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请不要误人子弟!站得多高,非常重要

《创造营2020》第二次公演,秦海璐的一句话,不仅将自己送上热搜,也将刚刚从热搜上下来不久的陈卓璇再次推上风口浪尖。
她说:“站得多高不重要,看得够不够远才重要。”
图片
秦海璐做客《创造营2020》
秦海璐,我就想问你一句话:不登高,何以望远,用太空望远镜吗?
就算给你一架望远镜,如果你的视线被挡,也无法看得更远,所以你依然需要站得更高些。
对于创造营里的这些孩子们来说,秦海璐是德高望重的大前辈。她语重心长,还拿着话筒,你就只有老老实实听着。
可是,比秦海璐更大的前辈,牛顿他老人家说过,“我之所以比别人看得更远,只不过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
我们读到的书、见到的世面、享受到的现代科技成果,有哪一项不是前人心血的结晶。
用“看得远”来否定“站得高”,只强调主观优秀,却否定客观助力,不知道秦海璐说这番话的时候是否腰疼,也许她应该再多喝一点“小蛮腰”。
图片
《创造营2020》学员李梦琦、李佳恩
其实,秦海璐的那番话并不是特指陈卓璇,而是对李梦琦和李佳恩这二位说的。
因为李梦琦说还有很多人不认识她,李佳恩也说自己是个透明人,所以秦海璐才有了上面那番言论,而且秦海璐在说话之前还特别强调了一下,“二李啊”。
但是秦海璐提完了“二李”,又补充了一句“还有没上场的那些小姐姐”,而陈卓璇正在此列。
所以,按照主次关系来说,秦海璐的话主要是对二李说的,陈卓璇等人只是连带。
可是,在当晚的热搜里,几乎所有的大号都在用秦海璐的发言指向陈卓璇,就因为陈卓璇在上一期节目里说了句,“为什么只有我没拍中插广告,难道我站得不够高吗”。
这样的结果并未出乎我的意料。真正让我意外的是,像搜狐娱乐和新浪综艺这样的官方账号,也加入了搬弄是非的行列。
图片
搜狐娱乐微博截图
其中,搜狐娱乐的官微直接用了“秦海璐对陈卓璇说”这样的提法,而在当期节目里,秦海璐与陈卓璇并无交流。
新浪综艺的官微也用了“秦海璐回应陈卓璇经典名言”的提法,虽然不像搜狐娱乐那么没底线,但也是移花接木。
一个兴风作浪的姐姐,一群人云亦云的营销号和网民,让陈卓璇的舆情变得岌岌可危。
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如懿传》里,反派阵营内外勾结,将如懿推入冷宫的画面。
图片
周迅主演《如懿传》
如懿当年面对的,也是一场无中生有的围攻。
先是皇后带节奏,再是心腹宫女阿箬的背叛和栽赃,最后是被收买了的太监以死诬陷,再加上两名胎儿夭折的嫔妃哭天抢地,让如懿仿佛挨了一记闷棍,有口难言。
如懿遭此大灾,就是因为以皇后、高贵妃和嘉嫔为核心的“小山头”嫉妒如懿受宠,担心如懿会对皇后的地位构成威胁。
陈卓璇也一样。
她凭什么第二?她凭什么要求赞助商找她拍广告?她以为她是谁?
千百年来,红眼病们最常用的武器就是泼脏水。泼向谁不重要,谁在那个位子上就泼谁。
如懿被推入冷宫,是因为她相信清者自清,更因为她相信青梅竹马的皇帝老公会护她周全。
而陈卓璇的背后没有皇帝老公。如果她不采取些手段绝地反击,以第二名的身份就此结束创造营之旅,也并非不可能。
图片
陈卓璇感谢支持者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无论陈卓璇是否对秦海璐的言论作出了回应,她的表现都已经被录入了母带,几个小时之后就会播出。
以陈卓璇在《创造营2020》里面的一贯表现来看,如果她不做出任何回应,那恐怕不是她的性格。
陈卓璇每次发言都会产生金句,因此她也完全有能力,不卑不亢地维护自己和支持者们的立场。
最基本的操作,就是我开篇时说的那句,“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但我觉得,陈卓璇可能会有比我更精彩的言论。我拭目以待。
其实我并不是陈卓璇的粉丝,也没有给她投过票,但是现在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围攻和群嘲,逼得我想要为她撑腰。
陈卓璇初登第二名“宝座”的时候,曾经动情地感谢了给她投票的人们,“我今天能够站在这个位置,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两年前,比陈卓璇更早面对舆论群嘲的杨超越,也是这样回应的,“这是别人对我的支持,我不能辜负他们”。
图片
杨超越回应舆论质疑
杨超越与秦海璐,都曾以“女神”的身份参加过《奇葩说》。
如果我们以“站得高和看得远,哪个更重要”为辩题,那么我方很容易找到的一个角度就是:站得高的含义是指,第二名的成绩意味着第二多的支持率。这难道还不足以引起赞助商们的注意吗?
所以你说,陈卓璇对赞助商们的公开喊话,真的是一种狂妄的言论吗?
秦海璐在《奇葩说》还透露过,刚进中戏的时候,因为人才济济,自己一下子就失去了优越感,甚至怀疑自己被招进中戏是不是人家误招了。她还偷偷跑去后海哭过。
所以你看,20岁时的秦海璐,也曾有过与陈卓璇和“二李”们相似的焦虑。当年的她,也希望自己能获得别人的肯定。
秦海璐真正摆脱这种焦虑,是在她30岁的时候。因为一袋爆米花,让她产生了“姐姐30了怎么样呢,不是还有资格吃爆米花吗,而且还是我自个儿买的呢”。
图片
秦海璐做客《奇葩说》
自己买的爆米花,与自己拿到的第二名,都是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
外部竞争越激烈,内心越焦虑,越需要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自己,否则人早垮了。
我们退一步说,来参加《创造营2020》的101个女孩,谁不想争第一,谁不想出风头露脸?大家都想干的事,只有陈卓璇喊出来了,她就活该被枪打出头鸟吗?
我能理解秦海璐的本意。她是想说年轻人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急功近利。
可还是那句话:不登高,何以望远。
尤其是作为一个功成名就的前辈,秦海璐更应该知道:出头鸟面对的世界,有多凶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