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县豆瓣技改项目竣工 机器人打包装箱豆瓣呈现工业美感

郫县豆瓣智能阳光晒场。 王爵 摄

中新网成都5月30日电(王爵) 30日,“鹃城牌”郫县豆瓣公司技改竣工仪式在成都郫都区举行。据悉,本次技改是郫县豆瓣企业的一次转型,将工业旅游、工厂直播、自动化生产等融合贯通,将全面提升企业自身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环保安全保障能力、工厂清洁卫生标准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实现物料管道式自动化运输,预计年产能将翻倍提升。

郫县豆瓣将传统工艺和科技创新完美融合。 王爵 摄

据四川省郫县豆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良介绍,技改工程从2018年初全面启动实施,历时780天奋战完成,技改非标设备占比达70%,过程中遇到过多种难题和挑战,最终攻坚克难摘得技改成果。技改重点围绕物料运输方式、灭菌方式、晒场大棚、产品包装形态等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论证,形成瓣子及椒醅负压输送、发酵池自动循环补水、大棚自动开启控制等研究成果30余项。

全自动包装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大显身手。 王爵 摄

据了解,技改完成后的厂区为郫县豆瓣应用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展示平台,展现了郫县豆瓣多用与妙用,强调丰富性和层次感,如今“鹃城牌”郫县豆瓣厂区已经建成以“企业文化展厅”“阳光晒场”“自动化包装车间”“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等为参观点位的工业旅游基地,通过观光、体验、购物等让游客充分感受川菜之魂郫县豆瓣文化的精髓。

先进现代的传输流程。 王爵 摄

在郫县豆瓣阳光晒场观景台上,观众能看到郫县豆瓣行业最大的智能阳光晒场,它拥有发酵条池700余口,技改后,发酵晒场温度、湿度、含氧量能实现实时自动监控,一键式滑动天窗能实现平移开合与强制通风,新设计的翻晒机能进行自动翻搅。除了震撼的晒场,在全自动包装车间的自动化的生产线上,从理瓶、洗瓶、灌装、旋盖、贴标、开箱一气呵成,打包装箱机器人、码垛机器人在岗位上快速运转,给人超乎想象的工业美感。

据了解,成都郫都区将保留传统技艺的4000口传统酿缸晒场升级改造,规划打造成为“郫县豆瓣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体验基地”,以“旅游”新业态为传统生产赋能。豆瓣公司技改竣工,不仅把一个传统的豆瓣生产企业变为一个现代化的食品生产企业,同时也把它变为一个工业旅游参观基地。游客通过设置的参观通道,能够很直观的感受和体验郫县豆瓣的文化。

在技改竣工仪式上,郫都区领导、四川省文旅厅、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分别为成都市蜀都郫县豆瓣产业研究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郫县豆瓣非遗工艺数字营销合作基地、四川省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进行授牌。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进行了“郫县豆瓣董事长直播首秀”,抽取包年豆瓣免费吃。5G时代的来临为郫县豆瓣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有关方面计划将郫县豆瓣传统晒场变成新的网红打卡地,展示中华老字号的“新潮能力”,给消费者更赞的购物体验。

“郫县豆瓣企业在传统制造业中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道路,其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好。”前来参观的成都房车露营自驾旅游协会会长钟涛感受颇深,他说,过去都说郫县豆瓣很低端,但参观后才知道现在的郫县豆瓣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这才符合郫县豆瓣的声誉和品牌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