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教授称因救狗遭校方阻挠愤然辞职,被索赔55万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红星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今年3月,入职浙江财经大学6年有余后,钱老师再一次向学校提出了辞职。
钱老师是该校法学院的一名教授,系人才引进该校。与其他辞职理由迥然不同的是,钱老师称,因为校方不允许她在校期间救助校园内的流浪动物,学术自由等权利被损害,她是被迫辞职。
图片
钱老师救助的流浪狗
提出辞职后,她遭到了校方的索赔,“校方说我违约了,要求支付相应的违约金,同时退还相应的人才福利共计55万余元”。
对于阻挠救狗导致教授“被迫辞职”的说法,浙江财经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并非阻止其进行动物救助和相关学术研究,而是校园流浪狗已经威胁到校园安全,校方曾多次与钱老师沟通是否可以将校内的猫狗换一个场所,但钱老师比较固执。
5月21日上午,钱老师离职劳动争议案仲裁开庭,目前暂未出具裁决。
辞职
法学教授称被索赔55万余元
2014年1月,钱老师作为人才引进入职浙江财经大学。据其任教法学院官方网站师资队伍页面的显示,钱老师职称为教授、硕士生导师,该页面同时罗列了其学术职务及多项代表性成果。
在聘用合同的补充协议中,钱老师与校方约定的服务期限为10年。作为人才引进,与校方约定了相应的人才引进待遇,包括享受购房补贴、科研启动经费、安家费等。同时还约定了其在校服务期间应当完成的相应的标志性科研成果。
钱老师称,入职以来,她超额完成了科研任务,并获得了多项课题成果,以学校名义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官方网站公布的科研动态中显示,2015年钱老师还曾获得一项全国性科研成果奖,2017年其科研成果获得副省长批示。
图片
钱老师进行动物救助的相关资料
对于辞职原因,钱老师介绍,因为在校从事动物保护实践和研究,受到校方的打击和压制,公益活动权和学术自由权被损害。“学校方面认为,动物保护与科研无关,不让我进行动物救助实践活动,而有关动物保护的学术活动,都不可以单位的名义去做,这样我就做不了。”
“我2019年5月底就提出过辞职,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聘用合同应当于6月30日解除。学校要求我顾及学校的某项申请活动,需要本人成果的申请活动,就拖延到2020年3月才要求办理档案转移手续,但是校方违反承诺,提出本人必须退回大部分引进待遇,否则不予办理离职手续。”钱老师说。
钱老师介绍,校方认为其辞职已经构成违约,违反了服务期约定,需要退回的人才引进待遇,以及服务期未满的违约金共计55万余元。
缘由
“校方反对带学生救助流浪狗”
钱老师介绍,她的辞职与救狗有关。她在校园内带领学生组织去救助校园里的流浪动物,但遭到学校反对压制,跟校方沟通了两年,一直没有达成协议。
图片
钱老师称向校方进行过多次反应和沟通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国内多家媒体也曾报道过钱老师对于动物的救助和保护,曾因一条流浪狗而状告领养人,并长期呼吁对动物保护的相关立法。
对于校园流浪动物的救助保护,钱老师介绍,她是建议学校应该建立一个学校和学生社团共同进行的校园流浪动物管理机制,既让校园流浪动物得到人道待遇,也让校园更加安全。然而校方却进行阻挠,还将学生的社团注销掉。
钱老师曾几次通过信件试图说服校方,她认为校园流浪狗是流动的,即便赶走一批还有另一批,她希望以科学的方法对这些流浪狗进救助和管理,但并未与校方达成共识。
图片
钱教授在校园救助的流浪狗
对于动物救助,钱老师称,这是其学术研究活动的实践部分,也是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的一部分,“因为校园里很多学生是爱动物的,见不得这些动物挨饿或被打伤,他们希望去救助,而且我引导他们是科学救助,给它做绝育打疫苗。”
基于此,钱老师认为,校方的行为实际上侵害了教师法规定的其学术自由的权利,民主管理的权利以及进行公益活动服务社会的权利。
另一方面,钱老师称,作为校方索赔依据的聘用合同补充协议也与人才引进论证表不一致,“在入职前的人才引进论证表上,载明标志性科研成果与购房补贴挂钩。但是,在档案转移到浙财之后,聘用合同补充协议上,购房补贴被分成了基础部分和浮动部分,后者与标志性科研成果挂钩,根据完成情况按比发放。如果服务期没满,教师离职,基础部分则要全部退还,浮动部分按比例退还。但这份协议并没有约定因学校的原因导致教师辞职的违约责任。”红星新闻记者看到,该协议中,确实将购房补贴分为了两部分,并对违约责任进行了约定。
钱老师认为,她的辞职是校方原因导致,自己不但不应承担违约责任,相反,校方还应当支付自己经济补偿金。其同时认为,校方将服务期赔偿与档案转移捆绑在一起也有违国家关于人才社会性流动的规定和精神。
仲裁
校方要求其退还人才引进待遇,支付违约金
对于双方所持争议,近日,钱老师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提起了仲裁申请,仲裁部门于5月21日进行了仲裁开庭。
图片
协议约定的违约责任
在庭审中,钱老师提出了两项请求,一是确认与校方的聘用合同于2019年6月30日解除;二是请求裁定校方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在赔偿金方面,理由为,其辞职是因为学术自由权等权利受到损害而被迫辞职,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因用人单位违法,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不属于违反服务期约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
校方则表示,钱老师违反了服务期约定,按照合同,应当退还大部分人才引进待遇。同时,教师方还需向学校支付未满服务期每年3万元的违约金。
红星新闻记者从校方与钱老师签订的“浙江财经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充协议”中看到,对于违约责任,该份协议提到:“出现甲方因乙方违约而决定不再聘用乙方的情况,乙方必须向甲方退还与剩余服务期限相对应的那部分购房货币化安置费、安家费、科研启动资金”、“在服务期内,若乙方原因导致聘用合同提前解除的(包括辞职……等情形),乙方应全额退回甲方给予的购房货币化安置费基础部分,退还剩余服务期相对应的那部分购房货币化安置费浮动部分、安家费、科研启动资金。”同时,“乙方应按剩余服务期限向甲方支付违约金,违约金额为每年3万元”。
【校方回应】
1.救助流浪狗遭阻挠?
并非不允许,因流浪猫狗威胁到校园安全而多次沟通
对于钱老师所称进行动物救助和保护研究被阻挠才“被迫辞职”的说法,5月29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并非阻止其救助和相关学术研究,而是校园流浪猫狗已经威胁到校园安全,校方曾多次与钱老师沟通是否可以将校内的猫狗换一个场所,但钱老师比较固执。
该负责人称,关于流浪狗的事情已经有好几年了,就学校的情况而言,从刚开始一两只流浪狗到高峰时期有20多只,还有10多只流浪猫,“刚开始学校也是很支持的,但后面出现了破坏性的情况,一是危及到了学生安全,有流浪狗追赶学生的事件发生,而大多数学生尤其是女孩子其实是害怕狗的,有很多学生反应此事,而是破坏了校园的公共卫生”。
“鉴于这种情况,从学生安全的角度考虑,学校保卫处在去年集中稍微处理了一下,过程中与钱老师也进行了多次的沟通。”该负责人说,“建议钱老师能不能适当地递减(数量)或者圈养到其他地方去,因为校内确实不安全。”
该负责人同时称,钱老师离职与动物救助这件事没有关系,可能是其个人在学术上或者其他各方面,以及人事处人才引进方案上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该负责人称,校方不允许其做动物救助和研究是钱老师个人臆测,学校并非不允许,“只是说用怎样适当的方式和形式去做,学生有爱心是对的,去圈养流浪狗也是鼓励的,但是因为规模一旦扩大下去是没法控制的”。
对此,钱老师认为该负责人的说法“是对事实的歪曲”。她表示,自2018年3月开始与同学一起开始对校内的流浪动物进行绝育、免疫、领养的科学救助,校内流浪动物越来越少,校园越来越安全,“但校方都在阻止同学们救助动物,学生协会也被注销,这也可以看到高校流浪动物救助的艰难”。
2.对于离职索赔:
作为法学专家签合同时应该有数,结果以仲裁为准
对于离职索赔,浙江财经大学校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建设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胡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应,钱老师为学校引进人才,所涉及的购房安置费等已经支付给了钱老师,学校向钱老师所提出的退还人才引进福利及涉及的违约金确为55万余元。
其介绍,钱老师离职之事,从学校本身来说,一直对其极力挽留。但现在离职,因为服务期没有满,则需要退还学校部分的费用。
胡先生介绍,所涉的违约金部分,在一开始跟钱老师协商的时候,是可以给她减免的,而目前,既然钱老师已经提起了仲裁申请,校方的诉求中就包括违约金这一块了,因为合同写着的。对于合同中其他的一些人才引进的待遇费用则是按照合同约定需要钱老师退还的。
“我相信她作为一个法律的专家签合同的时候,自己应该也是有数的,这个条款是直接签在那里的,你说现在又不认?”胡先生说。
对于到底是谁违约了,因正在仲裁阶段,胡先生表示目前也不好作太多结论性的回答。“既然现在她离职的事情已经到劳动人事仲裁了,那么我想仲裁部门也会有自己的依据给出裁决的,还是以裁决结果为准”。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