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车我考啥驾照?不考不考!摸到车后:真香!

大一的时候,室友在考驾照前撺掇车叔,趁着课程轻松,赶紧一同去考个驾照。车叔拒绝了,因为想着即便考了,等到买车的时候,十有八九是毕业多年以后的事了。没车开,考驾照干嘛?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如果没有车开,是否有必要赶紧考个驾照?特别是还有不久就要高考了,许多人都是在高考过后的暑假里考驾照,而真正到了大学毕业后,才有机会开车,那是不是就没必要赶时间考个驾照呢?

高考后的暑假,或许是考驾照的最佳时机。

仔细想想,许多人都是高考那年满18岁,到了可以考取驾照的合法年龄。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有2个月休息时间,考个驾照足够了。根据一些驾校教练的经验,科目一到科目四全都一次性通过,也需要45天左右。

到了大学,无论是寒假还是暑假,通常需要做社会实践课业,要匀出时间学车很难。平时课业不繁重,倒是有时间学习,可时间都是碎片化的,与驾校教练的空闲时间匹配上,不是很容易。比如车叔的大学室友,从报名到考取成功,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中间都是间间断断去学习,甚至去考科目的时候,还需要向学校请假。

工作以后,没进入996的公司倒还行,双休日有时间去学习,但别人也是这样想的,于是双休日预约学车的小伙伴非常多,需要排队。而且在广州深圳那边,有朋友表示,从报名到拿到驾照,8个月都是比较快的。

所以综合来看,但凡未来计划考驾照的,高考后的暑假是最佳时机,错过了就后悔去吧!

或许有人会说,以后乘坐公共交通就行,根本用不着自己开车;有人表示不喜欢开车;有人表示没时间学习;有人说买不起车,学了没车开,很没意思……结果就是不打算考驾照。

仔细回忆,车叔曾经也说过类似的话,后来被现实打脸,第一次摸车后就难以忘怀,希望迅速考驾照,赶紧买辆车开开。

话别说太早,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考了驾照后,其实还有下面这些好处。

考驾照不仅仅是拿到开车资格,更是对交通规则的一种学习。考取驾照后,你就会知道各种交通规则,知道什么情况下过马路最安全,什么情况下自己拥有路权,知道别人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即便不开车,能学到的也有很多。

所谓技多不压身。有些大学将驾照当成是证书,可以用于增加学分;一些招聘岗位就规定了有驾照优先,求职时要是会开车,就等于多一份求职成功的机会。特别是车叔所在的汽车行业,没有驾照等于做事没有底气。

人生几十年,谁都没办法保证一辈子不开车,且驾考的难度越来越大:2017年驾考改革,科目二相对之前增加了10多条新标准,比如以前直角拐弯不需要打灯的,现在需要了;2018年,科目二又增加了停车取卡、窄路调头等项目;明年据说还会调整科目一和科目四的理论考试内容。

驾考的费用也在增加,比如车叔当年考驾照只花了2千多点,如今已经需要4千左右了,部分一线城市甚至需要5千以上。此外,工作日和双休日练车的计费方式都不一样,周末更贵。

考驾照越来越贵,且越来越难,不如趁早考取,提前练好车技,以备不时之需。至于车从哪里来?其实现在家家户户有车不算稀奇事了。在2003年,私家车保有量为1219万辆,太少;到2010年,私家车保有量7000万辆,不算多;到2018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3.19亿辆,若是按五口之家算,基本是家家户户都有车。

所以,没什么理由可以不考驾照的!

车叔总结

故事还未结束,虽然大学室友在大一考取驾照,车叔最后逃不过“真香定律”,在大三考取驾照。毕业后,车叔进入汽车行业,反而抢先一步每天与车打交道,而室友进入电子行业,与车暂无缘分。想想也是造化弄人。过后,车叔做了反思,再也不随便立flag了。考个驾照,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