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华超市:2亿消费券拉动5.4亿销售,不会放缓开店速度

上海本土商场“联华超市”正在借助零售转型,逆转其传统的形象和业绩。

5月30日,正值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联华超市,0980.HK)29周年庆典活动,联华超市总经理徐涛向记者表示,公司从2018年起进行的“品牌焕新”活动已初见呈现,在数字化、会员体系、生鲜零售等全方位取得了进步,并在近6年内首次取得销售额的连续增长。

联华超市29周年生日, 联华股份副总经理董刚、联华股份党委副书记唐皓、联华股份总经理徐涛、联华股份常务副总经理种晓兵(从左至右)

公开资料显示,联华超市的前身为联华商业,创建于1991年5月,是上海首家以发展连锁经营为特色的超市公司,于2003年6月27日以H股形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是首家于联交所上市的中国零售连锁超市公司。

作为上海百联集团子公司,联华超市已发展成为中国连锁十强之一,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以及便利店的模式在全国布局网点,旗下品牌包括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和快客便利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的总门店数目为3352家门店,其中在上海最多,门店数达到1944家。

2003年港股上市后,联华超市在2013年达到业绩巅峰,当年营业额303.83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5.30亿元,但随后因受到电商冲击和传统模式的落后,业务开始走下坡路,自2013年开始净利润开始下滑,并在2015年后出现了持续的亏损。

随着近年的经营状况不尽如人意,联华超市调整连锁超市业务经营,并在2018年正式提出了“品牌焕新”的工作,大刀阔斧关停亏损门店,推动既存门店的升级转型,控制人员、租金、水电等各方面的成本,线上线下业务融合、推进“到家”项目实施等等。

从2018年开始,公司的各项运营指标开始触底反弹。2018年,公司新开门店314家,为2013年以来数量最多的年份。2019年,公司再接再厉,新开门店316家,其中大型综合超市7家,超级市场250家,便利店59家。

联华超市高层下场直播带货

随着关店止损、成本优化与新零售改造多措并举,联华超市业绩大幅改善。徐涛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联华超市从2013年开始遇到问题开始减亏,但现在每一年我们都在减亏,以往的减亏是依靠减少费用,但2019年的减亏是第一次因为综合收益的增长,带来了我们减亏的趋势。在两年前联华超市已经实现了销售的拐点,我们希望尽快能达到利润的拐点。”

据联华超市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联华超市2019年全年营业额为258.59亿元,同比增长1.85%,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3.78亿元,剔除首次应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的影响,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缩减1.52亿元。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外出就餐减少,传统商超因保障民生用品反而受到广泛追捧。据徐涛透露,联华超市旗下的商超业务在过去几个月表现良好,标准超市业绩有两位数字的增长并且客流稳定。此外,疫情不会让其放缓开店速度,其依然会按一年增加约100家门店的速度发展,且今年拟推出50家左右的数字化门店,提速线上线下融合业务。

同时,为积极响应上海“五五购物节”,自活动启动至今,联华超市共发出了约790万张、总额近2亿元的消费券,带动了约5.4亿元的销售额。

据悉,联华超市的母公司百联集团正在积极推动旗下所有业态的数字化转型,希望能在未来五年内将电商平台的GMV(商品交易额)达到300亿元,数字化会员达到2000万,数字化门店可以100%覆盖,这其中就包括联华超市的到家业务。

徐涛指出,联华超市也在进一步发展数字化业务,目前“到家”业务占整体业务的10%,未来希望该比例可以提升到20%。“同时,今年我们会在原有门店基础上推出50家数字化门店,将中台数字化运作,做到线上线下‘一盘货’,后台联通。目前电子价签等技术计划运用到数字化门店,以获取大数据,并减少人工投入。”徐涛说。

为推动电商业务的发展和会员体系的建设,联华超市还在积极试水线上互动和直播等各类方式。

5月初,联华超市在线上举办了“点亮梦想晚餐”活动,鼓励消费者在线上晒出自己的厨艺。自5月7日启动至今,官微相关推文触及率近千万,参加人数近200人,官微粉丝增长366%,活动曝光量超4000万,触达量近8百万。

而在直播方面,5月19日联华超市首次在i百联平台开启直播,短短19分钟观看量破万。5月30日,为庆祝联华29周年及“点亮梦想晚餐”活动圆满收官,在中环百联购物中心,联华超市总经理徐涛、联华超市党委副书记唐皓等也亲临直播,亲自下场带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