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之外的牵挂:大洋彼岸的你还好吗?

日前,长宁区筹集的10.2万只口罩飞越太平洋,运抵法属波利尼西亚。

“L'heure la plus sombre est juste la pointe de jour. -- 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当地时间5月24日,承载着长宁深厚情谊的102箱、共计102000只一次性防护口罩随法属波利尼西亚政府运输医疗物资包机,跋山涉水终于抵达太平洋彼岸。

这批沉甸甸的防疫物资将被分别赠予法波政府、长宁区友好城市帕皮提市政府以及中法波中学生教育项目当地组织方“桂冠”协会,希望远在法波的朋友们早日度过疫情,恢复往日纯净美好的生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宁区始终与国际友好城市保持密切联系,守望相助,相互鼓劲,共同抗疫。

3月11日,得知法波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区外办立即向法波方了解情况,区长王岚向帕皮提市市长米歇尔·比亚尔致慰问信,表示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4月初,帕皮提市回信告知当地防护用品告罄。区外办立即筹措物资,并联系物流运输。由于路途遥远、航班缩减等原因,普通货运物流无法送抵,外办即与我驻帕皮提领事馆取得联系,并在全国友协的大力协调下,与各方通力合作,最终将长宁这批驰援物资成功运抵法波。

帕皮提市为法国海外属地波利尼西亚首府,是法波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位于主岛塔希提岛的西北端,现有人口约4万,其中华人或华裔约1万人,经济上主要依靠旅游业、珍珠养殖业和渔业。

长宁区与帕皮提市于2017年正式结为友好区市。其实早在2011年两地便已开始文化、旅游、人文等各领域的深入交流,尤其是2015年启动的“中法波中学生交流项目”已成为紧密联系两地青年及市区友情的纽带。

截止目前,已有5批102名来自法波的师生先后到访上海。在沪期间,他们接触学习中国书画、京昆戏剧、茶艺茶道等特色课程,游览东方明珠、中华艺术宫等城市景点,并在上海寄宿家庭里体验中国日常饮食起居,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和城市发展。

此外,3批共55名华政附中、仙霞高中、娄山中学的师生也借暑假之机参访帕皮提市,在当地学校体验音乐、美术等特色课程,参观文化中心、香精油手工制造企业,并融入大溪地传统花布系扎、椰丝椰奶制作、打击乐器TOERE鼓等活动。

今年3月,法属波利尼西亚中学生用汉语录制了为中国加油的视频,声援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曾参与“中法波中学生交流项目”的长宁师生们收到祝福后大为感动,并自发录制为帕皮提市加油的视频,展现了两地青少年心手相连、共抗疫情的深厚友谊。

当长宁的驰援物资抵达法波之时,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沈智良在机场迎接,并在接受当地塔希提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此架由法波政府派出包机不仅载回了中国各界向法波提供的抗疫医疗物资,还在返程时经停斐济,协助运输中国政府、全国对外友协、地方友城及中方企业等向斐济、汤加、萨摩亚、瓦努阿图等国捐赠的抗疫物资,这一切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法波人民、太平洋岛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是中国、法国和太平洋岛国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的生动写照。

患难见真情,友城有温度。疫情全球爆发蔓延以来,长宁区向全球15个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的城市一一致信慰问,还向日本大阪枚方市、匈牙利布达佩斯第八区等地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共计20余万只。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面对疫情,我们愿与远在各国的朋友们风雨同舟、勇敢前行、共守云开。加油!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