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致富路、小康路通了,收入多了……

康巴传媒白玉融媒体中心 王颖 夏露 供稿

今年是甘孜州建州70周年,在这70年之间,白玉县的交通出行有着很大的变化,如今的交通工具以及出行的方式多种多样,任你选择。最能体现的是大马路上的变化,从羊肠小道到宽阔马路,从满街的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私家车进入千家万户,可以说在一条马路上,记录了白玉县这70年来的交通出行变化。

修一条路,建一座桥,带动的是一方经济,致富的是一方群众,连接的更是党心民心。距离县城52公里的白玉县章都乡戈德村,由于海拔、地形地貌等原因,一直过着贫穷落后的生活,老百姓为脚下的路生出了几多感慨与无奈。随着各项政策战略的叠加实施,大部分群众从山涧高地搬迁至甘白公路沿线。

2017年,在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戈德村完成了联户路建设,如今老百姓过上了住房有保障、水电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新生活。为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依靠日趋便捷的交通,戈德村围绕乡村民俗接待、百货农产贸易、青杠木耳种植、藏地奶牛养殖四项产业,先后整合资金95万余元,于2018年5月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百货农产贸易商店,村民们轮流看守商店,纷纷当起了“老板”。说起省道314线甘孜到白玉这段路的变化,戈德的村民们表示他们很有发言权。

戈德村村民占下满怀喜悦地说道:现在轮到我看守我们戈德村的集体经济小卖部。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大家生活很困难,从外面拉回的东西,还要通过牦牛和人力转运,很艰苦。现在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变好了,路也修好了,很方便。超市的商品从外地运到这里只需要一天时间。现在这个超市方便了村民们的生活,提高了大家的收入,村民们不用进城就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戈德村村民的经历只是白玉交通跨越发展,给百姓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玉县围绕“100%乡镇通油路、100%建制村通公路、100%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总量迅速扩大,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运输能力、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夯实了较好的基础。

随着道路通行条件和交通工具的不断改善,公路的通行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从白玉至康定朝发夕至已由梦想变成了现实。路程缩短了,时间加快了,一条条蜿蜒道路通往山区,被百姓称作致富路、小康路,公路通了、信息灵了,脑瓜活了,收入多了,多年的夙愿实现了。

玉桑村支书洛沙说:我们村从山上搬到路边上来的有几户人家,从山沟搬下来的也有几户人家。如今国家修了甘白路,孩子们上学也比以前方便多了,住在(省道)旁边,还有小卖部,生活十分方便。

为真正改善群众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2018年3月,白玉县开通了县城至纳塔乡的农村客运班线,这也是白玉县开通的首条农村客运班线。班车每天早上九点从县城发车,途径四乡一镇,当日下午三点从纳塔乡农村客运站点原路返程,为沿途农牧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有效便捷的出行方式。

2020年3月,白玉县再次开通了白玉至甘孜的县际客运班车。在车上我们遇到了正准备回甘孜老家的白玉务工人员向巴益西,当谈起如今交通带来方便和安全,他满心欢喜的对记者说:“以前(白玉至甘孜的班车)这个车子是没有的,我们往返全部是打野车,价格不仅比较贵,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自从有了这条班线,我们的出行安全有保障了,钱也节约了不少。”

记者在国道G215线白玉至巴塘段改建工程和省道S458线白玉段(河坡乡至热加乡)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据悉,国道215线白玉至巴塘段改建工程共分四个标段,路线全长约190.3公里,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73000万元。

G215线巴白路指挥部指挥长 谢飞:我身后就是国道215线控制性工程,白玉隧道,全长2963米,最大埋置深度300米,目前两个工作面同时掘进,通过各种有效措施,和技术能力的支持,白玉隧道总工期建设为3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两年半白玉隧道进行全面贯通。

S458线白玉段(河坡乡至热加乡)公路改建工程是白玉县“三纵三横”干线快速通道中S458线白玉至甘孜格萨尔机场快速通道的组成部分。S458线白玉至甘孜格萨尔机场快速通道是白玉县委、县政府在实施 “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全长139.5公里,总估算投资为19.03亿元。建成之后必将辐射带动我县河坡片区4个乡镇、31个贫困村15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而今驱车行驶在白玉的大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以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以城镇公路为依托,以农村公路为补充,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路。宽阔平坦的道路穿越雪山草原,处处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崭新面貌。无论是从人挑马驮到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还是从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嬗变,都映照出白玉百姓满满的幸福感。

审核:黄良富 本期责编:杨珂编辑:毛莉泓