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云新媒体:云端采访彰显融合成效

两会期间,天津津云新媒体充分发挥中央厨房作用,调动天津各区融媒体中心的力量,同时联合河北、甘肃、西藏、青海、新疆等地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策划录制了2020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脱贫云中云》系列访谈节目。创新采用云端技术, 充分体现媒体融合。

媒体融合 多线作战

天津市承担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西部7省区82个县任务,重点结对帮扶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50个县。

受疫情影响,访谈节目中涉及五地的采访工作无法进行,津云新媒体大胆创新、勇于尝试,与河北长城新媒体、甘肃广播电视总台、新疆日报、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西藏昌都电视台反复磋商,最终确定以共同邀约、联合采访、同步刊播的形式展开合作,由津云新媒体与天津各区融媒体中心及五地的传统媒体、新媒体的编辑记者组建报道团队,形成跨地区、跨媒体的“两会报道融合舰队”。

通过津云中央厨房的大数据分析,津云新媒体向报道团队共享了近年来天津结对帮扶五地取得的成果,通过云端视频会议多次研讨,最终确定了访谈架构。报道团队合力邀请了在津和帮扶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扶贫干部、受援地区受益的群众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参与访谈,共话脱贫之思、共谋攻坚之力。在筹备中,报道团队进行合理有效的分工,由津云新媒体提供总体策划思路,五地媒体分赴一线深入采访,对天津结对帮扶地区的扶贫产业项目进行报道。

远程连线 云端畅聊

节目采用“云访谈”的新模式,津云新媒体攻克技术难题在云端采访天津和帮扶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扶贫干部、受益群众等,并邀请天津市合作交流办的负责同志与扶贫领域的专家学者走进津云中央厨房,共同远程连线,云端畅聊,展现扶贫成果、体现变化、放眼未来。

一方面,依托津云中央厨房,通过云端向各区融媒体中心发布采访任务、收集报道素材。同时,与帮扶地区的媒体资源共享、数据互通。另一方面,津云中央厨房的指挥系统同时接入多路信号,再通过导播投射大屏,主持人和演播室嘉宾通过云端与五地嘉宾进行多方实时通话。视频素材都收录入库,供报道团队实时调用。

2020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脱贫云中云》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领域,着力体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后,当地群众生活的喜人变化,突出展现天津扶贫干部多年来同当地基层干部并肩战斗的深厚情谊,深入探讨如何建立长效“造血”机制,并对决战决胜攻坚目标提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五期节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内涵深刻,讲故事、举事例、谈思路、想办法,有血有肉、温暖感动。

矩阵传播 效果明显

该系列访谈节目通过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冀云客户端、长城网、昌都电视台、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视听甘肃客户端、丝路明珠网、青海长云网络长云网、三江源客户端、新疆日报客户端和天山网同步播出。其中,在昌都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每晚9:00播出,于次日上午11:00重播。除新媒体外,五地媒体还在各自电视重要新闻时段和报纸重要版面对天津的帮扶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节目推出后,学习强国平台、人民网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央视频等平台转发,全国30多家省级媒体平台转发,拆条视频还通过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网易、百度等商业平台推送。

该系列访谈节目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广大网友纷纷留言。有网友说:“从中我看到了天津在产业援藏、智力援藏、消费扶贫、民族团结上所作出的努力。”有网友说:“医疗扶贫为精准脱贫提供健康保障,教育扶贫让我看到了什么叫‘入学即就业’”还有网友说:“看到马叶海的小店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感觉特别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