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的美式葬礼:豪华棺材改骨灰盒、亲友看直播送别

记者 崔璞玉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10多万人死亡,但该国的殡葬业却未能见证收获业务爆发。这个讲排场、规模的传统可能很难回到过去的样子了。

美国最大的殡葬服务公司“国际殡葬服务集团”(Service Corporation International)称,4月该公司的葬礼平均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国际殡葬服务集团”在整个北美有1900个墓地。

疫情爆发前,此类销售范围涵盖铜棺、葬礼全套服务、花卉布置,以及骨灰瓮状吊坠等小摆设。此外,墓地提前购买的销售额也减少了逾35%。

疫情正在给这个规模163亿美元的行业带来巨大挑战。

由于维持社交距离的政策,曾经动不动就有数百人出席的葬礼,变成了最多不得超过10人的家庭成员哀悼会;其他人只能通过驱车路过或观看视频的方式来缅怀逝者。

因担心被病毒感染,悼念者也不太愿意出席在教堂或殡仪馆举办的守灵仪式。今年2月时,有100多人参加了佐治亚州奥尔巴尼的一个葬礼,此后几天内,就有数名出席葬礼的人以及殡仪馆的工作人员被确诊新冠肺炎。

此外,疫情还给殡仪馆带来了一个困难:为接触遗体的工作人员提供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物资非常有限,尽管他们并不清楚逝者是否因新冠肺炎死亡。

事实上,即便在疫情爆发前,这个传统行业就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相比昂贵的棺材、花卉和墓地,火葬或成本更低廉的“绿色土葬”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绿色土葬”是指不留坟堆、碑刻或其它人文痕迹的土葬。

北美火葬协会执行董事Barbara Kemmis表示,现在美国部分地区的火葬率可能高达80%,而历史上的这一比率一直低于50%。

起价1万美元、带有经缎织物装饰的棺材几乎无人问津,人们更多直接在线订购300美元的骨灰盒。

新冠疫情也迫使殡葬公司更多转向线上服务。而且最新调查发现,即便在放开限制、重启经济后,价格透明的在线服务,以及对葬礼的网络直播,有可能成为该行业的新常态。

殡葬业咨询公司The Foresight Companies这项在5月初进行的调查指出,53%的受访者表示不愿意和不透明的公司有业务往来。调查还发现,40%的客户希望直播服务可以一直持续,但仅有21%的人愿意为此额外付费。

另外,坚持认为应该出席葬礼的人从疫情前的42%下降至26%。

“毫无疑问,我们都在赔钱,”新泽西州萨德尔布鲁克一家殡仪馆的经理罗伯特·库格勒(Robert Kugler)表示,“但问题是:当疫情结束时这一切还会回到原样吗?现在没人知道答案,因为距离疫情结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