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股价单周上涨25.5%!复制花呗,王兴的千亿金融梦要兑现了?

本周,美团点评市值一举突破1000亿美元,8000亿港元重要关口,成为中国仅次于阿里、腾讯的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截止周五收盘,美团点评报146.7港元,上涨7.08%,单周上涨25.5%,总市值达8548亿港元。

图源:腾讯自选股

美团股价为何暴涨?

5月25日,美团点评披露2020年一季度业绩,经调整后净亏损2.16亿元,远超市场预期。

财务数据显示,美团一季度经营亏损1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3亿,亏损同比扩大31.6%;经调整后净亏损2.16亿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净亏损10.49亿元,净亏损同比收窄79.4%。

(图源:美团点评财报)

综合彭博数据,市场预期美团上季收入按年跌19%至155.9亿元人民币,经调整亏损将达到11.1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美团一季度虽然亏损扩大至17亿美元,但无论营收还是净利都是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的。

比如,在消费者端,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用户消费行为的培养,并使得消费者费者对高价食品类别的偏好不断增加,这也促使第一季度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4%。

再比如,疫情也使得商家数字化进程加速。在疫情期间,美团为商家提供一系列的返佣、补贴、免费流量支持等,以减轻他们的经营负担。疫情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化的进程,特别是许多提供高质量供给的品牌餐厅,这些餐厅传统上专注于到店餐饮而不是外卖服务。高品质的餐厅入驻,也进一步促进了外卖消费客单价的提升,长期来看,有利于外卖行业的发展。

二级市场上,财报发布后美团点评25日股价录得10.4%的涨幅。公司市值一举突破1000亿美元,8000亿港元重要关口,也成为腾讯、阿里之后,国内第三家市值跨过千亿美元门槛的互联网公司。

图源:新浪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突破千亿美元市值的当日,王兴在饭否发了五条信息,其中的一条信息颇耐人寻味:“长征,1934年10月从闽西赣南出发,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历时一年。”

和一年前相比,美团股价已翻倍有余。站在千亿美元市值的重要节点,王兴的个人财富无疑将登上新台阶。

目前美团市值达到8548亿港元。根据港交所披露易,王兴最新持股5.73亿股计算,王兴持有身家为790亿港元,折合108.5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实时数据,王兴个人财富为115亿美元(约800亿人民币),为中国第20大富豪。

餐饮外卖为主要收入来源

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团餐饮外卖业务在供需两端均面临严峻挑战。受严格的控制措施影响,平台商家服务供给侧短缺、订单量急剧下跌,此外,全国各地虽然已经有序复工,但受诸多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仍未释放,截至2020年3月末前,餐饮外卖业务订单量仍未完全恢复至正常水平。

据《投资时报》报道,美团餐饮外卖一季度收入虽然同比下降11.4%,但仍然贡献了公司总收入的56.65%,为该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图源:投资时报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美团开始进入盈利周期,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团再度出现亏损,也证实了疫情的严重影响。投资者对糟糕的营收数据早有预期,但在这方面糟糕的数据中,却不乏亮点。

具体来看,一季度该公司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同比减少5.4%,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减少18.2%,每笔订单的平均价值平均增加14.4%,变现率也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最终使得餐饮外卖业务的收入同比减少11.4%至94.9亿元。

这体现了疫情对业务造成负面冲击的同时,也在客观上推动了外卖业务供给的进一步改善,以及用户对更高单价外卖餐饮的接受,尽管这个数据受到了春节和学校未复工的影响,因为学生市场相对对外卖价格敏感。

图源:新浪财经

与此同时,美团餐饮外卖录得经营亏损7088.1万元,亏损额较上年同期收窄54.03%,经营利润率由-1.4%同比收窄至-0.7%,对此,该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平均订单价值提高,部分被抗疫措施支出增加所抵销;在线营销收入的收入占比提高;营销效率提高”。

从各个业务看,到店业务受影响最大,外卖业务稍好,食杂零售业务利好,迎来爆发,这无疑也唤起了美团针对超市配送、买菜、生鲜等食杂零售业务的进军野心。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团在平台模式下推出一个独立的品牌,名为“菜大全”,赋能传统农产品市场进行数字化运营,并为消费者提供生鲜食品。

图源:新浪财经

佣金收入的减少是造成美团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美团称,疫情期间交易用户的购买频率下降,导致订单量同比减少17.3%;加上临时佣金返还和豁免政策、订单组合的变化等,导致变现率下降。

从美团总收入的构成来看,一季度该公司佣金收入为108亿元,同比下降17.96%;在线营销服务为28.64亿元,同比小增0.13%;其他服务及销售为28.77亿元,同比下降3.75%;利息收入为2.12亿元,同比增加33.77%。

可以看到,美团佣金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64.46%,也可以说,佣金为该公司创收的主要模式。随着外卖市场的稳定和发展,从最初的补贴、零佣金到现在。整体来看,美团的佣金费率的确正在上涨。

图源:美团点评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美团曾因高佣金问题收到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下发的交涉函,要求美团减免疫情期间广东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等,更早些时候,山东餐饮协会等均就高佣金问题向美团进行反映。

美团在回应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提出的“收取高额佣金”问题中,解释道:“2019年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占收入的2%。”

美团CEO王兴在财报会上表示,短期盈利不是公司的最高优先级,接下来将投入资源帮助商家恢复经营,推动订单量恢复。2025年美团点评达到每天1亿订单的目标不变,瞄准每单1块钱的经营利润。

王兴称,对商家的帮扶计划降低了一季度变现率,并将继续对二季度变现率造成影响。他认为,由于对优质商家提供佣金折扣,短期会降低变现率,但长期高质量餐厅的收益将抵消这部分影响。

同时,美团也预估了疫情对全年的影响,鉴于用户消费信心的完全恢复仍需时间,尤其是非刚需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仍面临复苏压力,将对未来业务表现产生潜在影响。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疫情对于推动行业线上化的长期趋势是正向积极的,这进一步增强了公司面向未来投入的信心。同时,美团也将持续关注平台商户和行业所面临的困难,“如何更好地帮助商户恢复经营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

美团落子消费金融战场

作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继蚂蚁花呗、京东白条、微信分付之后,美团昨日上线“美团月付”,正式加入消费金融战场。

美团“月付”可以看做此前“买单”功能的更名升级版。满18周岁、完成实名认证的美团活跃用户均可打开美团APP,首页搜索“美团月付”申请开通。美团方面表示,开通后,用户在美团系APP消费时,可以先用美团月付授予的信用额度完成支付,到下个月8号再统一还款,最长免息期38天。按时还款,平台不收取费用。

同时,美团月付支持账单延期还款和账单分期还款,最长可分12期。目前该产品可以在美团内部美食、外卖、酒店、旅行、出行、买菜等消费场景使用。

美团月付的宣传页面

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之一,关于美团要进军消费市场的讨论早已不绝于耳,资料显示,正式上线前,试运营和产品迭代已有近一年。从时间上来看,月付的正式推出,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也反应了美团对月付所持有的乐观态度。

美团方面表示,美团月付有效提升了美团的支付订单转化率,试运营期间,月付用户的美团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用户开通美团月付六个月后,月付支付在其个人消费金额中的占比相较开通首月,平均可提升超六成。

2015年,互联网金融作为风口行业正当烈火烹油的时刻,美团在一条招聘信息中高调表态,“美团有信心打造一个千亿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这是创始人王兴第一次露出其对于金融的野心。

当下的消费金融已经成为诸多科技互联网公司的热门战场。不论是微信小范围上线“分付”功能,还是花呗频频逆势提额,亦或是更多的互联网平台开始尝试把消费金融服务内嵌于场景中成为业务增值和消费升级的一部分,都透露出这是一个火热且竞争激烈的市场。

依托于美团在生活消费领域的用户积累,美团月付产品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希望为美团用户带来更流畅的支付方式,一个吃喝玩乐也可以先享后付的新体验;一个在支付之余还能时不时领个小红包、用张立减券的小确幸;一个哪怕一时遇上困难也可以先用月付把肚子填饱、打起精神扛过去的备用金、零钱包”。这恰好与用户们的需求相迎合,与此同时,美团的生态服务和服务效率也将得以提高和强化。

美团月付界面

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下沉市场用户规模超过6亿,并且,无论是移动互联网人均使用时长还是用户增长速度,下沉用户均取得领先。这是一个拥有巨大消费潜力的市场,也是消费金融的机遇所在。

而据清华大学发布的《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指出,我国消费金融市场规模有望在2019-2023年实现翻番,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目前来看,这个市场并未到达饱和的状态,后续发展空间巨大。在这场消费金融争夺战中,资金、技术、场景、流量缺一不可。而依托于美团的生态支持,月付是有机会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中打开局面的。

而美团官方表示,在下沉市场,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月付开通意愿和还款表现,甚至比一二线城市用户还要好。

美团认为,2019年全年以及第四季度,低线城市的餐饮外卖业务贡献越来越大,交易金额增长也越来越快。2019年低线城市仍然是用户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继续获得的新用户,其中大多数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依托自身在外卖市场中的位置,以及下沉市场展现出来的增长潜力,给美团月付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依托于美团的生态支持和下沉市场,月付或许是未来美团财报中的新的重要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