装了智能测温设备,地上新设置的一米线非常醒目。校门西侧是刚搭建完成的临时观察点和应急处置室,旁边还为可能隔离的师生配备了临时移动卫生间。

后勤部门一位老员工忙着逐个检测感应式水龙头的灵敏度。

当天,通过核酸检测的全体教职员工悉数到校,正在多功能厅开展在校行为一日规范等一系列培训,后勤部门的一位老员工在新建的户外洗手池边,忙着逐个检测感应式水龙头的灵敏度。校园内打扫得格外整洁。与从前不同的是,随处可见关于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的展板:专业洗手七步法、返校复课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学生防疫守则、教职工防疫守则、晨午检疫情突发处理流程、课堂突发疫情应急处理流程,还有垃圾分类卡通形象“分小萌”教你垃圾分类……一块挨着一块,宣教氛围浓郁。

2020年6月1日,通州区芙蓉小学六年级8个班310名学生将返校。学校已经提前向六年级学生家长发送了关于试开学的一封信,信中要求广大家长提前为孩子准备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纸巾、水杯等个人防疫用品,做好一律在校用午餐的准备。还特别建议假期期间不要出京,不要聚会聚餐,防止交叉感染。

据介绍,试开学后,通州区芙蓉小学将严把校门关,每天对进入学校的师生员工进行测温晨检,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校,禁止家长在校门口停留,对学生进行错峰上下学。校门口设置消毒垫,每3至4小时进行一次喷洒消毒。门卫室每天消毒三次,每次30分钟。

“以前学生是在教室用自助午餐,如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取消了自助的形式,实行分时分班送餐,统一吃营养配餐。我们还要求学生从家里带水上学,喝完了由老师去水房帮着打水,避免学生都去水房造成人员密切接触。”该校办公室主任吕可苹表示,考虑到小学生需要更多关注,学校还安排了一至三年级的老师分别在户外洗手池、卫生间、楼道、操场等各个点位值守,提醒孩子们注意保持一米距离。

6月1日起,通州区116所中小学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小学高年级将陆续返校复课,连日来,各中小学正在紧张忙碌地做好防控等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各小学,安装智能测温设备、建立临时观察点、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制定错峰上下学、错时用餐方案,还要新建户外洗手池、设立分流路引和健康宣传栏、储备防疫物资……通州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工作人员已经对全区中小学返校复课工作进行了评估检查,并给予肯定。

学校门口设置了移动消毒站。

通州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张丽 金耀飞 郭丽君 通讯员 裴新军

摄影唐建

编辑 耿海燕

责任编辑 李艳波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号

作者:北京通州官方发布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