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一季度净亏损 54 亿元,短途游、高星酒店业务已复苏

在疫情冲击下,携程经历了上市以来最为艰难的一个财季。

北京时间5月29日,携程公布其截至 2020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在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业绩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重负面影响,携程的净营业收入为47亿元人民币(6亿6900万美元),同比下降 42%,环比下降 43%。

同时,携程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5亿元人民币(2 亿 1100万美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12亿元人民币(1亿6300万美元),其中包括了因疫情造成的客户取消预订退款导致的坏账准备金12亿元人民币。

事实上,就在疫情发生前携程的各项业务都保持着不错的增长。但随着疫情的扩散,携程各业务线原本的发展节奏都被打乱了。

不过,对于携程以及行业的恢复,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依旧充满信心。

“疫情的影响终将结束,旅游的需求不会消失。”梁建章在电话会上表示,在专注国内业务复苏的同时,携程将继续专注于提升产品和服务的核心价值,为旅游行业的复苏做好准备。

疫情重压之下,携程净亏损54亿元

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的冲击让中国乃至全球旅游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行业的领头羊,携程也处境艰难。

钛媒体了解到,自元旦过后的20天内,携程酒店预订量原本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团队游和动态打包业务,在春节前夕也同样取得了出色的业务增长。另外,随着国际业务在交通票务中的占比提高,国际交通票务在上半季度保持强劲增长,这也使得交通票务成为携程在今年一季度受影响最小的业务板块。

但1月20日成为携程、国内旅游市场的一道分水岭。疫情导致旅行需求大幅下降,使得预订取消上升和新订单减少。影响还包括坏账准备金和长期投资减值的增加。

“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极大影响”。携程CEO孙洁坦言,新冠疫情从一月下旬影响中国市场并在后半季度蔓延至全球,导致一季度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

从财报就能看出,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所导致的行业停摆,携程的主要业务都有大幅下滑:

2020 年第一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 47 亿元人民币(6 亿 6900 万美元),同比下降 42%,环比下降43%。

2020 年第一季度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 12 亿元人民币(1 亿 6300 万美元),同比下降62%,环比下降 61%。

2020 年第一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 24 亿元人民币(3 亿 3800 万美元),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 31%。

2020年第一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 5亿 2300万元人民币(7400万美元),同比下降 50%,环比下降35%。

2020年第一季度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 1亿 2600万元人民币(1800万美元),同比下降 47%,环比下降66%。

2020 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 74%,和 2019 年同期以及上季度的 79%相比有所下降。

同时,2020 年第一季度携程的营业亏损为 15 亿元人民币(2 亿 1100 万美元),相比 2019 年同期营业利润为 8 亿 8500 万元人民币,相比上季度营业利润为 5 亿 8000 万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 年第一季度的营业亏损为 12 亿元人民币(1 亿 6300 万美元),相比 2019 年同期营业利润为 14 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季度营业利润为 10 亿元人民币。

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32%,相比 2019年同期为 11%,相比上季度为 7%。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20年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25%,相比 2019年同期为 17%, 相比上季度为 12%。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长期投资的减值,和其他投资活动的亏损,2020 年第一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 54 亿元人民币(7 亿 5400 万美元),相比2019 年同期净利润为46亿元人民币,相比上季度净利润为20亿元人民币。

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20 年第一季度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 22 亿元人民币(3 亿1200 万美元),相比 2019 年同期净利润为 18 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个季度净利润为 12 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用户需求下降,公司迅速采取了成本控制措施。2020年第一季度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 14%。若不计坏账准备的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总成本和费用同比下降 31%。但一季度中携程全员的2019年终奖依然全额发放,且一线服务岗位的员工保持了正常的涨薪;集团员工总数较2019年也保持在正常变化的范畴之内。

另外,财报还对第二季度做了业绩展望。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持续负面影响,携程集团预计 2020年第二季度净营业收入将同比下降 67%-77%。

短途游、高星酒店业务已开始复苏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最大程度保障客户权益。在我们的努力下,客户NPS在一季度达到了过去几年的最高值。”在梁建章看来,携程承担的12亿元用户退订损失,也将最终转化为更好的客户忠诚度和用户终身价值。

实际上,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非经营层面的亏损因素,或将随着旅游市场的复苏而持续减弱。而在营业利润层面,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以及在疫情期间为退订用户承担损失的费用,则携程第一季度的营业利润实现盈亏平衡。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携程仍有能力消化目前的不利因素。截至本季度报告期末,携程的资金储备高达682亿元,较2019年期末增加了83亿元;另外,今年4月携程与金融机构签订了最高15亿美元信贷协议,其中10亿美元已经提款完成。

对于携程而言,接下来的利好是,度过疫情冲击的“至暗时刻”之后,全球各个市场的复苏迹象愈发明晰。

“我们看到短途旅游恢复的更快,相关预订量均已恢复到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携程方面对钛媒体表示,在过去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梁建章以2天刷1城的速度,走遍中国31个城市,11场直播带来近4亿销售额,目前携程平台上的高星级酒店已经成为恢复最快的酒店品类。

“五一”小长假前夕,携程机票、酒店、景区复苏明显。自4月中旬开始,携程平台旅客预订“五一”期间机票量大幅增加,景区门票销量环比增长94%,景+酒套餐销量环比增长100%以上。携程租车预订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随着周边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已呈现复苏迹象。

自今年三月携程启动“复兴V计划”以来,已经有超过350个目的地,500条航线和10000家酒店加入。截至目前,携程的融资平台为供应商提供了近17000多笔贷款以度过难关。

两周前,洲际酒店集团宣布与携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开设其全球首家在线旅游平台(OTA)官方旗舰店,同时,双方还将打通会员体系。为了支持全球战疫工作,携程还向海外超过25个国家捐赠300多万个医用口罩。

在携程CEO孙洁看来,由于海外业务在二季度遭遇疫情的饱和冲击,业绩预计较一季度有进一步下降,但最近几周海外市场的状况已经开始出现复苏的迹象。

“在过去一周中,韩国市场的国内酒店预订量也达到了同比正增长的态势。”孙洁表示,携程将专注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的提升,随着疫情的发展,将灵活调整业务策略。

国内旅行恢复已经步入正轨,携程集团在各个业务领域引领市场复苏。”孙洁透露,最近国内酒店和机票的预订量已经恢复到去年的70%以上。其中短途旅行恢复得最快,目前短途的旅游产品预订如省内和本市酒店、门票和租车业务等都已接近全面恢复。“随着中国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地方政府逐步取消出行限制,以及我们团队不断通过产品创新刺激旅行信心,长途旅行需求也在五一之后开始释放。”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 | 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