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赛季重启,快船或成最大受益者?76人沦为最大输家?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除了各支球队陆续开放球队训练设施之外,联盟也在紧锣密鼓地研究着重启赛季的各种方案。目前最具可能性,同时也是流传最广的方案,就是所有球队前往奥兰多迪士尼乐园,那里的ESPN广阔体育世界综合场馆拥有三个篮球场,不仅可以提供比赛场地还能提供训练和住宿设施。

如果此种方案得到批准,那么NBA将史上首次在中立球场进行全部季后赛的比赛。届时对于各支球队来说最大的影响,就是比赛不再存在主客场的概念,一些拥有“魔鬼主场”的球队也就无法利用自己的主场优势。那么,如果赛季迁至中立场地对于哪些球队来说影响最大?哪些球队又会因此受益?我们就从数据的角度,分析赛季重启所带来的可能性。何为主场优势在量化主场优势之前,我们首先来简要解释一下何为主场优势——在体育比赛当中,在自己主场坐镇的球队往往会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加持,使得他们在比赛里能够占据主动。通常我们认为,在两支球队水平相近的情况下,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取胜的机会更大。

在NBA中,主场优势体现在许多方面。首先,比较普遍同时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主场球迷,球迷们的热情欢呼不仅能提振球员的士气,还能制造噪音给对手以干扰。比较著名的就是曾经的萨克拉门托国王主场,球队给现场球迷发放牛铃,每当对手罚球或进攻,全场山呼海啸的铃声震耳欲聋。克里斯-韦伯时代的国王,曾经两年主场对阵东部球队未尝败绩。其次还有球场位置带来的优势,例如犹他爵士和丹佛掘金,这两支球队的主场都位于海拔超过一千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哪怕是身体素质顶尖的运动员也难免会遇到高原反应。威少曾在采访中坦言:“每次来这里比赛,开局的5分钟会打的非常吃力,这需要慢慢适应。”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隐形”的主场优势,比如曾经的凯尔特人主场地板就暗藏玄机,会有一些只有绿军球员知晓的陷阱区域,由于地板松动,皮球拍在上面会难以操控而出现失误。去年总决赛期间,猛龙球迷使出盘外招,在凌晨三点在勇士球员下榻的酒店外燃放爆竹。上述这些都是主场优势的各种体现,总得来说,主场优势在两队的较量,尤其是季后赛的捉对厮杀中是非常重要的。主场优势的数据量化我们统计了过去10年季后赛的数据,可以非常清楚地发现,主场球队的胜率能够保持在60%左右,总体胜率为63.2%,其中2017-18赛季的胜率甚至高达70%。因为每个赛季的比赛样本量并不大,所以胜率出现较大波动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说单场比赛的胜率还无法完全体现出主场带来的优势,那么在七场四胜制的季后赛较量当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在系列赛中的胜率可能要明显得多。在季后赛前两轮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往往竟然拥有超过8成的胜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赛制的原因,前两轮的对决往往实力相差较为悬殊,但82%这个数字足以证明主场优势所产生的影响。而到了分区决赛和总决赛,随着球队相互间实力差距的缩小,虽然主场优势带来的收效有所降低,但仍然能够维持6成以上的胜率。在我们统计的这150组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有30组对阵打满七场,其中又有23组对阵是由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最终取得胜利,胜率高达76.7%。也就是说,在季后赛中进入到抢七中,如果你是拥有主场优势的一方,那么你同样拥有占据绝对优势的取胜几率。根据数据专家Thomas Bassine的统计。在过去15年的季后赛中,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净胜分平均能够达到4.4分。而从2008年到2020年,常规赛的主场优势则在2.1分到3.4分之间波动,本赛季的平均净胜分为2.2分。显然,在季后赛中,主场优势带来的影响要更为明显。然而这一切,在今年季后赛当中可能都要成为空谈。快船受益 76人成为最大输家?自从3月中旬比赛全部暂停之后,这个赛季注定将充满变数,哪怕是现如今东西部的排名,可能也无法完全代表各支球队届时的真实状态和实力。而联盟的复赛计划就是这个赛季的第一个变数。如果进入季后赛的16支球队将同时失去主场优势,对于哪些球队影响最大?

在目前排名东西前八的球队中,洛杉矶湖人是唯一一支客场胜率超过8成的球队,高达81.3%,中立球场作战应该不会对他们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相比来说,同样身处洛杉矶的快船则明显不太擅长客场作战,与他们近8成的主场胜率相比,只有不足60%的客场胜率在西部只能排在第五位。但对于快船好的一面是,如果他们能够成功杀入西部决赛,与整个赛季的假想敌湖人相遇,那么就无需担心系列赛沦为七个湖人主场的情况。西部的8支球队的主客场胜率相对均衡,除去湖人之外,还有雷霆、独行侠的客场胜率优于主场胜率。唯一客场胜率低于50%的是排名第八的孟菲斯灰熊,只有43.8%。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中立球场的比赛不仅削弱了主场优势,相应也降低了客场作战球队的劣势,真正会受到巨大影响的将会是那些主客场表现相差明显的球队,例如费城76人。

尽管在赛季暂停之前常规赛已经进入尾声,但76人本赛季在费城仅仅输过两场比赛(去年12月主场连续不敌热火和独行侠),保持着联盟最佳的主场战绩。但在魔鬼主场的背后,是惨不忍睹的客场表现——10胜24负排名联盟倒数第三。缺少了主场球迷们的呐喊助威,恩比德的表现欲在季后赛中将遭到巨大限制。主场龙、客场虫,这似乎是东部球队的一个通病。与费城同病相怜的还有迈阿密热火,主场胜率超过八成的同时,客场胜率却不足五成。总得来讲,仅从本赛季主客场的战绩上来看,湖人、猛龙、雄鹿三支球队应该不会因为季后赛移至中立主场而受到太大的影响;76人、热火和篮网可能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如果以目前的战绩进入加时,步行者有望上演首轮以下克上。如果今年取消东西部,采取1-16号种子的混合乱战,雄鹿、猛龙可能是东部唯二的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