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不给发工资?身价393亿美金的马斯克靠借钱生活

快把公众号设为星标,开车不迷路!

要说特斯拉创始人兼CEO马斯克没有钱,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因为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马斯克在全球富豪榜上排第24位,身家约393亿美元,怎么可能没钱呢?但事实是马斯克可能真的没什么“现金”。

这种结论也不是凭空而来,之前在马斯克和他前妻的离婚官司中,其前妻就告诉法官马斯克现金早已花光,马斯克高调奢侈的生活都是由他从朋友那借来的钱维持的。另外马斯克在一场诽谤官司中,他的律师也证实说马斯克确实没钱了。

而且根据这种言论,之前马斯克高调卖豪宅压根也不是像他说的那样,觉得没意思才卖房,真正原因是因为他手里没钱,没办法才卖掉豪宅。那马斯克的钱去哪了?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来看,马斯克虽然身价约393亿美元,但有99%都以企业股票的形势持有,而马斯克自2004年创办特斯拉以来,从没有获得过任何现金工资和奖励。直到2018年,特斯拉董事会及股东才批准了一项关于马斯克非常苛刻的薪酬激励方案。

马斯克要想获得薪酬激励的大目标,是保证特斯拉在10年内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这个目标虽然短时间内很难达到,但好在可以分阶段完成,首次激励门槛为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随后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奖励一次,但每一阶段都要在一阶段内保持稳定才能获得激励。

而根据特斯拉最近的股价来看,其市值已经达到1490亿美元左右,并且特斯拉市值也连续超过半年稳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按照约定,马斯克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激烈条件。但只看市值还不行,薪酬激励条件还要求特斯拉的营收必须连续四个季度超过200亿美元,或调整后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EBITDA)连续四个季度达到15亿美元,马斯克才能获得第一批股票期权奖励。

马斯克已经努力让特斯拉在去年两个季度都完成了指标,而特斯拉已经在5月2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确认,马斯克从公司获得了第一次基于业绩的分红,其中包括约170万股特斯拉股票,按照5月28日的收盘价计算,价值约7.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

但是按照规定,对于这些奖励股票马斯克需先支付350.02美元/股的行权价,且必须持有这些股票至少五年后才能出售,这也是马斯克的“第一笔工资”。

将收入和企业发展关联到一起是大部分公司创始人做得事情,但不得不说马斯克除了已有股票分红收入外,这份薪酬激励方案确实很有挑战性。看来马斯克想要提升自己收入,除了要靠消费者多多支持之外,社会资本的看好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