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停后跌停,网红变韭菜收割机!梦洁的套路有多深?

摘要:财务指标不佳(欢迎关注杠杆游戏)

撰文|张银银

最近,湖南家居品牌梦洁的存在感相当强。事情源于其一系列神操作。

5月11日,梦洁股份宣布与谦寻文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旗下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

5月12日-5月20日,梦洁股份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5月21日,盘中股价一度达10.12元,创下历史新高。

5月8日-5月21日,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梦洁股份股价累计上涨幅度高达124.13%,当之无愧的成为5月A股明星。

但从上周五开始,形势便急转直下-22日,来自深交所的一纸问询函令这个风头正劲的“网红概念股”盘中一度跌停;本周一(25日),梦洁股份继续崩跌,在大幅低开8.99%后出现一字跌停,截至收盘股价报8.01元/股,比5月21日曾站上的高点跌了20%,市值在两天内蒸发了约17亿元。

梦洁股份到底怎么了?

更神奇的是,5月18日,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梦洁股份发布关注函,梦洁的回复公告中,透露了关键的几点信息。

第一,梦洁股份与网红主播薇娅合作,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根据公司公告,梦洁股份与薇娅共合作7次,其中2019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3次,累计销售金额469.25万元;2020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4次,其中前三次已结算销售额为812.12万元。

薇娅的前后6次带货,营业额1200多万,梦洁股份支付的营销费用也只有317万,却帮助公司市值抬升了36亿,可谓将杠杆放大到极致。

第二,5月12-21日,梦洁涨停的这几天,梦洁的一众高管及亲属纷纷减持。

5月12日开始,梦洁股份第二大股东伍静开始减持公司股份;5月12日-18日,伍静大举减持公司股份1419.91万股,持股占公司比例从14.03%降至12.18%。按减持均价计算,伍静套现约9645万元。

除了伍静之外,另有公司董事、伍静的姐妹伍伟在3月2日、3月3日、3月5日和3月17日累计减持44.1万股;公司董事张爱纯之子周瑜在5月14日减持7.7万股;公司副总经理成艳及其配偶张戬在5月15日、5月19日、5月20日和5月21日累计减持14.04万股。据不完全统计,五月份梦洁股份股价上涨期间,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董监高以及关联人累计减持1441.6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9%,套现总金额达9822.09万元。

虽然,梦洁股份表示,公司不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但可怜了一些高位接盘的股民们,被狠狠割了韭菜。

实际上,作为老牌家纺企业,近几年梦洁股份业绩并不算亮眼。

2017年-2019年,梦洁股份的营收分别为19.34亿元、23.08亿元、26.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126万元、8438万元、8539万元。

上市10年来,梦洁股份净利润始终在5000万元到1.5亿的大概区间,最高的年份为2015年的1.55亿元,最低的年份为2017年的5126万元。

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虽然不断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却呈大幅下滑态势。2018、2019年涨了一些,但远没到2014、2015的高度。

核心盈利指标方面,梦洁控股也是节节败退。销售净利率从2014年的9.5%下滑到了2019年的3.64%,净资产收益率从2014年的12.17%腰斩到2019年的4.39%。

除了盈利能力微薄外,梦洁股份还面临着库存积压的问题。正是在公司实行渠道改革的2017年,梦洁股份的库存量猛增达到形成积压的地步,且至今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对于梦洁家纺高企的库存量,业内有这样的看法:大量的库存积压不仅占用资金,使得公司的投入无法迅速转换为现金流,从而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积压在仓库的库存,更面临无法消化的风险。

倘若将库存低价“清仓处理”,则公司恐又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实际上,“梦洁”的故事实际上在股市不少见。牵手网红,股价涨停,后热潮退去,股价大幅回落,重复的剧情不断上演。只希望股民们能睁大眼睛,不要被割了韭菜。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文系杠杆游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杠杆游戏任何文章之观点,皆为学习交流探讨用,非投资建议。用户据此进行的一切投资,请自负责任。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