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饭王”吕方三喜临门,咸鱼翻生了?

从1992年到2008年的16年间,吕方谈恋爱不结婚也不生孩子,过着半隐退的生活,开着女朋友的宝马,住在女朋友的豪宅里。

今年母亲节时被曝光女朋友有了5个月的身孕,这两天又被港媒报道称已经提交了正式结婚申请,今年年底还将在香港红磡体育馆开个唱。

结婚、生子、捞金,三个大喜事,让已经56岁过气很久很久的吕方再度成为热门人物。

年轻人如果知道吕方这个名字,一定是因为“软饭王”这个颇吸引人眼球的标签。

从1992年到2008年的16年间,吕方谈恋爱不结婚也不生孩子,过着半隐退的生活,开着女朋友的宝马,住在女朋友的豪宅里。

因为他的前女友是著名的金马金像双料影后,亿万富婆Do姐郑裕玲,而吕方自出道迄今,都没有大红大紫过,双方在外型和经济上都处于比较悬殊的位置,因此投闲置散的吕方被香港八卦周刊封为了“软饭王”。

这场持续了16年的姐弟恋也被媒体称作“长短脚之恋”,最终结束时,媒体又大肆报道称吕方被郑裕玲“踢出豪宅,没收宝马”。

而在近年,吕方和小16岁的现女友的恋情被拍到后,又被曝出女方是某食品供应电商平台的老板,身家亿万,于是吕方似乎被永远地钉在了“软饭王”的耻辱柱上。

走过香港娱乐黄金年代的人或许都难忘当年那个小个子、单眼皮的歌星吕方。

三十年前,吕方一样被港媒起过绰号——“靓歌王”!

他温暖清澈的歌声,曾经是包装成分十足、商业气氛浓郁的香港歌坛上一缕清风,让无数歌迷闻之心动。

吕方上中学时就因为参加歌唱比赛,被去年12月初逝世的著名音乐人黎小田发现,随后跟后来先后教王菲、刘德华、黎明唱过歌的戴思聪学唱歌出道。

1983年和1984年连续拿了两个歌唱比赛的冠军,一下子引起了TVB的注意,于是吕方一边在无线电视台拍戏,一边在TVB的华星唱片公司唱歌。

外型并不俊朗,身材也不高大的小男生吕方,因迥异于当红炸子鸡张国荣、陈百强等明星,而引起了歌迷的注意。

《听不到的说话》《你令我快乐过》《每段路》都是他流传至今的经典。

1986年,他和同是新人的张学友在红磡体育馆举行了多场“双星演唱会”,二人也由此结下了三十多年的友情。

后来在张学友“晋升”为天王、歌神之后,吕方还多次在他的演唱会上担任嘉宾。

而对于80年代的大陆观众来说,吕方的名字一是出现在电视里曾播出过,吕方唯一主演的一部影视作品《赤脚绅士》,主题曲《君心知我心》也是由他演唱。

故事发生在澳门,情节上倒是和赌王何鸿燊的前半生比较像。

二是梁朝伟最后一部TVB武侠剧《侠客行》的片头曲《侠客无憾》,就是吕方演唱的。听过吕方的歌,很难不喜欢他的嗓子。

三是他虽然演过不少配角,尤其是成龙的《A计划续集》和《奇迹》中出镜,但都没太大存在感,反倒是在林正英最经典的僵尸片《一眉道人》中的演出,让他有了更大的知名度。

而更多的内地人知道吕方,是在90年代中期。

他凭着粤语版《弯弯的月亮》,以及现在K厅里还会经常有人点的《朋友别哭》,在大陆声名鹊起。

但可以看到,在别的演员履历上都有着一长串的影视作品和专辑名字,而吕方的却寥寥无几。

一方面是四大天王垄断了歌坛资源,其他歌手的生存空间被严重压缩,吕方也不例外。

另一方面是和郑裕玲关系渐趋稳定,也没太大追求,偶尔出演一两部影视作品,发一两张专辑,因此在本世纪初前后,他的名字才更多的是和“吃软饭”联系在了一起。

而渐渐没人再想起他唱过什么歌,演过什么戏。

但在十二年前,他求婚不成与郑裕玲分手后,开始渐渐重出江湖,尤其是2011年在红馆连开了两场演唱会,在市场上还依然有号召力。

半隐退这么久的吕方,依然有拥趸呢?

一是他的歌喉,确实独树一帜,抒情慢歌,而且他的演唱会基本没有快歌劲舞,会老老实实地从头唱到尾,歌迷纯享受好音乐。

二是他心态好。这一点早在他出道后首部影视作品,就是让梁朝伟当年在TVB大热的《新扎师兄》里就体现得很明显。

他在片中的名字叫“高佬泉”,而众所周知吕方官方资料上的身高都只有165公分,而在出演了这部大热剧后,他经常在街上都会被人叫做“高佬泉”。

他没有因此恼怒,反而觉得被人关注是好事,毕竟艺人还是要靠粉丝“吃饭”。

还有某些歌手会因总被要求唱成名曲而厌倦,但吕方对于自己的演出里《弯弯的月亮》经常成为必唱歌曲从没心生怨言,反而觉得没有这首歌自己就不会获得更大的知名度,所以会心存感激。

还有就是吕方到底是不是软饭王呢?

他曾经在访谈里说自己没有花郑裕玲的钱。

但媒体说你开Do姐的宝马,住她的别墅,还不是吃软饭?

吕方没有郑裕玲有钱,这无可置疑。两人在一起,Do姐又是比较强势的御姐型,吕方则比较内敛顺从,开宝马住别墅,好像也无可厚非。

况且如果你仔细看百度上会发现,在没有成为焦点的那些时间里,他确实没少出现在大陆各个城市的各种拼盘演唱会上,很多时候行程还很满。

当然在“长短脚之恋”时期,他确实比较安稳现状,更愿意在家做饭,甚至磨练出一身好厨艺,还出了本烹饪的书,但这也能说是性格使然。

一方面香港娱乐从90年代中期开始走下坡路,资源机会全部倾斜给四大天王,其他叫得响的明星屈指可数。

另一方面他也偶尔会出现在好友或一些商演中,每次也会有不菲的收入,虽然距离前女友差距甚远,但赚得已远远超过普通人,对于性格温顺的吕方来说,小富即安也没什么不好。

香港的法律规定,为避免重婚罪,结婚申请要公示两周,两周内无人反对,才算正式结婚。

有谁会反对吗啊?

唯恐天下不乱的狗仔们第一时间已经杀到了Do姐面前。见过大场面的郑裕玲自然不愧是金牌司仪,不仅在节目上祝贺前男友,还大方地为他点吕方最知名的金曲《弯弯的月亮》。

Do姐向传媒表示,与吕方分开多年,已很久没有联络,吕方重新“走红”不感到意外,强调大家都move on。

广东人有吃咸鱼干的传统,“翻生”在粤语中是死后返生、复活的意思,但由于“死”字读起来不吉利,因此爱讲究的广东人用“咸鱼”来代替“死鱼”。而“返”字在实际过程中又常常被读音相同的“翻”字代替。

可见咸鱼翻生的意思大抵是腌渍过的死鱼又重新活过来,用来形容人的境遇或事物的发展出现某种不可思议的或是大大出乎人们意料的转变。

设想一下,如果是咸鱼仅仅只是“翻身”,再怎么翻, 它还是条咸鱼。

因此星爷才说,一个人如果没有了理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呢!

Move on 的吕方近年“翻生”,对他自己,和他的歌迷来说,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