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成功将人类送入轨道 太空成为亿万富翁新游乐场

太空旅游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已经有7人支付了进入轨道空间的费用,尽管自2009年以来尚没有人尝试过。他们通过俄罗斯的太空计划搭载火箭升空,但看起来美国公司将在未来的商业太空旅行中走在前列。

美国当地时间周六,SpaceX载人龙飞船将NASA两名宇航员送入轨道,这是私人公司首次成功执行载人任

腾讯科技讯 5月31日,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载人龙飞船的Demo-2演示任务创造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开局。在早些时候推迟发射后,该航天器于美国东部时间周六下午3点22分发射升空。载人龙飞船离开了地球,进入了近地轨道,随后将在那里与国际空间站(ISS)对接,开启了商业太空旅游和探索的新纪元。而这一切都是在科技大亨、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帮助下实现的。

如果计划进行顺利,搭载在SpaceX猎鹰9号火箭顶部的载人龙飞船将进行19个小时的太空飞行,随后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这个太空舱被设计成大部分时间可自动飞行,但宇航员鲍勃·本肯(Robert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las Hurley)将在地球轨道上控制它,以测试其手动控制能力。

然而,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应该是完全自动化的,这是载人龙飞船升级后的全新功能。第二个版本的太空舱——货运龙飞船,被设计用来使用这种自动对接来无缝地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完成对接后,宇航员们将在空间站上生活几个月,确切时间尚未确定,然后重新搭乘载人龙飞船返回地球。

尽管周六的发射进行得很顺利,但任务是否最终成功尚不能确定。原计划于上周三的那次发射因天气原因被取消,SpaceX的计划在长达数年的载人太空任务中遭遇了几次挫折,包括几次火箭发射失败。周五,星际飞船的一个原型在发动机点火测试中爆炸。与此同时,新的任务之所以被称为Demo-2,是因为在2019年进行Demo-1演示任务时发生爆炸而失败。然而,在失败之前,Demo-1确实成功地进行了无人驾驶的国际空间站试飞。

假设剩下的任务按计划进行,载人龙飞船Demo-2演示任务将代表着迈向下一阶段太空旅行的最大一步。在下一阶段,私人公司而不是政府机构拥有的飞船会将宇航员和付费游客送入轨道空间。这个激动人心的未来还可能涉及太空探索,包括重返月球和前往火星的旅行,它还将向我们展示太空旅游业的真正潜力。

太空成为亿万富翁最新游乐场

太空旅游并不是全新的概念,已经有7人支付了进入轨道空间的费用,尽管自2009年以来尚没有人尝试过。他们通过俄罗斯的太空计划搭载火箭升空,但看起来美国公司将在未来的商业太空旅行中走在前列。

其他由亿万富翁创立的美国私营公司,如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xy)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旗下的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有望最早在今年提供进入亚轨道空间的旅行服务。两家公司都希望走得更远,维珍银河梦想着运营“绕地球运行的酒店”,蓝色起源公司则设想将人送到“地球轨道和更远的地方”。

除了私营太空公司有史以来第一次将人类送入轨道取得的历史里程碑外,NASA对SpaceX的这次发射感到特别兴奋,因为它标志着私人公司将从美国本土将人送入太空。自2011年航天飞机计划结束以来,NASA宇航员一直被迫购买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的座位才能进入太空。

拥有SpaceX选项意味着更便宜的座位,当然还有更强的民族自豪感。通过与SpaceX和波音(Boeing)等私营公司合作开展“商业宇航员”项目,包括为它们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政府资金来开发和建造自己的飞船,NASA仍然比旧有模式节省了数十亿美元。以前,这样的大型太空项目通常纯粹由政府运营,然后聘请私人公司按照其要求来制造设备。

行星协会首席倡导者兼高级空间政策顾问凯西·德雷尔(Casey Drei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也激励这些公司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进一步提高投资回报。这种策略似乎奏效了,因为我们看到波音公司和SpaceX都在开发载人航天器,这是我们在现代从未见过的成本节约举措。”

现在,SpaceX已经将人类送入轨道,似乎很明显,SpaceX在商业太空行业明显领先于其竞争对手。在此之前,该公司的火箭发射曾数次失败,然后才建立了一项成功的业务,即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向国际空间站运送了近100次补给。SpaceX还创造了一种部分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可以返回地球并降落在无人回收船上。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大大降低了SpaceX的每次发射成本,因此也降低了客户的价格。

从公共部门资助的太空计划到私人主导的太空发射转变,可以从载人龙飞船和宇航员的方方面面看出来。时尚光滑的触摸屏已经取代了主导NASA航天飞机驾驶舱的仪表盘和开关,宇航员们穿着由电影服装设计师为SpaceX专门设计的酷炫、外观新颖的太空服。值得注意的是,宇航员本肯和赫尔利乘坐印有NASA标志的白色特斯拉汽车登上载人龙飞船。

当然,还有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他在2002年创立了SpaceX,从那以后就成了有点儿疯狂的名人。马斯克多年来反复无常的行为吸引了人们对其所经营公司的争议和负面关注,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特斯拉2000万美元的罚款,但他在载人龙飞船历史性的首次载人试飞中表现良好。他在发射前称:“这是一个梦想的巅峰,也是梦想成真时刻。”

火星和月球:私营航天的未来

随着这一关键的首次载人飞行取得成功,现在的问题变成了:下一步要做什么?商业化太空旅行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火星上会挂满特斯拉的广告吗?地球商店会出售真正的月球岩石吗?木星上会有亚马逊仓库吗?我们是不是应该现在就预订月球旅馆的房间以避开拥挤呢?我们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商业太空旅行确实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现实,专家们对其前景持乐观态度。

深空探索联盟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玛丽·林恩·迪特马尔(Mary Lynne Dittmar)说:“NASA与SpaceX和波音公司合作的商业宇航员计划正在恢复美国向国际空间站的发射能力。国际空间站是迄今取得的、令人惊叹的太空成就,它每隔90分钟就绕地球飞行一圈,已经成为人类探索更遥远太空、月球和火星所需一系列技术的关键试验台。”

但他们也强调下,私营公司并不是单独做到这一点的。太空旅游目前只对非常富有的人开放,毕竟很少有人能负担得起目前5500万美元的SpaceX火箭座位价格。然而,政府的财力更雄厚。如果没有NASA的资助,SpaceX不可能取得最近的成功,随着太空旅行的限制不断被打破,政府支持很可能也是必要的。

来自行星协会的德雷尔说:“太空的商业化,特别是载人航天飞行的商业化,仍然是非常脆弱的。这里最重要的是要记住,这个‘商业’项目的主要客户是政府。在地球轨道上进行载人航天的市场还是个未知数。”太空旅行成本下降也将对太空研究产生影响。正如德雷尔解释的那样,私人对太空的投资可能会优先考虑某些类型的任务,使科学驱动的任务没有明显的经济回报来继续依赖公共资金。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太空探索计划的创始人兼负责人阿里尔·埃克布劳(Ariel Ekblaw)对商业太空旅行的未来可能是什么样子提供了更具体的解释。他说:“我认为这是我们在近地轨道上看到的商业活动更广泛的、发展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为此,像Bigelow和Axiom这样的公司已经提议建立自己的商业空间站。由SpaceX、维珍银河、蓝色起源、波音和其他公司制造的航天器可能是他们的主要交通方式。

将目光投向近地轨道之外的是NASA的“阿特弥斯”计划(Artemis Program),该计划希望在2024年之前让人类重返月球。NASA最近向SpaceX、蓝色起源和Dynetics提供了10亿美元合同,要求他们帮助设计和建造载人登月系统。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企业将会把钱投在让所有人都能进入太空的领域中。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太空探索计划的目标之一是,通过鼓励和帮助所有学科的人将他们的工作送入太空,使获得太空探索的机会民主化。埃克布劳表示:“公众应该在这件事上有些发言权,太空确实是人类最终极的公共目的地之一,所以我们在近地轨道商业化的方式上应该更加深思熟虑。”

当然,还有载人火星任务,这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人类太空探索的下一个前沿,也是马斯克最初创立SpaceX的动力。埃克布劳认为这会在我们有生之年发生,他说:“我仍然认为NASA和其他太空机构将在这一成就中发挥重要作用,但让我们到达那里的交通技术很可能来自马斯克或贝索斯的公司。”(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