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如何击败波音 实现民营太空“载人第一飞”

图片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美国SpaceX公司创造了一个里程碑,他们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家实现载人飞行的民营太空公司,这也是美国九年来第一次在本土把宇航员发射升空。不过,美国宇航局将商业载人飞行的合同授予了两家名营公司,分别是SpaceX和波音,SpaceX为何能够领先波音,实现历史性的第一次发射呢?日前外媒进行了分析解读。
据国外媒体报道,2011年7月21日。航天飞机指挥官克里斯·弗格森在航天飞机飞行员道格·赫尔利的陪同下走下飞机。几分钟之前,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在完成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后安全着陆。
赫尔利是那次航班上的第二号人物;现在看来,他将在下一场比赛中击败弗格森。
赫尔利是SpaceX龙二飞船的飞船指挥官。弗格森将是波音竞争对手“星际客机”(波音载人飞船的名字)的指挥官。
太空飞行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可以盈利的“生意”,市场竞争自然不可避免。
“美国宇航局曾经建造并拥有火箭。他们管理这些项目,让美国人进入低地球轨道和国际空间站。现在,新的商业化模式不仅仅是像太空版本的联邦快递那样,将货物运送到低地球轨道,而且还需要将运送宇航员到太空,让他们返回地球低轨道。”为波音公司效力的克里斯·弗格森说:“这使得美国宇航局自己的任务能够超越地球低轨道。”
SpaceX和波音公司将通过提供“太空出租车”服务获得数十亿美元。纳税人应该是这场竞赛的赢家,因为商业载人飞行计划的目的是让成本更低。
如何运作
若干年前,美国宇航局向波音公司支付46亿美元,用于购买六次载人飞行服务,把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美国宇航局也给了SpaceX公司一个合同,购买六次飞行服务,总价值为31亿美元。
SpaceX得到的钱更少,因为它的飞船制造和飞行成本更低。波音则获得更多的资金。据悉,美国政府想要两家独立的飞行服务提供商,如果其中一个失败了,另一个仍然能够发射。
根据美国宇航局监察长的说法,在座位价格上,这意味着
纳税人向波音公司支付每位宇航员9000万美元的费用,但是付给SpaceX公司的只有5500万美元。
是否省钱?
过去美国已经为俄罗斯的联盟号宇宙飞船支付了大约8000万美元的座位费。估算运营30年的美国航天飞机的成本是很棘手的,但不考虑通货膨胀等因素,7100万美元座位费是一个合理的数字。
因此,回顾过去40年,波音公司创造了最高的座位成本记录,而SpaceX公司创造了最低的座位成本记录。
“我们对投资水平和投资回报非常满意,但我们也对未来抱有希望。我们的目标是让美国宇航局成为一个(采购服务的)客户,”美国宇航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
至于项目效率,两家公司现在都比计划落后五年,波音公司将落后六年。
通往商业载人飞行的道路是崎岖的,充满了试验失败、资金短缺、故障和错失承诺。
SpaceX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是可重复使用火箭的先驱。要实现重复利用一开始并不容易,花了一段时间,但是马斯克认为这点十分关键:火箭必须重复利用,而不是使用一次之后就扔掉。
“我认为这是迈向星空的又一步。为了让我们真正开放对太空的访问,我们必须实现完全和快速的重复利用。”马斯克说:“能够重复使用一级火箭将对成本产生巨大影响。”
该公司也经历过事故和爆炸,总是在事后勇往直前,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但与此同时也付出了时间的代价。
SpaceX公司在2016年发生了一次巨大的发射台爆炸,在布里瓦德县的大部分地区,爆炸震动了地面,震得窗户嘎嘎作响。
另外一枚猎鹰九号火箭于2015年6月28日在飞行中爆炸,该公司最大的一次失败发生在去年4月20日,爆炸在卡纳维拉尔角上空留下一片橙色云,几公里之外都可以看到。
本来应该发生的是启动龙二飞船的宇航员紧急逃生系统(在发射失败的情况下,逃生系统会拯救宇航员的生命)。但是,龙二飞船爆炸了。这次失败花了公司至少一年的时间来修复。
另外,载人飞船的降落伞困扰着两家公司。龙二飞船曾使用降落伞着陆,降落伞必须以一个复杂的顺序展开。
就在这个月,在第27次测试中,龙二飞船的降落伞系统被批准用于载人航天。
或许SpaceX迄今为止最大的成功是在一年多前和国际空间站对接。这次任务从头到尾都获得了成功。龙二飞船在离海角不远的地方着陆,溅落的水花引发了对阿波罗飞船的回忆。
这种任务是成本更高的波音公司星际客机尚未完成的。
波音公司在载人飞船上遇到了麻烦,有些酷似SpaceX遭遇过的问题。
一年前,该公司终于让星际客机的发动机正常工作,之前发动机曾经发生了推进剂泄漏问题。波音公司一次又一次地表示,它将很快做好准备。一年又一年,波音公司载人飞船的发射日期仍然遥遥无期。
该公司的降落伞也出现了问题,它使用的是美国宇航局在1960年代掌握的着陆技术。但是当年美国的载人飞船更小更轻,更容易用降落伞着陆。
波音公司最大的挫折发生在去年12月,这是该公司首次向太空进军。发射大约20分钟后,并未乘坐宇航员的星际客机本来应该启动发动机,使其能够到达空间站。但是发动机没有按时点火,而星际客机也未能够抵达目的地。
“飞船没有按我们预期的时间表运行,这让人意外,我们不知道为什么,”波音公司的吉姆·奇尔顿说。
结果是,在星际客机着陆后,在某些方面波音工程师从零开始,对它进行重新编程,以便让飞船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
由于第一次试验性飞行遭遇失败,波音还需要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试飞,第一次搭载美国宇航员的飞行被推迟到明年。
所以在波音和SpaceX的较量中,聚光灯在SpaceX上,压力也是如此。
由于缺乏运送宇航员的资源,美国宇航局把国际空间站常规配置的宇航员从6人减少到了3人。宇航局往往购买俄罗斯联盟号飞船的飞行服务,但是面临上涨的座位价格。
“想想水星号、双子星座号、阿波罗号和航天飞机,我们曾通过这四种航天器进行载人飞行。这是美国的一项重要使命。我们需要保留进入国际空间站的权利,”布里登斯汀说。
道格·赫尔利成为第一批通过民营公司发射服务进入太空的宇航员,而他的老指挥官克里斯·弗格森还在地面上充当看客。SpaceX赢得了这场竞赛,赫尔利和贝肯将开创商业航天飞行的新时代。不过在未来,民营太空公司还需要证明商业载人飞行更安全、更便宜。(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