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谈男篮落选赛:难度比世界杯更大 但仍要认真“准备一些东西出来”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丁文娴、王镜宇)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体教融合话题愈发得到关注,在今年两会期间更是得到了跨行业的探讨。他提出,关心孩子根本上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体教融合的核心是要重视体育在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体育回归教育 不能给孩子再增负

“体教融合是手段,它的目的是什么?”姚明指出,当前青少年普遍缺乏锻炼,体质持续下降,并由此衍生出近视率、肥胖率高等问题,这一切都呼唤全社会正视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而这一问题也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央深改委上个月刚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5月19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篮球协会在北京大学共同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新华社记者孟永民摄

姚明认为,目前对于体教融合,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人们的意识层面,要真正认识到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应当关注体教融合问题。而且体育对孩子的正向影响是长久的、持续性的,需要不断积累加深。”

他指出,体教融合需寻找合适的方法。因此,他建议建立相关平台,让各方人士各抒己见,将校园环境、学业压力、家长心态等因素综合考虑,一起寻找最佳方案。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姚明也提出,希望进一步发挥政协平台优势,完善拓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形式,为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之间、体育界和教育界等相关界别之间搭建互动协商平台,帮助委员之间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共同助力深化体教融合。

在实施层面,姚明认为,学校在体教融合中会发挥基础作用,这也是由学校巨大的数量所决定的。

5月8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的学生在体育课上做篮球游戏。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当今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原本就很大,姚明特别强调,不希望再给他们增加新的负担。“比如现在每天要做10门功课,不是说加上体育后让数量增加到11、12,而是既然已经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那就把体育调整到10里面去”。

他提议,可以利用必修和选修课的形式,解决孩子们时间不够用的问题,在不给孩子们新增负担的情况下提高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度。基础体育课作为必修,具体运动项目则是选修,让孩子们依照兴趣选择。

今年两会期间,百余名委员联名提出把体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并给予像主科一样的考分权重。对此姚明的观点是,在现阶段体育也需要应试教育。但是,不能停留在应试教育,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提高孩子们参与体育的兴趣。

“体育比赛就是应试考核的一种。没有比赛,竞技体育就不存在了。目前还是应试教育的杠杆最好用,我的态度是‘不反对’,但是考试占的比重需要考虑,考核还应体现出人的综合素质。当然还要解决兴趣的问题,应试是被动,兴趣就是主动了。”

高水平运动员培养的关键在教练和赛事

5月12日,湖南省安乡县陈家嘴镇芦林铺中学的学生们在体育课上进行足球训练。新华社发(陈思汗摄)

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一直是体教融合的内容之一。姚明一再强调,体教融合首先要考虑的是“育人”。让孩子们参加体育锻炼并以此发展身心,这是体教融合的“第一件事”,下一步才是培养竞技人才,二者并不矛盾。

“做好第一件事,第二件自然而然会发生;但是如果你直接做第二件,第一件事并不会发生,而且几年后你会发现还得回过头来呼吁它。”他解释道,“竞技人才可以有目的性地去培养,但不能太刻意地培养。”

姚明承认,他对体教融合的重视有一部分原因是来自于高水平竞技人才培养的危机感,他认为从校园中产生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将是未来的趋势。

“传统专业体系和职业队的人才也是来源于学校,只不过过去选材时孩子们还很小,现在越来越晚,到最后某一天可能所有人都是从学校里选出来的。”他说。

在2019年的CBA选秀大会上,北京大学前锋王少杰被北控队选中成为状元秀。下一个王少杰什么时候出现?姚明笑着说:“你看的是球员,我看的是教练。”

“咱们这个行当,最重要的是教练。好球员都是跟着好教练走。”姚明说。也基于此,他在政协提案中提到,篮协将加速向教育系统的教练员提供更多高水平培训课程和等级认证,并协助大学生体协和中学生体协建设以大学生联赛为龙头,以高中、初中联赛为支撑的青少年竞赛体系。

2019年7月29日,2019年CBA联赛选秀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少杰在第一顺位被北京北控俱乐部选中,成为今年的CBA状元秀。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协助学生体协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赛事,是姚明看重的另一方面。“有了比赛才会有球队,才会有运动员。一切有价值的数据都是从比赛中产生的,优秀的运动员也是从比赛中锻炼出来的。”他表示,有以校园为基础的普及,有了成熟的赛事体系,优秀的球员会自然而然涌现出来。

此外,对于个体而言,姚明认为,要成为高水平运动员,最基本的条件是一定的训练时间。他以自己为例,小学在普通学校念书,从9岁开始每天下午训练2个半小时,一周6天,等做完作业就晚上10点多了。后来进了体校,学习的时间相应减少,学习质量也下降了,“某种程度上说,学训矛盾一定会存在”。

从这个意义讲,姚明认为,专业体系内的运动员应该补“教育”,而在普通学校读书的孩子们应该补“体育”,互补之后会更健康。像过去那样“圈养”运动员的方法,其实对于运动员的身心成长有不利的一面。“我们这次两会封闭开会,很多委员说待在里边不能出去,憋得不行。我说我们从小练体育就这样,经年累月,而你们才一礼拜。”他笑了,“好像对成长确实不利。”

国家队备战稳步进行

从校园体育中培养人才需要耐心,但国家队的发展又亟需成绩证明,各个体育项目几乎都会触及长期与短期目标的矛盾。对此姚明认为,要从两个方面去看待这个问题。

“第一是技术层面,包括如何训练、如何安排选拔、教练团队怎么组合等;第二也要弄清楚,大家的期待到底是什么,要让大家明白规律。”

2月8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第三阶段比赛中,中国队以64比62战胜西班牙队,取得两连胜,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入场券。新华社发(普雷德拉格·米洛萨夫列维奇摄)

他以国家队为例,目前中国女篮已经取得奥运会席位。“我们用倒推的方法去安排时间。因为现在教练组是稳定的,人员也相对稳定,这是比较有利的条件。一般来说,赛前三、四个月的准备期比较合适。那我们就从明年东京奥运会开幕的7月23日往前倒推四个月,这个时间你要稳定住,再长就会进入疲劳期了。”

中国男篮方面,姚明认为落选赛的对手实力都非常强,难度比世界杯更大。但是,仍然要认真“准备一些东西出来”,打出自己的实力和风格。“我记得以前有教练曾经说过一句话,哪怕在一个非常绝望的赛季,你也要为未来做准备。”

当然,姚明更希望的,还是联赛能够恢复如常。“联赛是基础,可以使球员保持兴奋状态,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到了国家队以后再进行更高水平的训练,之后则可以在比赛中尝试冲击高点。”

姚明还表示,要增强球队的抗风险能力。他认为,抗风险能力分两种,一方面要做好球员的后勤保障、伤病防治,另一方面则尽可能扩大人才池,当个别球员出现伤病的时候不至于无人可用。

图片:新华社

文字编辑:郑直

签发:梁金雄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