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为NASA载人发射为何对SpaceX和美国都至关重要

图片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埃隆-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今天创造了历史,用“猎鹰9号”火箭和“龙飞船”航天器载着NASA宇航员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和鲍勃-本恩肯(Bob Behnken)飞入太空。这次名为“Demo-2”的发射任务是SpaceX的龙飞船和猎鹰9号载人发射测试的最后一次演示任务,这意味着一旦任务完成,SpaceX的运载火箭将获得常规性载人发射升空的终极认证。
这是继上周三第一次发射尝试因天气原因被取消后的第二次尝试。
这是有史以来人类第一次乘坐SpaceX飞船发射升空。到目前为止,SpaceX的猎鹰9号和猎鹰重型火箭已经成功地将多个货物有效载荷送入轨道,但本恩肯和赫尔利是第一批与这家私营航天公司一起进行太空旅行的人。
SpaceX公司还让今天发射的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级助推器成功着陆——这意味着它回收了第一个将人类宇航员送入太空的私人航天器助推器。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创建了商业载人航天计划,以刺激私人运载火箭的发展,这些运载火箭除了服务该机构外,还将服务于商业客户,以支付整体发射成本。SpaceX和波音最终都拿到了商业载人航天计划的合同,并随后各自开发了载人发射系统。波音在最后一次无人驾驶演示飞行中遇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而SpaceX成为第一个真正用飞行器载人升入太空的公司。
在太空探索的历史上,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这将是人类首次乘坐私营公司制造的火箭和飞船进入近地轨道。这将是自2011年美国宇航局正式结束其30年的航天飞机计划以来,美国人首次使用俄罗斯火箭以外的飞船从美国本土起飞,这是spacex成立18年来首次将人类送入太空。
美国太空飞行能力的回归也意味着NASA将不必完全依赖俄罗斯的Roscosmos宇航局及其Soyuz航天器来将宇航员运送到国际空间站(ISS),因此可以为每位宇航员每次旅行节省超过3000万美元。
今天的发射拉开了本恩肯和赫尔利为期数周的任务的序幕。他们接下来的任务是在大约19小时后与国际空间站会合。龙飞船将首先花费大约30分钟进行手动控制测试,其中本恩肯和赫尔利将接管并亲自驾驶航天器。这不是龙飞船在正常的任务中通常会发生的事情,因为航天器被设计成完全以自动化的方式独立运行到国际空间站。
在手动控制测试结束后,龙飞船将再次接管,然后一路飞往国际空间站,并在那里与空间站上的一个对接舱口对接。从那里,本恩肯和赫尔利将转移到空间站,他们将在那里停留6到16周,这取决于NASA对任务持续时间的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国际空间站上的人员需求,因为目前那里只有一名美国宇航员负责操作,赫尔利和本恩肯将负责协助进行空间站的实验和维护。
一旦确定了他们什么时候回来,他们就会重新回到龙飞船,然后离开空间站。计划的这一返回部分也被设计为完全自动化的,航天器执行必要的助推发动机点火,以控制其重返地球和降落。一旦进入大气层,它将释放降落伞以减缓降落的速度,并滑行到大西洋着陆,SpaceX的工作人员将在那里回收太空舱,并将宇航员带回陆地。
SpaceX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让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执行全面、定期的运营任务。该公司还签署了协议,如果一切顺利,它最早将于明年开始向付费乘客提供龙飞船太空旅行的座位(可能需要极高的费用)。(腾讯科技审校/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