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也过不了催婚这关?

结婚,是人生的必选项吗?

过了适婚年龄还没成家在相亲市场就会贬值?

30+的女人还能保有少女心保留追求爱情的权利吗?

随着《谁说我结不了婚》的热播,这些关于大龄独立女性婚恋的议题也被网友广泛讨论。

这部剧以三个事业有成的30+女性视角,展开对当下社会婚恋关系的思考。

女主程璐(童瑶 饰)是年少成名的编剧,首部作品就获奖,而后十几年将自己的青春芳华奉献给了事业,顺便将恋爱和婚姻抛在脑后,如今年过三十五岁仍是单身。

田蕾(陈数 饰)是程璐的闺蜜,毒舌狠辣看问题一针见血,仅有本科文凭的她拼死努力在律所站稳脚跟,晋升二级合伙人且是其中唯一的女律师,但也因未婚单身,在公司遭遇性别歧视。

丁诗雅(许芳铱 饰)是尽职尽责的美容店老板,严格遵从九九六上班时刻表,她暗恋一个人六年却被告知他早有家室,年龄不断增长,她却在没有结果的感情中越陷越深。

她们三个看起来都是我们身边令人羡慕的“成功女性”,漂亮且带着岁月沉淀出的轻熟韵味,经济独立,有目标有追求,事业小有成就。

但她们同时面临着家人催婚、老友调侃、相亲对象评头论足等单身带来的尴尬问题,甚至被贴上已经过了青春保鲜期“结不了婚”的标签。

在剧中程璐是一个极其遵循内心有原则的人,她编剧的作品获得大奖提名,但她发现制片方找枪手修改过之后,便毅然公布真相选择退赛。

她对待作品创作严谨真诚,能够写出完美探案剧,却唯独不懂怎么谈恋爱。

于是魏书(潘粤明 饰)作为她的恋爱指导上线,从如何在谈话中占据主导地位,到怎样克服相亲逆反心理,言传身教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传授她恋爱技巧。

但恋爱毕竟不是理论知识扎实就能考满分的功课,程璐勇敢迈出了追爱的步子,向时隔多年再度重逢的暗恋对象表白,曾经因误会错过的初恋却又再一次拒绝了她。

程璐也遇到过看起来条件还不错的对象,外貌尚佳职业稳定,市内有房收入也不低,是典型的经济适用男,但俩人的相处模式不管怎样都很尴尬。

初次见面时,他听说程璐是影视从业者,便请她搭线找超级明星帮公司剪彩。

第一次吃饭约在环境嘈杂的小餐馆,团购买单也许是节俭,但在菜市场遇到黄鳝袭击的时候他顺手就把程璐推到了身前就谈不上有担当了。

还没确定关系就对别人自称程璐男朋友,未经协商且未告知对方的情况下,就带家长过来见面,处处紧逼带着压迫感。

而在程璐拒绝他之后,他更是以商品论给程璐明码标价,说她市场价值也就中等,再过两年更不好嫁。

这种直男言论令人愤懑,程璐也霸气回怼“我不是结不了婚,只是不想跟你结婚”。

但现实生活中的相亲模式,哪个不是把家庭条件罗列得清清楚楚,双方家长就差把对方孩子身上有几块痣都搞清楚了再往下进行的呢?

李文杰的出现让程璐明白了“不是结婚不重要,而是太重要了,所以万万不能凑合,不能将就,不能随波逐流”。

而这也是《谁说我结不了婚》想要传递的婚恋观。

当然这部剧并非只有婚恋观的讨论,对于闺蜜关系的表达也不断引观众讨论。

一间房子,两三好友,愉快星期六,电影配红酒”,不知是多少女孩子对单身生活美好幻想。

正如程璐和她的闺蜜们,了解彼此的过往,知道彼此的喜好,也能够包容对方的坏毛病,相亲相爱共患难,没有男朋友也完全不失雅致情趣。

她们会吵闹,会因理念不合而争辩,但不允许别人诋毁自己的朋友,如同家人般原谅对方的过错,彼此间的信任亦是坚不可摧。

我们的职场女强人田蕾,还担负着金句输出机的重任,且剧中所谓的金句皆能精准砸中要害,并不是囫囵灌一碗空泛鸡汤给你。

她在职场上有时会耍手段,但仍有所坚持不言放弃,更不会让别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她说“女人放弃婚姻是迈向成功的捷径”

因为“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虽然自己也是单身,但帮闺蜜分析恋爱中的疑难杂症头头是道

在诗雅默默付出六年,却被告知对方早已结婚时,她直接指出共性和吸引才是维持一段健康感情的决定性因素,一味妥协和隐忍只是自我式感动。

这一段也简直不能再同意,好的爱情不就是势均力敌嘛

而不管是对30+女性婚恋关系的探讨,还是闺蜜关系、职场生存法则的延伸,皆能引起网友热议,引发共情和同理心,《谁说我结不了婚》已然算得上佳作。

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将相夫教子列入人生规划,随着生活方式、社会结构的变化,结婚已经不再是刚需,没必要因为“到了结婚年纪”,就草草将自己托付给“资源匹配”的人

而爱人不是商品,爱情不需要质检合格证书,婚姻却可以在你独自搏击生活风浪的时候给予庇护。总之,婚恋是自由的,人格是自由的,只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做选择就好。

遇见能让自己心动的人就恋爱,等到能让自己舒心的人就结婚,在此之前一个人自由追寻心中热爱也挺好。

最后,教你一招,轻松回怼那些挖苦你老大不小了还没对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