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看?太可惜

去年一部《我们与恶的距离》引起了不少讨论度,敢撕开丑陋、敢直面不公。
图片
而今年,同样的制作团队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部——
《做工的人》
图片
本剧改编自作家林立青的同名作品《做工的人》,讲述了林立青10年内从事工地监工的生活。
目前刚播出4集,评分就9分真的蛮不错。
图片
再一看评论,嚯,虽然评论人数不多,但好评居多
图片
不是吧,《做工的人》真的有这么好吗?
带着这样的问号,让我们一起走进工地中看看。
故事的主角是“工地三傻”,他们分别是阿祈、昌哥和阿全。
图片
阿祈,三人组里最爱出谋划策的人,别看他现在一副穷酸样,可是富家少爷出身。
图片
家里以前很有钱,后来家道中落,落魄的富家少爷只能沦为工地小工。
图片
从富到穷,阿祈的人生真是大起大落啊…
不光自己打工,弟弟阿钦也要一起去工地赚钱。
可是阿祈却不像弟弟一样踏踏实实赚钱,整天想着各种发财梦,同时也整日被老婆训。
图片
昌哥,三人组的活动参与者,和阿祈一样会偷偷拿出私房钱,但~你们懂,毕竟是怕老婆的人,不敢太放肆。
每次犯了错,就会穿着“老婆都是对的”衣服,来求老婆原谅。
图片
阿全,和前两位都不同,没有老婆管着,因为他还是一个单身狗。
单身?那就好办了,只要现在努力赚钱,以后攒够钱,刚好可以找一个女朋友了不是吗?
努力赚钱,是肯定的,可如果赚的钱,都补不上赔的,还不是白费。
像阿全这样入不敷出,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娶到自己的槟榔女神。
图片
那么,这样的三个人凑在一起会发生什么?
答案是:会一起做发财大梦。
做发财梦的关键,就是有一颗很想发财的心,只有这样,才会不管看什么,都觉得能发财。
比如买神像发财
有一天,阿祈陪工友去拜佛。
他蹲在地上,闲着没事盯着功德箱看,看着人来人往,不断的有人往里投钱。
图片
心里想,神也太幸福了吧,什么都不用干,只要坐着就能拿这么多钱,半小时=自己一个天的工资。
图片
于是精明的小算盘就打起来了,干脆开个庙!
图片
毕竟照顾神又不用太多钱,只需前期投入一些,后面就可以坐着数钱了。
图片
这种生意简直太好做!
ok说做就做,拉上好兄弟就开始谋划。
??三位憨憨有没有想过,建一个供神佛的庙需要多少钱呢。
图片
但,无所谓,这并不能改变“工地三傻”要赚钱的决心。
很快,阿祈在一位泰国高僧指点下,有了渠道在泰国买了一尊四面佛。
图片
不过要花25万。
但,只要有了神,就有源源不断的香火了。
三个人坚定的认为,这个生意靠谱!
所以为了凑够钱,三个人开始“各显神通”。
阿祈先是向儿子要零花钱,让儿子和老婆去透支下个月的钱,可惜无果……
图片
接着又盯上了家里的房产证,趁着老婆睡觉,晚上把房产证偷走做抵押。
图片
而另一边的昌哥和阿全,只能省吃俭用节约出来。
好不容易三个人终于攒齐了15万,立刻把钱交给泰国高僧。
高僧呢?说已经安排上了,到时候直接机场接神像就行了。
图片
到了接神像的日子,三个人特意在家里打扮了一番。
图片
并且准时到达机场,他们满脸期待等着接神像的那刻,仿佛也在等待着即将开始的新生活。
图片
结果神像没等来,等来了一个坏消息,神像被海关扣押,拿20万才能保出来。
图片
图片
这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嘛,幸亏靠警察帮助,才发现所谓的泰国高僧,竟然是一个印尼骗子。
图片
这回15万是打水漂了,但是一次的失败又怎么会打击我们“工地三傻”?
没几天,他们就又找到了新的发财之路——养鳄鱼
三人打工的工地上,因为下雨突然出现了一条鳄鱼。
图片
在普通人眼里,鳄鱼就只是鳄鱼啊,但在阿祈眼里,鳄鱼就是鳄鱼包!
图片
他从老板那里,把这条没人要的鳄鱼买了回去。
图片
然后计划着新的发财之路,鳄鱼包不是很受欢迎吗,贵妇们都喜欢,别说几万,几十万也愿意买。
图片
阿祈他们现在原材料都有了,只要把鳄鱼养大,就能一直配种做包包了。
光是这样想,都能预想到源源不断的金钱了。
而三个人也不愧是“工地三傻”,什么事都一拍即合,一合计他们还真觉得这是一个创业的机会。
去垃圾堆里捡浴缸,给鳄鱼做家。
图片
省下饭钱,到超市给鳄鱼买肉吃。
图片
不靠谱的三个人,就这样成功把鳄鱼养起来了。
图片
那这回能成功吗,害,仅仅靠一条鳄鱼就想发家致富怎么可能?
某一天鳄鱼偷爬出来摔死了。
图片
发财梦再次以失败告终……
最好笑的是,他们没赚到钱就算了,居然还养鳄鱼养出感情,给它举行了告别仪式,难过了好几天。
图片
像这样荒诞的发财梦还有很多,比如挖出一个瓶子拿去鉴宝,希望从此一夜暴富。
图片
想加盟夹娃娃机生意、养鸽子等。
总之每集都是围绕阿祈的新点子展开的。看到这儿或许会觉得“工地三傻”很荒唐,每天都在想不切实际的事情。
但其实这样的小幻想,小剧也有过,相信大家也有,某一时刻突然灵机一动想:“要是能怎么怎么样,到时候肯定能赚钱”。只不过不同的是他们把这些傻气的幻想落实了。
看着他们的异想天开,真的蛮好笑,常常还没成功,就脑补出了成功后的生活
图片
失败n次,被老婆爆骂,依然对一夜暴富抱有幻想
可是仅靠搞笑,就能评分这么高吗?
当然不,喜剧只是这部剧的外表,剧中真正要表达的是劳工的真实生活。
图片
虽然以前也有刻画劳工的影视,比如黄渤出演过的《生存之民工》等。
图片
大多是把视角放在了民工的艰难上,要面临工头跑路、追薪之类的情况。
而这部剧却不同,它一改往常观众提到做工,就首先想到“苦”的概念。
它讲劳工的条件穷苦,做工时大腿内扎进了钢筋。
图片
救护车来了以后,本以为是去公立医院,到了地方,发现只是路过罢了。
图片
一个转弯停在了公立医院后的小诊所。
图片
为啥?因为便宜。
看似不经意的小反转,点明了劳工生活拮据和不易。
它讲劳工面对的歧视问题。
到了医院,工人们被要求必须要先缴费, 阿全质疑是不是歧视我们工人。
图片
结果护士说:“我们只分交钱的人和没交钱的人,不分富人和穷人。”
图片
一下子回怼的阿全接不上话。
图片
不悲情处理,反而做成一个小笑点。
而剧中掉到钱眼里的“工地三傻”,永远想赚钱,在一次聊天后才知道,他们想要很多钱的目的是为了不用睡在车里、为了还清房子尾款……
图片
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选择体面工作机会,因为这样,孩子们就可以得到劳工爸爸不会有的尊严。
图片
所以这样看,“工地三傻”的发财梦,实则朴素又让人心疼。
图片
正如导演郑芬芬说的:所谓发财梦,只是这些小人物努力活着的一个象征。
想赚钱也好,想做梦也好,都没什么瞧不起的,谁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权利。
生活已经很辛苦了,甚至在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拼尽全力,不过是为了能过上普通的生活而已。
因此,就像阿钦说的:如果做梦会过得比较快活,多做点梦又何妨。
图片
敢做梦才敢去实现梦,就算一而再再而三失败又怎样?最底层的劳工都能坚持不放弃,问问自己,我们做不到吗?
剧能说
了解更多新剧资讯,尽在剧能说
喜欢我,就给我一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