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个民间团体牛!调用13架飞机和豪车转运325吨抗疫物资

楚天都市报5月30日讯(记者周萍英)他们是编剧、摄影师、手工艺人、书店经营者......他们是武汉文化创新产业促进会(简称武汉文创会)成员,也是志愿者。今天下午,“2020武汉精神 文创志愿者节”活动在武汉良友红坊ADC艺术中心举行,武汉文创会的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疫情期间的经历,传递他们的“武汉精神”。

图为:畅通海外捐助通道募集紧缺物资

首吃螃蟹,民间团体48小时打通民间捐赠绿色通道

“我能为这座城市做什么?”回忆疫情刚开始的阶段,武汉文创会会长黄睿感慨不已。

当时,作为武汉民间团体,武汉文创会国际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主任、海外投资公司总经理傅壹刚刚乘飞机离开武汉,到泰国考察。而已有四位高龄亲友疑似感染的黄睿,正带着两个未成年孩子封闭在家。秘书长徐杨、刘思思也和大部分武汉人一样响应号召,备足粮食,足不出户。

然而,四人虽所在位置不同,却不约而同想一件事:疫情当前,兵临城下,武汉需要我做什么?物资!

当时正是武汉乃至整个湖北各类物资、尤其医疗物资最为紧缺的时候。主任傅壹的弟弟是武汉某医院ICU医生,深知医疗系统物资匮乏的危急程度。傅壹第一时间辗转买到9万个医用口罩、4000件防护服,23日晚派人送到同济、协和、新华医院、省人民医院。

依然杯水车薪。海外采购和捐赠,成为首选。

图为:募集运输物资

那是武汉文创会秘书长、武汉市开悟明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杨终生难忘的经历:“从1月22日起,关于海外捐赠一下子建立了20个微信群,海外捐赠群按国别取名,每一个都很快‘爆棚’。”到了24日,秘书长刘思思加入进来,协助管理海外捐赠群。“但消息还是太多了,手机内存爆满”徐杨又买了一部手机,“每天吃饭睡觉的时间几乎都没有,就是为了及时准确的把群里的信息消化,把捐赠的物资落实,真正送到需要的人手里”。

黄睿说,“在短短一两天里,武汉文创会收到的海外捐赠意向,仅口罩一项就达到500万个。但那时海外捐赠绿色通道尚未开启,海外捐赠需经湖北省红十字会的同意,会同湖北省办公厅发函,经海关总署才能入关、接受,否则,这些捐赠物资只能走贸易通道。”

打通民间捐赠的绿色通道成为当务之急。徐杨决心做“吃螃蟹的人”。他和黄睿等人拜访了湖北省应急厅、湖北省办公厅、慈总、各总署、湖北省发改委、省市各地市防疫指挥部、民航、外交部、食药监、国家卫建委、商务部、商旅局、地方财政局、省高管局、市交委等单位,48小时多方联络,不休不眠。

1月25日,武汉文创会拿到海关总署下发的第一份批准文件,民间捐赠绿色通道就此打开。

此后,海外捐赠陆续抵达武汉,相当程度上缓解了疫情初期湖北各地,尤其武汉市各定点医院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

调用飞机豪车,325吨物资转运到400个点位

捐赠进来了,仓储、运输、分发又成了难题。

黄睿说:“2月初期,仓库很难找,一开始联系的仓库没几天就满了,很多民用仓库又没管理系统,为了使捐赠物资明晰、拨付账目公开透明,我们几经联系,找到武钢集团公司。他们在自身仓库紧张的情况下,腾出了一间2万平方米的江北仓库和一套库管系统,并配备了工作人员。”

她还记得,有一天卸完货已是深夜,工人师傅都还饿着,“当时仓库有自热饭和饼干,我们让工人拿了4份自热饭和几瓶水充饥。到第二天对数目对出来了,江北仓库的领导坚持要求补齐。他们说,这些物资是送给医护人员的,他们万万不能动。”在这样的管理下,疫情期间,武汉文创会接收的捐赠物资账目清晰、无一差错,连一瓶矿泉水的去处都有迹可循。

图为:调用直升机转运物资

2月1日,一架AW109直升飞机从仙桃起飞,行程135公里抵达武汉,降落新华路体育场,为武汉协和医院送来医用防护服2000套。武汉文创会由此成为抗击疫情期间最早且唯一动员民间直升机进行转运物资的社会团体。

刘思思介绍道,用飞机转运并不容易。“这需要在地级市防疫指挥部、应急部门等部门做航行批示,其中包括落地点、中途中专、加油点等一系列细节。” 第一次飞行任务,她做了8份报告、盖了8个公章。

比起飞机给当时武汉乃至全国人民带来的震撼,用私家车,甚至豪车来运送医用物资的志愿者同样令人刮目相看。

图为:他们调用13台直升机

1月27日,海外第一批免税物资运抵武汉,所有物资均需当天分配。当时因为交通等原因,这些物资抵达武汉是夜里11点至次日凌晨2点间,然后在现场分发,直接送到指定医院。深夜,当傅壹看着从四面八方赶来运送物资的200多台志愿车辆,感慨万千:“这些平日里看上去像孩子一样的青年,开着自己的豪车,不怕危险、不顾疲倦地深夜赶来,就为捐赠物资快一点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经常是凌晨捐赠物资才到武汉,清晨六七点,我们已经把这些物资分送到100多家医院了。”

据了解,疫情期间,武汉文创会共募集捐赠物资含口罩5529110个,防护服973661件,医用手套鞋套1086860双,消毒水215.3吨,呼吸机吸痰机80208台,另外还有各类医用物资,生活物资,蔬菜水果,食品饮料,智能机器人等,总价值165103236.6元。调用36辆卡车汽运34123公里,13架飞机共计行驶47632公里,将来自海内外50多个爱心机构、单位、组织和个人的捐赠抗疫物资325吨,以最快速度运送到战疫一线,急需物资的医院、社区服务中心、政府部门、公安、环卫等总计400多点位。

图为:志愿者走进医院

“优秀会员苗淼,身为编剧,以疫情期间涌现出的真实人物和新闻事件为原型,创作八集微广播剧《为《有牺牲多壮志》之《爱心盒饭》在全网20多家交通广播平台播放超过100万次,收听人数超5000万人;优秀会员刘纯每天志愿工作20小时、调度4000位志愿车主。创作抗疫主题雕塑23件,组织全球投稿抗疫主题美术作品700幅,七月会进行优秀作品展。”黄睿一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