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药业带“病”二次上会,科创版能容“李鬼”?

通过有关联关系、经验丰富的保荐机构报送的艾迪药业怎会出现全面修改招股书的低级问题,是保荐机构不懂科创板上市规则还是艾迪药业另有难言隐情?

科创板上演戏剧性上市。

4月28日,江苏艾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迪药业)首发上会,被科创板上市委暂缓审议,并对公司行业定位、研发能力、关联关系、利益输送等多项问题提出质疑,要求艾迪药业全面修改招股书。

这是自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以来,被要求全面修改招股书的IPO公司尚属首次。

艾迪药业闯关科创板的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2019年6月19日,上交所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诞生,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就是华泰联合证券。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华泰联合证券已保荐4家科创板企业过会,艾迪药业成为其今年暂缓审议的第一单科创板项目。

艾迪药业的股东华泰紫金(江苏)股权基金持有艾迪药业 4.17%股权,股东南京华泰大健康一号和二号分别持有艾迪药业1.15%和0.08%股权,两者实质均为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之控股股东华泰证券系公司的旗下关联资产。

换句话说,华泰证券系公司在自保、自荐参股的艾迪药业IPO项目。

(艾迪药业的IPO概况。)

通过有关联关系、经验丰富的保荐机构报送的艾迪药业怎会出现全面修改招股书的低级问题,是保荐机构不懂科创板上市规则还是艾迪药业另有难言隐情?

科创板上市委此前对艾迪药业的审核意见指出,艾迪药业需要说明是否属于医药行业,人源蛋白等主营产品的发明专利、核心技术来源,与主要客户天普生化、经销商北京安普的经营关系等事项。

多家媒体甚至直接质疑指出,艾迪药业目前实际经营的主要产品缺乏核心技术和科创属性,公司在研的募投产品面临多重技术和市场风险。

戏剧性的是,根据上交所科创板公告,一个月短暂修改后,艾迪药业新的上会稿招股书5月21日再度披露,并将于6月1日再度上会。

科创性遭质疑

修改的上会稿资料显示,艾迪药业成立于 2009 年,系以人源蛋白产品生产、销售为主的生物制品企业,同时开展部分仿制药业务及经销雅培公司V HIV(艾滋病)诊断试剂和设备业务,并正在布局开展抗艾滋病、抗炎以及抗肿瘤领域创新药物研发。

艾迪药业2017年至2019年报告期营收分别为1.36亿元、2.77亿元、3.45亿元,其中人源蛋白产品收入常年占公司营收75%以上,药品占比10%左右,HIV诊断设备及试剂2019年已占到公司营收的15%。报告期内,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798.65 万元、861.79万元和3364.89万元,扣非后分别为-4299.45 万元、-386.16万元和2061.20万元。

艾迪药业认为,公司最近一次外部股权融资,即以2017 年机构投资者增资为对应,公司估值为16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15 亿元,主要来自人源蛋白业务和创新药物在研品种开发;最近一年营收为3.45 亿元,主要来自人源蛋白业务;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收的21.23%。

因此,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拟采用科创板第二套上市标准,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募资7.46亿元,分别用于创新药研发及研发技术中心大楼购买、原料药生产研发及配套设施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修改后的招股书中,艾迪药业不再强调其创新药企业属性,着重强调人源蛋白产品的重要性。公司所属行业中,不再突出 “医药制造业”相关描述,并删除了纯粹创新药物研发企业作为可比公司,大幅简化公司创新药物研发品种相关信息。

这与此前科创板上市委对艾迪药业的审核意见趋向一致。

(艾迪药业被要求修改招股书。)

此前的艾迪药业上会稿将其主营业务界定为“医药制造业”,称“公司是一家以创新性化学药物以及人源蛋白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品种覆盖抗病毒、抗炎、抗肿瘤等多个领域,集医药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

修改后的上会稿,创新性、高新性词汇明显淡化,并承认高技术性的抗艾滋病、抗炎以及抗肿瘤创新药物只是在布局研发,并没有多少成型的核心技术。事实上,这也是业界质疑其科创属性的主要焦点。

根据上会稿文件,2019 年艾迪药业营收合计 3.45亿元,其中乌司他丁粗品等人源蛋白产品 2.60亿元,经销雅培 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5245.35万元,药品为3265.91万元。

占艾迪药业各报告期营收 82.2%、78.66%、75.19%的人源蛋白产品并不是药品,也不是原料药,因此公司供应的人源蛋白业务不构成原料药生产,而此项主业被科创板上市委质疑,人源蛋白技术是否来源于天普生化。

天普生化系艾迪药业实际控制人原来控制的企业,早前将其正在申请的“一种直接富集尿蛋白的方法”专利申请无偿授权与艾迪药业。

报告期内,艾迪药业的人源蛋白产品主要对天普生化销售,分别占其各期营收的50.64%、69.11%和63.09%。天普生化自艾迪药业采购乌司他丁粗品和尤瑞克林粗品等人源蛋白产品约占其采购总量 90%和 100%。

让监管层更为关注的是,目前艾迪药业的研发产品有仿制天普生化的产品,而天普生化也有进入艾迪药业的人源蛋白业务的技术能力和控股子公司。因此,艾迪药业是否真正掌握主营业务的核心技术广受质疑。

同时,艾迪药业的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产品,目前主要是作为二级经销商,经营销售雅培公司产品,公司的核心技术优势不能直接体现;抗艾滋病、抗炎以及抗肿瘤领域的创新药物还在布局研发,能否成功上市存在较大风险;仿制药业务为公司通过收购直接获得的在研或已经上市的产品,不属于其原有的研发体系。

公司主要三种产品均没有体现科技创新型企业所应具有的科技创新特点,作为科创板核心指标要求的艾迪药业的核心技术优势在哪儿?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艾迪医药详细说明披露相关发明专利、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并质疑艾迪药业存在误导投资者问题,并明确提出“发行人相关技术主要来源于外部、研发活动主要由外部机构实施和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差异”。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2017 年至2019年报告期,艾迪药业的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 3422.39 万元、3428.23 万元和2786.01万元,分别占其营收的25.12%、12.38%和 8.07%,研发投入比例持续下滑,并且最近两年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科创板红线。

(公司目前的在研产品。)

公司自称研发费用主要由实验费、人工费和材料费构成,占当期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 90.53%、81.06%和 81.70%,但是其中三年累计的实验费及外购技术支出为9328.71 万元,占研发投入总额的 57.95%。

因此,艾迪药业被科创板上市委要求详细说明承担公司CRO的具体单位名称、相应能力资质、合同主要内容、服务进度确认依据等,并质疑艾迪药业实验费支出的真实性以及公司研发相关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或有效执行等问题。

对于上述诸多问题,中国新闻周刊先后多次致电艾迪药业咨询采访,公司的公示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难解系统风险

不过,中国新闻周刊调查艾迪药业的综合资料发现,公司存在的问题远不止科创板上市委提出的问询问题。

艾迪药业不但现有经营和技术面临多方掣肘,并且公司的新品研发存在着多重不确定性问题,也构成公司此次募投上市的风险。

艾迪药业风险提示称,处于公司主营地位的人源蛋白业务销售依赖天普生化,现有粗品业务及未来制剂等开发还面临天普生化竞争的风险。

报告期内,艾迪药业收入依赖第一大客户天普生化,报告期各期公司对天普生化销售金额分别为6900.96 万元、1.91亿元和2.18亿元,占各期营收的50.64%、69.11%和63 .09%,短期内难以改观。

但艾迪药业现有的乌司他丁粗品业务已可能面临天普生化控股子公司宝天生物的直接竞争。天普生化具备树脂吸附工艺生产技术,并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宝天生物开展相关生产,因成本、气候、环保等因素前期未能实现量产,处于停产状态,后期复产后能满足天普生化每年10%左右需求,将直接冲击艾迪药业的营收业绩。

不仅如此,艾迪药业正在布局的乌司他丁仿制药及新适应症业务,同样可能与天普生化竞争。第一大客户天普生化的采购需求生变,艾迪药业将面临着业绩下滑的困局。

(艾迪药业主要产品业务收入情况。)

目前因为天普生化2018 年改变采购回款期限,已直接造成了艾迪药业应收账款大幅上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原值分别为 4691.50 万元、1.50亿元和 1.60亿元,呈现不断增长态势,艾迪药业坦言如果未来出现迟延回款或者发生坏账损失,将对公司利润水平以及现金流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艾迪药业的经销 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业务同样依赖关联方。

公司实际控制人傅和亮持有北京安普 5% 股份,北京安普实际控制人史亚伦亦持有艾迪药业控股股东广州维美 6.51% 股份,因此北京安普及其实际控制人史亚伦为公司关联方。

艾迪药业经销雅培公司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但是并不能从雅培公司直接采购,作为二级经销商,只能从雅培公司一级经销商北京安普出采购,开报告期内,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141.62万元、2496.78万元和 3934.04万元,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如果北京安普不再选择与公司合作,则艾迪药业将面临相关业务萎缩且无法为公司未来抗艾滋病创新药物预先构建销售渠道。

此外,艾迪药业的现有人源蛋白业务、HIV 诊断设备及试剂经销业务、仿制药业务与公司布局的创新药业务协同性较低,公司人源蛋白业务和仿制药业务领域的目前资源布局及经验积累,预计将不能大量为公司在研创新药业务所用,可能会导致公司与其他创新药企相比存在研发周期较长,市场落地较慢的风险。

艾迪药业现有业务经营和盈利能力受到掣肘,而公司的创新药产品尚在研究并未上市,销售前景已经不被看好。

(同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对比。)

艾迪医药称,目前公司的研发瞄准艾滋病、炎症以及恶性肿瘤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领域, 主要在研品种12个,核心品种包括 6 个1 类新药、1个2 类新药,现在仍需持续较大规模投入资金,用于在研品种的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或商业化生产等。

艾迪药业提示,如果在研药物审批上市周期延长或研发失败,或者上市后新药市场认可程度及商业化结果未及预期,可能会对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甚至在公司上市后触发《科创板上市规则》规定的退市条件,公司股票直接被终止上市。

业界评论称,艾迪药业最早开展的人源蛋白业务难逃为天普生化 “配套”之嫌;现有经销业务严重依赖关联方;仿制药受“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影响,暴利时代终结;转向难度极高的新药领域的商业考虑被科创板上市委质疑合理性,本身缺乏核心研发技术优势的艾迪药业还能带给科创板什么惊喜,二次上会不是对艾迪药业公司的考验,可能是对上市委审核严格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