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云鹏最该感谢的人:除了师傅郭德纲,还有喂了10年大象的他

图片
随着《极限挑战》的热播,岳云鹏再次以呆萌的人设屡屡登上热搜,尤其那句“不红啊,我是不是得罪人了”让观众捧腹不已,其实岳云鹏的成功,除了郭德纲的力捧之外,作为搭档的孙越功不可没。
图片
孙越早期与相声结缘
1979年孙越出生在北京的高知家庭,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北京人,父亲孙富海是高级工程师,母亲孙子芳是电力工程师,其舅爷爷则是一代相声大师李文华。
图片
或许是遗传的因素,孙越小时候就表现出浓重的曲艺天赋,7岁就可以完整地说20分钟的相声,本来父母想让孙越跟着李文华学习相声,然而当时李文华因癌症做了全喉切除手术,嗓子无法发声,无奈之下,孙越参加了少年宫相声培训班,这一学就七年。
每当孙越学会一个段子,就会去找李文华进行指点,李文华让孙越先表演一番,然后将自己的意见写到纸上,就这样在李文华的指导下,孙越的相声水平直线上升。
图片
11岁的时候,孙越在北京少儿相声大赛中获奖,并获得“相声天才”的称号,也是这一年孙越的体重开始直线上升,涨到了130斤。面对父母的担忧,孙越每顿饭只吃八成饱,然而体重并么有因此而减少。
1996年,孙越初中毕业,此时他想专业学习相声,并寻求李文华的建议,然而李文华对他说:把相声当作职业太苦,还是作为业余爱好吧,你最好有份正式职业。
图片
彼时相声市场非常低迷,在小品的挤压下,很多相声演员一年也演不了几场,那时郭德纲第二次闯荡北京失败,可以说没有人看好相声的前景。
既然李文华都这么说了,孙越便根据自己的爱好报考了北京园林学校动物饲养班,并且拜相声界的赵小林为师,系统的学习相声表演。
图片
一次孙越去一家京味茶馆客串演出,认识了第三次闯荡北京的郭德纲,郭德纲一口新颖别致的津味相声,深深吸引了孙越的注意,就这样孙越与大自己6岁的郭德纲成了朋友。
此后孙越为了增加自己的眼界,每到周六坐火车去天津听相声名家专场,星期一坐着最早的班车回到北京上课,这时候的孙越应该感谢自己的父母,孙越的父母为其相声爱好,承担了所有的费用。
图片
孙越成为大象饲养员的十年
1999年,孙越毕业后被分到了北京动物园,负责饲养大象的工作,实习工资1400,那时候孙越每天要给大象运送300公斤的饲料,清洗100多斤的水果,防止农药残留伤害大象,经常对大象吆喝,导致其患上咽炎。
孙越的父母看着非常心疼,一年后孙越顺利转正,工资也涨到两千,但是此时动物园却招不到人了,孙越只能将师傅与徒弟的工作一块干了。
图片
一次大象患了严重的皮肤病,孙越准备给其打针的时候,不成想被大象一鼻子打飞出去,结果断了三根肋骨,躺了小半年,很多老饲养员对孙越说: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幸运的是孙越受伤后,动物园让其他人进行顶岗,此后孙越终于有了轮班休息的机会
虽然饲养大象的工作非常辛苦,但是孙越也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一有时间他就会去茶馆登台演出,增加自己舞台表演的经验,作为父母将孙越受的苦都看在眼里,他们对孙越说:工作这么辛苦,还老受伤,工资也低,干脆别上班了,我们养得起你
图片
孙越却说:我胖,而且不爱跟人打交道,还是面对大象自在,要是在家“啃老”我自己都看不起自己。
成立艺馨社为相声做准备
2005年,孙越在《京华日报》看到关于郭德纲跟德云社的长篇报道,此时孙越觉得相声即将迎来春天。这一年岳云鹏首次登台表演《杂学唱》,结果将十五分钟的段子用了3分钟讲完,遭到观众一致的嘘声。
此时孙越有了辞职全职做相声的打算,为了能够掌握演出的主动性,2009年,孙越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艺馨相声社,他出任社长。
图片
为了打开知名度,孙越带着演员去密云,房山等郊区演出,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郭德纲和他的德云社的成功,离不开李文顺,康大鹏,侯耀文等人的帮助,而孙越作为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面临着房租,场地,员工工资等众多问题,这时候孙越的父母再次帮助了他,给了他一笔钱,让他去支配。
图片
为兄弟接受郭德纲的邀请
那时候因为孙越与郭德纲是老朋友,郭德纲有时候会邀请孙越他们去串场,2009年,德云社三里屯开业,郭德纲对孙越说:你来三里屯帮我顶个场子吧。
原来岳云鹏的搭档因为家里有事请假了,郭德纲知道孙越的相声功底好,就请其与岳云鹏搭档救场,孙越同意了。两人合作了4场,一捧一逗默契度非常高,两人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图片
演出结束后,孙越就委婉的向郭德纲的妻子王惠催要演出费,王惠很爽快地给了,郭德纲便问孙越:你是不是遇到什么事情?孙越坦诚的说:我的相声社,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我拿了演出费好给兄弟们开工资。
郭德纲听后说:不如你直接来我德云社吧,就跟岳云鹏做搭档。孙越听后为难地说:我的艺馨社还有16个兄弟,不能不管他们,如果我走了他们怎么办?
图片
当时按照规定社团是需要给演职人员缴纳社保的,德云社已经有一百多人,再多16人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郭德纲不愿意放弃孙越这个人才。
郭德纲对孙越说:那你就把你的16个兄弟都带过来吧,我全员接收。就这样孙越的艺馨社并入德云社,孙越也成为了岳云鹏的固定搭档。
图片
2010年,孙越对父母说:虽然养大象是铁饭碗,但是我的兴趣还是说相声,我想辞去动物园的工作去德云社说相声。父母对孙越说:你去吧,我们都有退休金,不指望着你给我们养老,只要你喜欢,爸妈就支持你,挣钱多少不重要。就这孙越结束了十一年的养大象生涯。
孙越托住了岳云鹏的下限
孙越进入德云社与岳云鹏组成搭档,岳云鹏读书不多,在台下话很少,不爱开玩笑,而在台上的时候非常放得开,这时候孙越不仅要收起各种表演的欲望,而且还的准备随时控场。
比如岳云鹏在台上经常与观众互动,有时候玩嗨了,岳云鹏会一直沉溺其中,这时候孙越就会说:这有什么可说的,差不多得了。
图片
在台下,岳云鹏会经常向孙越请教,哪句话说的是不是重了?这样做对不对?孙越对岳云鹏也是有问必答,也正是有了孙越的存在,岳云鹏才可以尽情的表演,因为他知道孙越会想办法将他收回来。
孙越在与岳云鹏合作初期,就给岳云鹏定下规矩:黄的,臭的,脏的段子,一律不要,可以会,但不能使。
有一阵,岳云鹏打擦边球有点厉害,孙越便苦口婆心的对他说:你若成了腕,你说话是有公众效应的,说那些段子本身对你的名声,你的艺术道路不好。可以说孙越托住了岳云鹏的下限。
图片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小辫张云雷,张云雷在爆红之后,他以往的作品被翻出很多不好的段子,遭到了大众的质疑,甚至被人民日报点名,如果在张云雷还没有走红的时候,就有孙越这样的搭档对他进行劝诫,那么张云雷肯定比现在更火,当然这里并没有说杨九郎不好的意思。
图片
2013年,孙越与岳云鹏在北京举办相声专场,园子里坐了300人,园子外100多人,门口出现了票贩子,孙越对岳云鹏说:我们俩火了。
2014年,在于谦的牵线搭桥下,孙越拜石富宽为师,成为于谦的师弟,而在事业上,岳云鹏与孙越不仅多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而且获得《欢乐喜剧人》的冠军称号。
图片
孙越成为于谦的私人动物园首席顾问
孙越在闲暇之余,与于谦打得火热,在于谦的带领进入了马未都的圈子,而虽然成名了,但是并没有放弃饲养员的手艺,孙越成为了于谦私人动物园的首席顾问。
于谦在大兴有个叫“天地精华宠乐园”的动物园,里面饲养了众多的动物,虽然没有大象,但是一点不耽误于谦对孙越专业水平的认可。
图片
自动物园落成,动物的喂养健康就都交给孙越把关,在孙越专业的指导下,动物园不断发展壮大,孙越没有辜负于谦给他的顾问的头衔。
图片
结语
有人说,郭德纲将全国最好的捧哏于谦留给了自己,将德云社最好的捧哏孙越给了岳云鹏,其实虽然有点夸张,但也是事实,有了孙越的岳云鹏才能在相声的舞台上肆意挥洒热情,而孙越的吨位恰好压住了岳云鹏那颗飘了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