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WHO:美股400点大震荡 人民币大涨400点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特朗普来势汹汹召开记者会。由于此前市场预期特朗普会在记者会上宣布多项造成国际局势紧张的举措,使得美股市场昨晚一度大跌。不过,最终特朗普的讲话显得雷声大雨点小,美股各大指数尾盘拉升。

特朗普宣布美国与世卫组织断绝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9日表示,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

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下午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

特朗普本月18日曾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威胁若世卫组织不致力于在未来30天内作出“实质性改进”,美方将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重新考虑是否留在该组织内。此举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招致批评。

特朗普4月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同月27日宣布启动一项针对特朗普政府暂停缴纳世卫组织会费决定的调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7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万例。

特朗普该表态发布后,美股集体下挫。道指一度下跌超300点,跌幅超过1.2%。

道指周五走势

不过,与此前市场预期相比,特朗普并没有宣布超预期的重大事项,最终美股在特朗普讲话结束后出现大幅反弹。

道指在10分钟内拉升400点,最终收盘微跌0.07%,几乎抹去日内的所有跌幅。标普则收涨0.48%,报收3044.31点。纳指更是大涨1.29%,收报9489.87点,离近期的新高仅一步之遥。

纳指近期走势

人民币、A50联袂拉升

除了美股之外,前几日连续下跌的人民币汇率尾盘大幅拉升。北京时间凌晨3点左右,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十多分钟的时间里迅速拉升300个基点,此后继续维持震荡拉升走势,最终报收7.1337,涨幅高达0.49%。

昨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走势

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连续下跌态势,从一个多月前的7.05一线一路贬值,并于周三险些跌破7.2关口。此后,周四周五两天连续反弹,并在周五的大涨之下拿回了7.15关口。

人民币汇率走势

除了人民币汇率之外,A50股指期货也于今日凌晨出现大涨。此前在市场的紧张预期之下,A50期指一度下跌超1%,而在特朗普讲话结束后,A50大幅反弹并翻红,最终报收13210点,收涨0.11%。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反应市场避险情绪的国际金价在一路上行之后,于昨日尾盘出现跳水。

此前,国际金价全天维持一路上行走势,一度突破1750美元/盎司,涨幅接近1.5%。不过,在特朗普讲话结束后,金价尾盘出现跳水。

昨日金价走势

美联储:负利率目前不合适

疫情或有第二波的风险

除了特朗普之外,昨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公开发表讲话。在出席普林斯顿大学格里斯沃尔德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线上讨论上,鲍威尔与克林顿时期美联储副主席布林德(Alan Blinder)就经济前景进行交流。

鲍威尔表示,目前前瞻性指引和量化宽松不再是非正式工具。在负利率问题上,美联储主席依然态度谨慎,“负利率有帮助的证据相当模糊,可能会干扰信用中介,对于美国而言,这不是一个合适的工具,或者说现有的制度下,负利率是行不通的,数万亿的货币市场基金和负利率并不相容。

当布林德提问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是否有限制时,鲍威尔作出保证,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不会趋于无穷。根据美联储28日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7日的一周中,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环比增加了约600亿美元,达到7.1万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 。

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GDP的36%左右。美国银行预计,今年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例将达到40%,德意志银行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最大规模“取决于他们购买什么”,并暗示如果美联储放开购买所有资产,资产负债表可能达到130万亿美元。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本周达到7.1万亿美元

此外,对于新冠疫情,鲍威尔指出,目前很明显存在第二波疫情的风险,这可能会严重损害信心。流失的岗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美联储必须对支持就业保持紧密关注。

受到疫情影响,在过去的10周内,累计超过4000万美国人申请了失业救济。美国商务部2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因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经济活动陷入停滞,占美国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支出4月环比下降13.6%,是美国商务部数据追溯至195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