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迎来第11家外资银行,董事长:坚信投资武汉的战略决心

楚天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李庆 通讯员刘金峰 况昕昀)今天上午,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正式落户武汉华中金融城,这是武汉市第11家外资银行,也是武汉疫情发生后开业的第一家金融机构。

南洋商业银行于1949年12月14日创办于香港,是港澳地区第一家同新中国建立金融业务往来的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是武昌区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从筹备申报、过渡职场办公、职场选址装修、申领执照到正式开业,历经半年多筹备,南洋商业银行落子武汉,这也是近年来落户武昌的第五家外资银行,标志着该行布局华中、入驻武汉新的开始。

武汉疫后迎来首家金融机构开业

今天上午,南洋商业银行武汉分行在位于华中金融城内的保利大厦盛大开业,在“深化合作,助力湖北实体经济复元重振”政银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武昌区政府、武汉物易云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武汉分行签署合作协议,南商(中国)董事长孙建东表示,设立武汉分行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部署,他坚信南商投资武汉的战略决心。截至目前,包括汇丰银行、法兴银行、东亚银行、渣打银行、瑞穗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韩国中小企业银行、台湾土地银行、台湾中小企业银行等均在汉设立分支机构。

作为武汉疫后开业的第一家金融机构,在武汉经济快速重启、全面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南商用实际行动对区域未来发展投下宝贵的“信任票”,董事长孙建东表示,坚信投资武汉的战略决心。

2019年,在武昌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推动下,南商决定在武汉设立机构,1月中旬,武汉分行成为湖北省2020年发放的首张外资金融机构营业执照的获得者。在疫情的冲击和考验下,南商第一时间向湖北慈善总会捐赠50万善款。

疫情过后,武汉又将投入新一轮的城市竞争,通过金融的引领,促进高端要素、优质资源的集聚,带动城市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城市提档升级的重要路径。孙建东介绍,南商银行目前已形成以“贸易金融”、“财富管理”、“跨境金融”、“银团业务”、“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为主的六大特色业务,将更多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科创型企业,“量身定做”更优的金融产品、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地提供资金支持。

武昌将打造国际化华中金融中心

签约仪式上,武昌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3月底以来,武昌915家“四上”企业和61个亿元以上重大在建项目加速复工,8万余户市场主体积极恢复经营。武昌区正利用已形成的产业基础、要素齐全、科教资源、人才齐聚等优势,通过稳增长、促转型、提质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优化产业空间布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举措,逐步形成金融、文创、商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打造一座国际化的华中金融中心。

据介绍,武昌集聚了330余家金融机构,银、证、期、保、基等业态齐全,传统金融与新金融竞相发展,2019年实现金融产业增加值377.09亿元、同比增长7.9%,市场主体规模与质量均位居全省前列,金融业已成为武昌区名副其实的支柱性产业,已基本形成门类齐全、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成为武汉市的重要金融核心区。

武汉是湖北省乃至华中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武昌则是这一中心的重要一极,集聚了武汉近一半的金融机构,已建成以小龟山为中心、中南路中北路为轴线的华中金融城,形成以世界眼光、高端定位,打造现代金融产业、商务服务业集聚的滨江商务核心。

该区将继续发力建设新金融特区,以“总部经济、金融核心、服务中心”为定位,围绕政策特区、产业特区、人才特区、服务特区等目标,着力建设“一高地五中心”,即打造长江经济带金融机构聚集与产出高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中心、资本金融引领示范中心、国际金融先行示范中心、产业金融特色中心、现代金融商务中心,致力于将武昌区打造成为立足湖北、辐射中部、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金融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