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坎普:最爱98年对阿根廷的进球 不坐飞机的决定是对的

直播吧5月30日讯 近日,基翁和博格坎普进行了视频连线,《每日邮报》的记者基兰-吉尔(Kieran Gill)也加入了他们的对话,在一个半小时的聊天中,冰王子回忆了在阿森纳的时光,还谈到了最喜欢的进球、恐飞症以及枪手新帅阿尔特塔。

与阿森纳签约的第一天

时隔近25年,博格坎普依然记得他在阿森纳第一天的每个细节,走进海布里由大理石铺成的大厅,在发布会上,坐在布鲁斯-里奥奇的左边,大屏幕上放着他在场上的高光瞬间。他甚至还记得那个视频的配乐“This Is The One by The Stone Roses”。随后他被带到海布里的草坪,那是他即将成为优雅代名词的舞台。不过还有个小问题...

博格坎普:场边有一个小的木板,球场管理员告诉我们还不可以踏上草坪。

基翁:那是史蒂夫-布拉多克(Steve Braddock),‘就算你是博格坎普,在周六之前你都不被允许踏上我的草坪!’他是个完美主义者,和你很像。

博格坎普:我当时笑了,他真的是一位充满热情的人,想把一切都做好。他还获得了关于球场的好几个奖项呢,所以我们不能责怪他。

吉尔:你在成长中所受的足球教育是很全面的,那在来到这儿前,你听过那古老的‘无聊,无聊透顶的阿森纳’这句嘲讽吗?

博格坎普:不知道!我离开国米是因为他们没有兑现给我的承诺。当时我有很多选择,但是我想去英格兰,我们家常常到这里度假。我在电话上和大卫-邓恩和布鲁斯沟通了。

阿森纳当时的名声也还不错,球队基础良好,坐标是伦敦,球员年龄构成也比较合理。我感觉我们能一起做一些事情,而且很快我就感觉那里像家一样。等等,都25年了吗?我都没注意到。

饮食习惯

基翁:我们有自己的餐厅,但是你最开始更习惯回家吃饭。

博格坎普:餐厅里的菜不适合球员吃,菜都很油腻,吃了容易发胖。

基翁:在温格改变球队的菜谱前,你就让我们知道了吃菜也有讲究。

博格坎普:温格确实改变了大家的饮食习惯。不过有时候有点太严格了,有时我们在酒店时,那里面的整个小酒吧都空无一人。好吧,不喝酒,但是给小伙子们留一瓶可乐还是可以吧!温格改变了这一切,不过这种饮食方法不是他首创的,它是源于欧洲大陆。

我来自荷兰,在意大利也踢过球,在那里球队都有营养师,这对当时的英格兰球员来书一定很不可思议。我还记得我在阿森纳的首个季前赛,那是在瑞典。当然,我没有和球队一起坐飞机去。我和我太太Henrita一起去的。

有一次我们在第二天就有比赛,于是我们先上了两堂训练课。那天晚上,我和我太太出去散步,我们看到所有英格兰球员都在一家酒吧外面豪饮!当然在第二天,你不能在训练时说出来,球员们在场上都很拼命。然后到了晚上,他们又全去喝酒了!

一万小时的训练

博格坎普的父亲威姆-博格坎普因为很喜欢丹尼斯-劳,便给自己的儿子起名叫“丹尼斯”。在他们阿姆斯特丹的房子里,还挂着一张这位曼联球星的图片。博格坎普是四个儿子里最小的一个,他小时候很喜欢在街头踢球,而正是在日复一日的踢墙练习中,他参透了一脚出球的艺术,也学会了脚上不同旋转给皮球带来的反弹效果...

基翁:我也是一样,丹尼斯。家里墙壁上甚至还挂着一张我的照片,带框的呢。

博格坎普:还有一个迭戈-马拉多纳的小照片!

基翁:那面墙是我最好的朋友,因为它总会把皮球还给我。

博格坎普:我们那一代人都是这样的。之前我同阿贾克斯的青年球员有过一次交流,我认为他们应该花更多时间训练,因为他们浪费了不少时间。他们都有自己的游戏机、电视和手机,都不出门了。他们挥霍了可以用来训练的一万个小时。

基翁:你加盟阿森纳的时候就有非常出众的华丽球技,温格也对你寄望颇高。他刚来到球队时你和他相处得如何?我记得每位球员都和他进行了15分钟单独谈话,他当时贴了一份名单在告示板上,最年长的安迪-林尼安是第一位和他谈话的。

博格坎普:我关注的唯一事情就是阿森纳给我提出的承诺。我们在布鲁斯麾下踢了一年,成绩也不差。我们还闯入了欧战(1995/96赛季,阿森纳排名联赛第五,获得欧联杯席位)。我们在苏格兰参加了季前赛,后来他就被解雇了。阿尔塞纳接手球队,我们坐下来谈了谈。他的足球理念和我的相契合——进攻足球,控球和在前场的创造性。

基翁:我还记得温格把一些假人模型放到了训练场,我们之前从来没见过这种模型。当时大家在想‘这什么鬼?’但是你可以在它的协助下练习一些动作。你可以背身拿球然后转身过掉假人。在海布里的一场比赛,当时我持球,但是不知道如何处理,我看见你做了这个动作,我就学着做了,球果真传过去了,最终我们进球了。

挑球过人进球和绝杀阿根廷

在近期的《英超精华(Match of the Day)》里,阿兰-希勒和赖特受邀选出英超史上十佳进球,他们都把博格坎普对阵纽卡斯尔的进球排在第一位。这粒进球家喻户晓——挑球,转身过人,然后破门。“有人说他是故意这样做的”,赖特坐在一张98年联赛问鼎后他和博格坎普拥抱庆祝的照片前说道,“当然,他确实是故意的。”

博格坎普:那场比赛后我接受了药检,‘你是故意那么做的吗?’在我看来,这毫无疑问。那是一连串的小技术,从皮雷传球传到我身后开始。你不能把那叫做运气,那是根据球、后卫还有守门员的情况调整好你自己,然后就发生了后面的事,我很高兴完成了进球。

吉尔:你最喜欢自己职业生涯的哪粒进球?

博格坎普:对阿根廷的那粒进球对我来说更特别(1998年世界杯1/4决赛,博格坎普最后一刻的精妙进球助荷兰2-1淘汰阿根廷),那粒进球是无数个小时控球、进球、脚下功夫和平衡感练习的结果。

基翁:那粒球真的很特别,你一脚触球就能控制好60码外来的球,瞬间就过掉了后卫,然后用右脚外侧将球弹入球门。你总是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控制球,简直就像你的脚尖长有钓钩一样。

博格坎普:闪光的脚趾(Twinkle toes,直译,或脚指头很快的人,可理解为舞跳得好的人)!我把这叫做球感好,球在我脚下时我都不用去看它,我知道它在那里,然后我都可以蒙着眼睛踢球。

不会飞的荷兰人

在博格坎普2013年的著作《静止与速度》里,有一章叫做“紊流(Turbulance)”,其中详细讲述了他的恐飞症,以及1994年世界杯后他是怎样做了不坐飞机这个决定。““这种感觉真的很糟糕,有时候在客场比赛时,我会抬头望着天空,看看天气如何,是不是会有云飘过来?有时候在比赛中,我会突然走神,脑子里只想着回家的航班。真是要了命了!”他回忆在国米的日子时这样写道。

博格坎普:我不知道这种感觉是从哪来的。相比对飞行本身的恐惧,我觉得这更多是心理上的问题,这真的让我感到很困扰。在有些客场比赛里,我都会走神,我甚至晚上无法睡觉,我一直都在想这件事。我需要做一个决定了。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一旦做了决定,就会100%坚持,我不会去做与之相悖的事。

当然我也因此错过了一些不想错过的比赛。但在做了这个决定后,我之后的职业生涯都很精彩,这也真的让我放下了心理包袱,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球员,更好的人,所以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基翁:不坐飞机的话,在客场比赛时你需要话大量的额外时间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就拿在纽卡斯尔比赛来说吧,我们都着陆了,你和维克-阿克尔斯(Vic Akers,前阿森纳球衣管理员)还在赶路。

博格坎普:维克喜欢这样!不信你去问问他。我不介意的,走陆路没任何问题,如果小伙子们在天上飞,我就会和维克一起坐小面包车去客场,没有任何问题,这给我的感觉更好。

基翁:2003年你和球队续约谈判遇到问题是不是和这个有关?

博格坎普:没有。我加盟阿森纳的时候就提了这件事,教练和高层也不把这当问题。这给我的感觉就像家一样,他们都表示理解,不会强迫我去做我不愿意的事。

阿尔特塔麾下的枪手

博格坎普:我看了阿尔特塔执教球队后的主场首秀(对阵切尔西),在那场比赛你能清晰地看到他对球队的规划。前场的四名球员会争抢球权,给对手施压,但是两名后腰只是拖在后面。

这其中有一个巨大的漏洞。我不知道你记不记得萨基麾下的米兰,阵中有范巴斯滕、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在训练中,球员之间会系上绳子,这样球员在场上的步调和距离就会保持相似。阿森纳在之前的阵型也保持得很好,三条线有联系感,中间没有很大的空当。

基翁:阿尔特塔是不是还需要在某些方面做出改变?

博格坎普:他正在努力调整,但这需要时间,可能还有不同的球员,慢慢地你就能看到他们在努力打出控球率更高的比赛。现在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了,每名球员拿球都会观察各个方向,不过这毕竟是一种新的打法,需要时间适应,我们当时在温格麾下也是这样的。

(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